父親回憶錄之六

2019/09/15閱讀時間約 22 分鐘

陸、生平重大生死關頭的奇蹟怪事

  1. 早在八十五年前我童年五歲時、隨家父赴新洲鎮(距故鄉30公里,原屬黃岡縣、今已劃歸武漢市所轄)他任所的大昌號,與家母及二伯母、同住在一家大院的眷村內,在春節的一個重要日子「元宵節」、伯叔父長輩同回來團聚共進晚餐後,叔父早已準備好一盒麻將牌、為歡聚時餘興節目,是當時民間的交際應酬工具,大家很有默契似的看見叔父拿來麻將、就七手八腳的同來幫忙搬桌椅、鋪桌布,我父對此道不精通、先說定陪大家玩兩圈再由叔父接替,他要提前回店打烊後結帳,此刻我的去留在生死一念之差,事先無任何人有此天機妙算本領,因每晚父親同我住宿在他所管金庫的「睡櫃」(是用兩個約一公尺四方形立體櫃合成的床、內存放營業所收的銀元&銅幣),當晚且是舊曆年開張頭一個節氣、店內營業量大收入多、可能結帳到很晚,父親在消夜就問我:你想留在家裡睡、還是同我回店裡去睡?當我幼小心靈難決定時、就跑去廚房問正在準備消夜的母親,她一句話挽救我一生命運就說:「我很想留你在家裡睡、比較熱鬧些」!因此我就在廚房搬一個矮凳子去墊腳(因門閂太高,我才童年身高不夠)閂院門、同送父親獨步行自己去店裡,分別後我站在矮凳上將大門閂好,當天深夜新洲城內最熱鬧的十字街、竟發生空前絕後的大火,燒毀全鎮最繁華的商業中心,從此當地沒落約一世紀,年長的鄉親皆心知肚明,前文已詳述過,所幸我逃過此大難而餘生至今,心靈卻常在夢中想念著當地人情味濃厚、勤儉樸素、與忍苦耐勞的習俗,值得我在此永記不忘。
  2. 抗日戰爭時、我已服務機械化部隊陸軍第二百師,任基層幹部,從湖南防地、赴廣州接收由歐洲海運進口的各種車輛,因通關、驗收、試車、領車牌、分配、點交等耽擱十多天,我營駐防在市區「兩湖會館」內,接收的大小汽機車輛、則停在郊區黃花崗烈士墓前公路旁兩側的樹蔭下,再加蓋偽裝網,每排派全副武裝複哨、全天候守衛,僅允許三分之一官兵、分上下午兩梯次輪流外出,午晚飯前半時歸營,某日天氣晴朗、早餐後半小時由我帶領近五十人外出,編成三班準時出發,每班各推選正副班長各一人、將全班名單抄送營值星官備查,目的地是黃花崗與動物園,沿途經過的街道皆有騎樓,我們以班為單位,成群結隊自由自在的逛著,大家正開心的忘記一切,突然全城空襲緊急警報聲齊鳴,商店全部打烊,街道上除有任務的人車可通行、其餘均就地疏散,我們只有在騎樓的牆柱較隱蔽處暫避,我方驅逐機也升上領空,不久敵機果然出現,地面的高射炮及重機槍、也陸續向敵機示威的迎頭痛擊,我們遠眺彈著點的高度、很明顯有相當大的差距,目睹敵軍轟炸機周圍有驅逐機掩護著,我軍正擬從高空攻擊敵機時、似已發現漸轉向時,忽然轟炸機急速俯衝轉向我們這條街、連續投下兩枚炸彈,響徹雲宵震耳欲聾、門窗玻璃炸得體無完膚,所幸炸彈很小、而且彈著點分別在街道及鄰近的山坡上,我們在警報解除後集合點名全到齊,並無傷亡是大幸,此乃我童年時常隨叔叔赴基督教堂、慕道祈禱主在我左右的眷顧,特在此留念。
