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親回憶錄之五

2019/09/15閱讀時間約 16 分鐘

伍、退休生涯新規劃

一、退休時兩岸即開放
從抗戰軍興到勝利復員,我已耗去健壯與有勇氣的青春強健時期,未料到民國三十八年八月九日、在台灣鳳山「陸軍訓練司令部幹部訓練班」第一期受訓畢業時、兼主任孫立人將軍陪同軍事委員會委員長蔣公親自蒞臨致訓,頒發畢業證書後,我被點名當即奉派與孫將軍陪蔣公一行乘纜車、登上高雄要塞山頂的「世外桃源」視察後當即歸建,翌日我竟然被調派至「台灣防衛總司令部工事構築督導處、任少校參謀、負責督導:高雄、台南、安平、新港、鹿港、苗栗、新竹、金山、基隆、頭城、宜蘭、蘇澳、南澳、花蓮、台東等地沿海防衛工事構築的督導工作,尤其沿西海岸的防禦工事、遠較東面蘇花地區重要,我正星夜奔馳於西海岸的防禦工事構築,驗收時採抽籤方式、選擇用加農砲從工事對面海中央、正前方、約三千公尺的軍艦上,連放三發炮彈、直射防禦炮塔的鋼板與加強水泥工事,並無多大損傷,只有像地震似的震動及爆破聲音。
未料到我這夯人有夯福、因為虔誠的基督徒常禱告:「主在我左右!」或「主與我同在!」兩句簡單的十個通俗字,大家都會唸!但未料到美軍第七艦隊來台協防,台灣安全無慮,縣市重新劃分,我在宜蘭已被新成立的縣黨部派為書記兼服務社主任,從事地方建設工作,並經房東沈君介紹吳府大家族的長女結婚,又 先後分別至「台灣省黨務訓練班第九期|及「革命實踐研究院第六期」受訓時,竟被同時受訓的電信總局長、錢其深學長所賞識,而物色至電信事業單位,先在局長室協助籌備電信組織工作, 支職工教育會書記待遇, 我公餘之暇於台大夜間部補習、擬 參加電信特種考試專業科目成為「交通事業人員」,再按實際待遇.也較優厚,何樂而不為?
雖然我始終未在辦公室談論退休,林處長突然有一天笑容滿面的問我:「據說你今年五月初就要退休?本處成立時你曾告訴我、還有六年才退休!不知為什麼五月一日就要退休」?我回答:「正因為本處是民國七十年春成立的、今年是七十六年,已滿六年了!剛好兩岸已開放探親、我退休後也可早日與離別四十多年的親人相見,以了結久別思親的心願」。此話明知講後兩人異常傷感,站在服務電信三十多年的立場,彼此坦誠從無隱瞞,傳說有人勸我以健康良好、申請延長兩年退休、且有兩次機會,殊不知如此作其中負面影響更大,我不願破例、免增加各位主管的困擾,加深等候我所遺留職務的同事不愉快,非我生平待人處世的作為,仍遵照規定如期退休、心安理得!
而且幾位退休舊同事籌備的:「技術服務社」及「電話號碼簿設專業」的投遞單位,皆全力邀我參與籌劃,知音相處、志同道合、責無旁貸,唯一首要是先允許我正申請赴港九會親、共約需躭擱十多天,因兩岸剛開放、為彼此緩和計,當時郵電均經第三地間接轉接,人也同樣無法直接通航(含香港及澳門),等回台再專心合作、共襄盛舉。
在當年九月中我夫婦偕幼女道弘(剛從大學畢業),三人辦妥繞道馬來西亞、新加坡及泰國至香港的旅遊,與在武漢市的舍大弟夫婦及大妹、故里的小弟及分別在隨州市的二妹與在黄石市的小妹、九人同在九月二十日,抵達港九的友人寓所歡聚,他全家老幼搬至郊區寓所暫住,三房兩廳及厨浴室、整幢住房全讓給我們九人、共享生平空前未有的親情,至今親友中尚無人破此紀錄;其實我與弟妹早在兩岸未開放探親以前、就經紅十字會轉寄家信、籌備退休後或許有機會探親,但未料到機票如此之貴得離譜?例如:我退休後夫婦倆隨電信退休同人,赴美加從台北飛舊金山轉機、經畢林斯遊黄石公園、再飛丹佛轉奧蘭多遊狄斯奈、及甘乃廸太空中心再飛華盛頓,以後包租遊覽車往威亷波特由國際公路、遊尼加拉瀑布、多倫多、渥太華、蒙特婁至紐約,再搭機回舊金山轉機至台北,往返搭乘飛機共八次約兩萬五千多公里,兩人刷卡付機票款台幣三萬二千元,但台北至武漢直航程往返、僅約三千餘公里,不超過八分之一航程,兩人刷卡共付機票款竟達台幣近四萬元之多,兩相比較足足貴十點四倍以上,而且大陸與美國人民平均所得、及我國民近十年的收入,皆有相當大的差距、大陸人民年平均所得相差更遠,若再加上物價之揚升統計在內,其比例就更高若干倍,希望我國相關單位應該特別注意及此,航空公司也應為回鄉探親旅客着想,這些思鄉的老人並非富有,大多是當年隨中央政府來台的軍公教退休人員,靠按月領薪給生活,可能還是寅吃卯糧、拖家帶眷之輩,此次為回故鄉要顧面子、而拆東牆補西牆,或借高利貸才免强成行,等再順利平安返台,還不知未來的困難如何解决?有的人無錢買如此高價機票,則改乘船先赴金門換船到廈門,再搭火車或汽車到家鄉,就無財力返台,而達成落葉歸根的心願,也有無財力回家鄉、而决定老死在台灣的大有人在,但每逢遇見回鄉探親的親友返台,其家人就將負面實况告知:「昨晚他父母背着難過的心情、暗自流淚」;這類情形是我親自見聞到的,所以我們每次回鄉往返、決不向這些親友提及,免彼此為難自討沒趣;唯一希望業者與交通主管航空機構,共同商訂兩岸直飛合情合理及合法而公平利潤、是絕對應該的,不能將兩岸航線當提款機,自己人整自己,天理難容。