  3. 抗戰時期長沙大火聞名國際,我在前文也扼要引述過,惟此事是個人小事,也未向任何人講過,藉此略加描述,算彌補當時過失,如今又是人與車的關係、密不可分的時代,大家看完這段記要,必可有進一步的安全防衛,避免汽車駕駛人與乘客無故肇事;主管派我赴長沙救援任務完成,安返防地已是午夜時分,因連續工作十多小時、既未進飲食也無休息,精神耗盡疲累情形不言可知,我站在車旁指揮倒車的位置錯誤,如再往前站兩公分、頭部就被車身撞破,重則不治、最輕也是腦震盪,能有如此幸運、乃是幾萬分之一的奇蹟,所以我要永記不忘這件事,大家也要在精神不振時,絕對不可開車,以免造成許多害人誤己、後悔莫及的事,是我最終目的。
  4. 桂南崑崙關戰役--也是日本軍閥戰略失敗的開端,我服務的是輜(此乃步、騎、炮、工、輜、通信、政治、等兵科的一科,即運輸兵科)汽部隊,理論上是不會看見敵軍或其部隊,所以我認為日軍竟窮凶亟惡無聊透頂,試圖空降廣西省的崑崙關,作開闢新戰場為開端,我認定這是他們注定失敗的開端,理由有四:
(1)是崑崙關有「一夫當關、萬夫莫敵」的險要國際公路重要關口、是當時唯一進出口的地方;
(2)因我是輜汽部隊基幹,竟然輕而易舉的親眼看到敵軍及其大部隊,尤其投降時打躬、作揖、叩頭的那種狼狽不堪慘狀,反戴軍帽、雙手後背、愁眉苦臉、低頭不語、披頭散髮、滿面長鬚、如喪考妣,此乃戰術中的大忌諱,其結果是早就預料到的;
(3)「無補給即無戰爭」是兵家必定深入探討的主要問題,敵軍的補給線太長、且要經過我軍領空,因此不但糧盡彈絕、甚至飲水也無力供應,其他還談什麼?可說這些日寇全是敢死隊;
(4)敵軍統帥「昏庸無能、逼死三軍」,他為何不知廣西省境內是當時國軍機械化部隊、擴編與訓練的大本營?等於是羊入虎口,我軍有許多青年新兵、初次從戰場回營笑著說:「作戰這樣簡單、日本鬼子有什麼厲害?向我叩頭求饒,像是甕中捉鱉」!後來此役國軍大勝、我參加掃除戰場作業,運回敵軍許多戰利品,俘擄、各種武器、通信器材、防毒面具、鋼盔及內藏遺書、薪餉手冊(半年內無記載)、未寄出家書(多數厭戰)、及僵硬發臭的敵軍與馬匹屍體,不料在回程中我車後木箱內的手榴彈、可能是氣溫高受行車顛簸而爆炸,幸能緊急停車作適當處理、人車均無恙,不然我與駕駛白白的犧牲,造成樂極生悲的慘劇、因此軍械庫派員將手榴彈內的引線全部拆除,又多吸取些教訓,是「活到老、學到老」的座右銘。
5. 此次是在滇緬戰役、竟未想到是我結束軍旅生涯與生命搏鬥的一次,在前文已將關鍵說明、若非平常與民間缺少敦親睦鄰的關係,我與三位同事也無轉危為安的希望,尤其同機空運回昆明當天、能當機立斷轉往昆明市立醫院的主張,確是難能可貴,試想芳鄰既非親戚、又無深厚友誼,他們在短短一兩小時內、送我三人各一碗救命的香肉?而且還要費唇舌說服我們、將平常從未吃過的食物在胃腸不易消化時、可說是當救命特藥吃進肚裡,他們看著我三人吃完這些香肉、就非常高興的回家去休息,當夜我們確實睡得很好,看護的同事也有信心,逢人就報佳音似的、將我們已大有起色的神密過程,講得如神話似的娓娓動聽,不久我就出院住在民間療養;後來與家父去信報平安,很快收到回信、才知啟武舅正受治萬兄長之託,代其主長之採金局、尋覓類似我所從事的專業人才,首先是透過家父勸我量力而行、或先辦停薪留職赴重慶試任職一段時間,如不適合仍可回昆明原單位工作,我因從死裡求生中獲救,據主治醫師告知,此「惡性瘧疾病症」當時並無特效藥根治,如再患感冒(或吃豬頭肉,含猪耳-因猪毛根未拔除乾净)立即復發,應長期療養(6至12個月),我即申請出具市立醫院證明書,以憑向留守處辦理停薪留職、赴渝試行轉業行政工作;即發回復在渝的啟武舅電報:「今接家父航空掛號信 ,並請准長假, 從翌日起兼程趕赴渝就職甥天賦敬上」,此電文發出的翌日清晨,我與同鄉張仲華兄結伴同搭友人汽車經貴陽轉往重慶,安抵即先赴劉寓拜訪後、並當即於七星崗搭公共汽車往小龍坎採金局報到,當天即派赴遵義救濟一輛傳動軸、打壞盆形齒輪的載重道奇卡車,我找當地工廠修復後即更換駕駛人,因車上所載兩部大型發電機、直開往湖南洪江的會靖區採金處,礦區急待此兩機發電開工,此後工作順利,我也不斷將實情去信同事與救我的恩人,這是轉業成功的契機 .
要詳細說明在此九死一生的恩人很多, 先應感謝留守昆明的鄧昌銀同學, 凡 來看我的同學與同事及弟兄們、事先要用電話找到他.才能陪同來醫院或我住處,而且他代我所收受禮儀、皆是用紅封套寫好姓名與數目、當面登帳, 大家公認 買禮品惟恐不適用更麻煩, 尤其住院治療醫護人員指定飲食甚嚴, 只有由鄧同學負責任統收統支,長官看在眼裡喜在心中, 至少解決住院的醫療費用, 直到我離開部隊還有剩餘, 足夠往返重慶川旅費用! 而且營長特別核准借發半年薪餉及還鄉旅費; 還有送香肉是民間芳鄰伉儷, 所謂香肉是專治「惡性瘧疾病」的偏方, 也就是狗肉、他夫婦倆花費一整夜功夫去尋覓 、買到一隻重約十餘市斤的健壯公的,宰殺清洗烹飪熟透到我們三個病人,各自可吃完一大唐磁杯(約五百西西), 翌日一覺睡醒,竟然感覺全身通體舒適如、同恢復到從前未生過大病一場的模樣, 真是主與我同在!
6. 我率領幾輛車從重慶經貴陽至金城江,抗日戰爭時期湘桂鐵路的終點接駁站,也是公路與鐵路當時的交會點,凡淪陷區由各鐵路運往大後方的同胞,到此地均要換乘汽車轉運到川
、X陜、黔、滇等地,使公路運輸突然增加幾倍,日積月累人數越來越多,膳宿就靠臨時用草蓋頂、竹編牆、紙糊隔間、搶搭的飯館與旅社解決,我不知去過多少次?因先後服務幾個單位(輜汽部隊、採金局、央行券運科)、互不隸屬,無多餘時間去統計。