二、回鄉探親十三次

從民國七十六年秋兩岸同時開放經商、旅遊、探親,當時台灣海狹兩岸分隔已有四十餘年之久,其最熱門的大事,雖然大家皆懷念很久的故鄉、去探望久別重逢的親人,因互相隔離將近半世紀,尤其第二、三、四代晚輩相繼出生,確實有相當差距,有些從未與故鄉父母及手足通信或聯絡的人,甚至不知從何處着手,聞我退休後就要偕眷屬同回家鄉去探親?感覺動作如此迅速,是否早有準備?我當即誠懇的全盤托出,才知我所蒐集的兩岸資訊及先由紅十字會間接通信,再各自準備先赴港九會親的申請、及决定時間與地點後,共同提出進度及尋覓在港九的可靠聯絡人,要有能力負責收轉信件及接待兩岸親人的條件,無論直接或間接介紹的友人、只要可靠能幫助你的親人團圓均可,以前有成例的更佳,其實我們抵達香港友人家,他拿出當地規定的「旅客登記簿」給我看,比我早來的很多家,甚至我認識的同事與同鄉也有多人,他陪同我家兩岸親人外出參觀購物時,到處可見兩岸親人成群結隊的在著名東方明珠的街上逛着,而且壁壘分明,兩岸三地的人自已一看即知,大家心裡皆明白,我家九人在香港團聚短短一星期,也完成一件大事:一是對兩代健在的親人有初步認識,二是對雙親合墓已有共識,三是今後互相探望可能更進一步,我擬明年由天貽六弟率領諸侄與甥輩再來港九一遊,但兩岸往來的進度竟然比預期提前許多,等我回台約一個多月,就開放間接赴大陸經商、旅遊、探親等,後來還發展到港、澳轉機要住一夜,選購禮物送親友,例如:冰箱、電視、機車等大件、每人可帶一件,而進步到台灣或港九買單,大陸提貨,到兩岸直航後,大陸各地台商設廠大量製造,此熱門生意就無形中消失,因此就冷却很長一段時間,至馬總統執政,兩岸又較往年跨進一大步,主要是開放大陸人士來台觀光,因人口衆多的因素、再加開放後經濟效益及人民生活迅速改善,從我們童年啟蒙時的新制學校的教科書,台灣就編印在本國地理課本內,不但與海南併列為我國兩大島,其面積還大於海南,抗戰期與日本九一八佔領的東三省、及民國三十二年元月十二日、美英兩國首先與中華民國訂立平等互惠的新約,凡在中華民國領土上的租界,依照平等新約全部歸還我國,其他各國也先後響應,所以我在抗戰勝利後,一方面要忙運送復員單位的人員赴京滬、及戰俘回日本,最後還要清理在大後方用完的舊車與廢料,及處理可停二百多輛運鈔大型卡車的場地、再隨同最後一批回原籍的同事與眷屬至南京總行,也趁此機會與分別的親友歡聚、並同遊戰後的名勝古蹟,皆被無情的戰火摧毀得滿目瘡痍,還有許多家庭破碎、此生永無團圓希望,帶給近世紀人類罪惡滔天的災禍、完全是那些喪心病狂、貪得無厭的日本軍給後代子孫永世不忘的嚴重教訓,至今雖已過一甲子、全球嘗過當年苦難而尚健在的老人,回憶那些違反其宗教信仰的領導者、毫無人性與喪失理智,為所欲為、殊不知古諺說:「人在做、天在看,善惡皆有報、不是不報?時間未到」!舉世觸目皆可應證、中外歷史記載自古至今,不勝枚舉。
海峽兩岸隔離近半世紀突然開放時、當時適逢我退休的夏天,夫婦倆偕幼女道弘、同赴東南亞旅遊星、馬、泰經香港時,與天貫、天賢兩弟、及惠、仲、淑芳妹與大弟媳淑蘭等九人、在好友李幹文兄伉儷的鼎力協助,他倆並親自到深圳火車站去分批迎接、先後當地他寓所暫住,等候我們從東南亞旅遊結束、抵達香港再到他九龍的公寓式二樓自寓(三房一廳的廚房、衛浴、水電、電視及電話全讓出)團聚一星期,暢談離別半世紀的往日家務事,此後每隔一年的清明節前、我夫婦必定回鄉祭祖、掃墓與探親一次,後來我家常駐深圳的道元、因公司派往武漢洽商業務,曾專程赴縣城旅遊過,次女道雲同我倆老回鄉兩次,有泉婿因公司業務開展,曾赴滬與啟武舅晉見過、轉往武漢適逢我倆老及道雲在天貫弟家、即邀天貫弟與道平、遠兩侄同往餐敘,博文外孫也同我們赴武漢旅遊八天,去(一零五) 年秋我三女道真赴武漢在智峰長甥家住兩天一夜及楚璧家住三夜,如時間許可,氣候適宜,我們偶而也邊探親與旅遊,先後去過:武漢、紅安、上海、南京、杭州、蘇州、無錫、北京、洛陽、珠海、中山、湛江、廣州、宜昌、沙市、葛洲霸、三峽大水霸、公安、南平、鄂州、南昌、九江、安慶、合肥、新洲、團風、倉子埠、宋埠、岐亭、黃陂、七里坪、八里彎、天台山等地。
若再加上七七抗戰時期、我足跡到過的湖南、江西、廣西、廣東、貴州、雲南、四川、重慶、西康、陝西、青海、甘肅、新疆等省,國內除東北、國外除日、俄兩國,及非、澳兩洲外,其餘的皆多已去過!歷經九十多年的辛勤努力、歲月是不饒人,山河依舊、人事全非,回顧過去的往事、甜美、苦辣皆有 絕非坐享其成,耕耘、一分收穫,世界上決沒有白吃的午餐。
從民國三十九年十月間、我離開雙親、弟弟妹妹與家鄉, 六十多年來先後偕眷、共回家鄉十三次,往返需時少則一星期、多達一個半月, 因有時陪同家人赴鄂省內附近探望至親, 重溫童年時的舊夢, 可惜皆不見故人? 新生長的青年人倍增、相見不相識, 必須追問其雙親、或先祖與長輩的大名?再回憶我也將屆百齡! 確實值得珍惜, 不然、皆形同陌生的路人, 因我久居異鄉, 感覺在外與 親戚交往關係更密切, 例如: 北京與上海及在歐、美與澳洲等地的親友、也常有書信及電話聯系, 華英表妹(啟文表叔之女)與劉 寧(基法表弟之女與婿)兩對夫婦、浩表弟等, 尤其漢崙表妹(治萬表伯之女)已移民澳洲、還不忘常來國際長途電話聯絡,我相信她可能想在行動自如前、來台灣旅遊?我未便開口「歡迎」的原因是:「乘船坐飛機旅行皆有三分險」?萬一有何瑕疵導致終生難忘的心理不安,是必然的事!大家皆有所顧及,另外還要儲備額外的充足旅費,也是主要原因,除非有興趣與預先計劃儲蓄一筆預算、與家人或親友同時旅遊,調劑生活的壓力,是很好的構想,既可增長見識、又能心廣神怡的大開眼界、欣賞許多奇聞怪事與大自然的景緻,還可探望親友與促進健康甚有顯著功效。