就在我常出差川黔公路中途、桐梓至產茅台酒的遵義間,有座「婁山關」,六十一公里長、非常險要,共有七十二彎建在高山峻嶺上,有幾處急轉彎如初次開車速度太快、無論上山或下山經彎道非倒車不可,此處倒車的安全性等於零,駕駛不會開口要乘客下車、免觸霉頭,大家會自動要求在危險地點前三、五十公尺下車、配合同車共濟、安全第一,我們的車隊已從山下往山上行駛二十多公里、距山頂花秋坪(是來往車輛及旅客唯一可以休息的地方,惟面積太小、停十幾輛大車就要啟動讓位),不到十公里,有一處急轉彎名「釣絲崖」(因山下是萬丈深淵的懸崖陡壁、原名「弔死崖」,駕駛車輛行經此處特別小心、壓力極大,聯名建議更改名如上),聞主持修築此段公路的總工程師,完工通車後不久因用腦過度,神經失常、每天起床後上半身左右不停的搖晃著、我曾由熱心同事陪赴其重慶中一路寓所慰問過,目睹因公致疾的實況,終生殘障悽涼晚景,已由國家輔養。但是我們經過此急彎山上有一輛車的駕駛急著趕路,可能他是在山頂上的「花秋坪」、停得最早休息較久的車,急於趕下山、後面依次跟隨他車魚貫而行,很快接近「釣絲崖」的急轉彎,我方車也由山下逐漸到達此險要急彎,當年交通規則是靠左行(抗戰勝利翌年元旦起,通令全國皆改為靠右行,估計每年可節省進口車、改方向盤機件工料費用甚巨),由重慶至貴陽上山左行多是靠山旁,對方下山來車的左行外側路邊則是懸崖陡壁,無論依法規定及照傳統習慣、下山的車輛理應讓上山車先通行,他年輕氣盛要爭著先通過此急彎,而且此條山路面狹窄單行較安全,他的車駛中間走走停停皆在路中央、主要是我方上山車太多,他堅持要先下山後上山,我與幾位領隊就親自登上他車頂、仔細察看四周研究解決此僵局,他氣憤拍胸部要我們盡快先下車、自己就上車發動引擎不顧一切往前行,車在急轉彎處並未減速及剎車、就全車連帶駕駛人滑落山下,大家頓時慌忙尋找一處無死角、視線可直接看見此車的落點,發現他開的車很幸運被山下一處彎道旁、有一座山丘似的巨大崖石擋住,人受輕傷但無生命危險,已被三輪機車載往山下附近醫院救治,車則卡在大崖石間,如果我們未從他車頂下來,其後果必定是同時滑落懸崖、凶多吉少,凡行經此山七十二拐的人與車,都知道那條似梯田的川黔公路、是抗戰時期汽車駕駛人,皆互相祝福與禮讓而有耐性的地方,我能安然經過此關幾十次之多,且順利到達目的地,約一星期後我車隊回程再經此山,大家到山頂花秋萍停車小憩就急於遠眺、皆注意肇事的車已拖走、路也修復,回到重慶查閱近幾天的新聞報導,才知該車與駕駛人僅輕微損傷,我們如釋重擔、安心得多,年久雖忘記此事,藉此篇幅記錄留念,戒絕心浮氣燥; 人權雖然重要、人命如不先保住安全?人權也等於零?
7. 從上海初來台時,我與許多同學相似、曾因水土不服曾患灰指甲、常自流淚、紅眼、牙齒鬆動、感冒、暈車、重聽、失眠、關節炎、腸胃病、香港脚及皮膚病、」等各種不適症狀,每天中午飯後應該是午睡或休息時間,結果成為診斷時間,無形的累贅,有幾位身體最差、健康情況已忍受不住,惟恐生命不保申請回原籍獲准,我則適逢台灣縣市行政區重劃、由原七縣改為二十二縣市、例如:台北分為市與縣、基隆市及宜蘭縣,我因正在宜蘭服務,又巧遇同鄉常在公餘時歡聚一堂,原與同事住在公家招待所,同鄉們看見是日式榻榻米改的,夏暖冬涼、前後皆是紙糊的門,又不謹慎,來往的陌生人複雜而吵鬧不安全,在法院任職的則愚兄、就要我搬去新建的單身宿舍與他同住,惟因我水土不服已有年餘,可能營養不足抵抗力差,就呈請工事構築督導處辭職安心治病,當時宜蘭縣是從台北縣新劃分的,亟需黨政縣級各階層主管及職員殷切,尤其稅務、警政與黨部(國民黨正改造之初,省設黨訓班、中央舉辦革實院),只要有強健的身體、任軍公職已近十多年的我,大家高度期望尋覓到理想的工作,任何單位看見我當時骨瘦如柴、似傳染病絕症末期的氣色,就惟恐避之不急、誰還敢輕易任用我?忽然有一個主日法院同鄉、陪我行經基督教福音堂,原擬去尋找他們認識衛生所的主任、為我診治水土不服的頑固疾病,及早復健就可趁此良機進入較佳單位工作,我們不約而同步行到教堂內休息,其中就有位同鄉認識教堂的牧師,因時間還早就談到我們的動機,牧師即介紹一位最近從香港來的同鄉教友,他一直陪我們崇拜到退堂,同時步行經過他住的地方,他進屋裡取出一包泥土分半包送我,詳細告訴我:「是他離開故鄉時、親屬送他唯一的禮物,以防備他千山萬水到異鄉水土不服時、煎水澄清、等涼後服用的特效藥」,我當大家的面雙手接受這麼遠帶來的無價之寶,謝了又謝,而且時近中午、正對面就是一家飯館,則愚兄就要作東請大家到這飯館餐敘,因事出偶然,決定下週日上午原班鄉親再來禮拜後餐敘,我們各自回宿舍午餐,下午就取出家鄉泥土到廚房、用白鐵湯鍋先用清水煎煮一半,約十多分鐘沸騰氣沖出、香味撲鼻,我就感覺全身舒服,其餘在午睡中的同鄉也來湊熱鬧,他們也曾聽說過此「祖傳秘方」,但未親自臨床實驗過,今有此機會目睹我當眾嘗試、也分享其香氣逼人,煎煮約半小時、揭開鍋蓋只剩水二分之一,香氣更濃,但水已渾濁不堪,我即起鍋等水質澄清放涼,再小睡片刻後醒來初次試喝!
事先我準備一塊細紗布套在鍋邊、將熬過的家鄉泥土水、濾清倒入大湯碗中,試喝一湯匙、其味道較中藥當然好得多,鍋底剩餘的泥漿還可同下次的新土合併煮;我就這樣日服三茶杯(早午晚各约二百公克),自己感覺能吃能睡、且在鄉親與友人眼裡看我氣色轉佳,尤其一週後我們一行同赴教堂,牧師與贈家鄉泥土的弟兄緊握我的手,異口同聲的對我說:「你康復了!得救了!是上主恩賜你自動到衪面前來、而且帶領這麼多慕道者來崇拜」!後來我轉危為安、健康恢復奉准轉業基層幹部,就在宜蘭成家立業。
8. 我從台灣電信管理局退休約半年,兩岸同時宣布開放探親,民國七十九年春、我夫婦就與鄉親結伴繞道香港、初次同回分隔四十多年的故里,首先即感受氣溫不適,雖帶有足夠禦寒的冬裝,尤其農村的夜晚更加寒冷,而且我家地勢是全村最高的位置,獨幢平房瓦屋、四面牆壁冰凍得像冰磚,我們就像睡在冰庫裡,手摸著冷冰冰的棉被像未晒乾似的,小弟說:為迎接哥嫂回鄉,從屋內到戶外全家人花費很多時間,遠近皆知,一切都像辦喜事樣的規格、惟恐哥嫂嫌棄而不習慣,我即直說:「已超過我們的想像,唯一就是沒料到如此冷得不能忍受」!次日上午同時回鄉的姜宗國夫婦倆、由其侄兒陪同來我家拜訪,見面第一句話就是「怎麼這樣冷」?其妻還補上一句「以後不敢再在這時候回來了」!但這時我已感冒得講話困難,所帶的藥也失效,無控制功效,雖然四肢無力、仍支持到武漢由大弟陪我去醫治,勉強搭機飛往上海、已好轉即先赴杭州西湖兩日遊,似有起色回上海與諸親人團聚後,決定轉往北京拜訪基唐表哥全家,遊興正高時、又在頤和園遊昆明湖寒風刺骨而受涼,那天氣溫是零度C以下,未料到在台居住近半世紀、已習慣亞熱帶生活的我,回自己生長的地方、又不服水土,除加購一件雙層皮夾克禦寒外,再服感冒藥丸而穩住,翌日起我夫婦同赴居庸關新修繕的八達嶺長城、十三陵的長陵與定陵,天壇、香山與北海公園,即搭乘鐵路的軟臥、夜快車返武漢,將初次回鄉所購的道地特產及行李整理好、如期安返台北家中,此時氣喘已成型,我即赴台北榮民總醫院初診,從內科、胸腔科及呼吸治療科、兩三天看門診一次,皆無好轉跡像,最後才知是由感冒轉肺炎,現已確定是慢性氣喘病、可能是目前終生難根治的疾病,有一次回鄉經縣城時、我們例行住宿在道勇寓的深夜、發病得喘不過氣來,他夫妻兩人嚇得不知所措,似預科那天晚上我難度過?所幸起程前榮總王主任醫師、特給我加開「兩種新產品的噴劑與吸劑」處方箋,我起床穿著冬裝深深吐口氣、立刻各吸一次量的濃縮噴劑,喝下半杯熱開水,非到緊急關頭、絕不吞服所稱備用的「救命仙丹」(一百二十顆類固醇、因有多種副作用),等穩定後我平心靜氣的、服用一粒錫泊密封包裝的「善寧」(Xanthium),就一夜睡到天亮,即王主任給我們上課時講:「等於他常在我左右」!就此解決我先後回鄉十多次(每隔年一次),至今二十多年安靜無事,家人與親友皆多忘記有此慢性病人,有位醫師也感覺很奇怪的對我說:你如能將從發病之初、至發作的恐怖情形及控制訣竅,與服藥及診療經過,詳細撰寫成論文,說不定可獲得諾貝爾獎,我回答:如果真要寫怎麼樣也輪不到我,必定要偏勞醫學界專業人士,不然我會落得對救命有恩的醫師失禮的罪過、甚至顏面無光。
9. 我家幼女道弘好學不倦、精神可佩,大學畢業後在法商公司服務,自己感覺「書到用時方恨少」,常利用公餘時的夜晚、再到另一所大學補修課,忽然有一天送我倆老、各一套防癌協會檢驗直腸的試管兩封,要我倆連續兩天將清晨的大便、放一顆像花生米大的在試管內、封妥裝進原附的回件牛皮紙信封內,投入郵筒寄還防癌協會,十天左右化驗再寄來書面結果,我倆老竟然都是陽性反映,即同往台北榮總直腸外科掛號要另安排時間「照直腸內視鏡檢查」,而且檢查前兩天開始清腸瀉肚、必須用內視鏡照清楚腸內異狀,所以要將糞便排泄乾淨,那天我照護理師指導,側臥抱緊膝躺在手術台、由肛門插入似胃鏡樣的長管,外接通電視,我與主任醫師及護士同看螢幕上、放大直腸內壁所長出的息肉,鏡管線直照到底前後共計有五顆,大如雞蛋、小的像手指,醫師忽然停止問我:「要手術嗎」?我即回答與請問:「手術與否對健康的重要關係」他解釋「如同意手術、即利用內視鏡上附裝的小刀、按鈕收回時即可切除,對健康有益無害,不然兩三年在腸內會腐爛、甚至成為腸癌」,我立刻說「當然同意」!
報載當年蔣夫人聞孔二小姐患腸癌,從美國請一位專治此症的名醫替她診療,仍回天乏術而轟動一時,台灣電信理管局幾十年舊同事馬蘭汀兄,與我同時去醫院檢查直腸兩次、可能難以忍受那種痛苦、就再未定期去作直腸檢查、竟發生病變而不治,同事聞此噩耗,至為惋惜!我因此更倍加謹慎,從退休後每一年去照直腸鏡,順便將息肉切除,後來每次減少也比最小點,至第十二次以後我就花兩三百元、不定期向防癌協會作糞便檢查,因年事漸長、照直腸鏡確實要忍痛受罪(事先掛號預約安排時間、並取兩天瀉藥、在要檢視前兩天應瀉淨大小腸內的糞便、饑餓時只可喝白色透明飲料(温開水與白色飲料、準時到診間一定要插進肛門內約兩尺長的內視鏡、雖時間不久、但插得越深越直就越痛,迄未改進,一星期後再掛號看結果,我曾當面問主任醫師:「為何不改用X光或超音波先照?檢視有病變再動用直腸鏡,可減少患者瀉肚兩天及照內視鏡的痛苦」?他未回應我的問題,前些日子先後去台北醫學院、及衛生所,曾看到「免費為市民檢驗糞便」的消息,可能是類似問題的結果,我認為「政府已開始作、比不作好」,據說癌症死亡率居首、直腸癌列第三,今已有「電腦刀」的科技電子治療,是人類的救星、也是腫瘤的剋星,再過幾年世人的平均壽命要直線上升,必定要成為老人世界。
10. 八年前因我攝護腺肥大、須再度切除(初次是距今將近二十年,另一位陳主任手術過、早已任書田院長),此次仍是台北榮總泌尿外科陳主任(早已升任副院長)親自操刀,他發現我的左腎及右肺部各長出一粒小腫瘤,且尿液中有肉眼看不見的「潛血」、安排我隔天住院檢查後,並轉呼吸治療科、腫瘤科、骨科及胸腔內科分別診察,最後轉胸腔內科賴博士大夫診斷結果:「1.腫瘤PSA:0.13ng/ml; 2.屬良性. 3.年紀近九旬無手術必要.」後來我在台灣大學附設醫院、尋覓到專治腫瘤著名的中研院士彭汪嘉康女醫學博士,經她再三看診後極誠懇的告訴我:「她認為惡性腫瘤如超過PSA:[4ng/ml]以上大小的體積、且成為惡性時,受到威脅後、才考慮施行手術,目前只作定期追蹤,不可任意服藥、尤其不能化療,她親筆書寫幾項追蹤的原文要點,交我帶給賴博士看診時面交(為我診斷的醫師博士、竟是她的門生),不必再找她看診,名額讓給其他更嚴重的病症、才是需要她親自看診的患者(因每周四上午她僅看診二十人), 也節省精力與時間,我即再回到台北榮總、分別作十二星期預約追蹤的:「胸腔內科、氣喘特別門診及泌尿科」,例如:胸腔內科賴博士將十二週換算三個月約一季,一年四季、每年每季分別給我排定:春季照X光、夏季照超音波、秋季則電腦斷層掃描、冬季驗血與尿等各一次,作為比較,而且慢性的「咳」及白色濃痰、我已接受傳統的中醫治癒,並經過患此症的親友建議,採用雙軌進行,服用兩個月中藥功效果然很好,西藥暫停服兩個月,中藥還剩十多天,也不再複診,如氣溫日漸升高,可暫停藥!近兩年來自己也感受到輕鬆愉快。
目前我在台北榮總慢性病只有氣喘獲得控制、右肺部1.4cm良性小腫瘤一個、及左腎0.5cm結石,定期追蹤檢查,其他皆正常無恙,每天晨七時左右鍛練氣功約一小時、曾在早餐或午睡前、再空腹喝「桂格養氣人參」一小瓶流質營養品、較容易吸收,服完一大盒31瓶感覺抵抗力日漸增強,改服「維奇液鈣」軟膠囊每天早晚各一顆、每顆350毫克共計只有700毫克(僅符合女性量、男性800毫克,相當於兩茶杯牛奶的鈣含量、只有再喝一小荼杯牛奶補足,因此活動力也增加,可隨心所欲、腰痠背痛也不常有,我每逢主日搭公車參加教會禮拜、偶而赴電信退休協會、鄂省及黃安縣同鄉、同學、宗親及喜慶宴會、及例行赴台北榮總門診、全聯、福利處與大潤發購物,勤勞頻繁如一日、勞怨不辭,有軍人以身作則的本色。

父親回憶錄首頁

    一道虹
    一道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