三、偕眷遊歐美興盛國

回憶三十年前我退休的那個秋天,夫婦倆先與電信退休同人偕眷屬、共三十二人同遊西歐的:英國、法國、比利時、荷蘭、盧森堡、瑞士、義大利、德國、與梵諦岡等九個興盛國,其他戰敗及落後國暫緩、花錢受罪不值得,還要有旅行社的專任導遊願意率領,陪同我們十八天遊完全程,後又於八十二年七月七日與電信退休同人偕眷、同遊美國與加拿大,事隔多年、我翻閱旅遊照片簿、及連續刊載電信之聲局內的月刊,幸我仍保存合訂本、茶餘飯後作消遣時光最佳享受與回憶,例如:日寇當年想侵吞我國領土?尤其「三月亡華」的狂傲口號可說是「異想天開」?試問一個僅幾千萬人口、與三十六萬方公里土地面積的小國,怎可想侵吞十幾億人口、及一千一百二十多萬方公里土地大二三十倍與物博的國家?可說是小螞蟻吞大象的幻想迷夢?古今中外空前絕後、決對不能痴人說夢話?所以我當年與同學敢結伴投筆從戎一股勇氣,與全國青年與軍民共同敢走野心的倭寇,我偕眷共同暢遊歐美的興盛進步國家,及東南亞的同盟國、有機會我也會同去旅行與觀光!

四、萬事莫如健康好

經過這許多年的歷驗,我的總結:「凡事不健康的都不好」!無論人與事、甚至動物、植物、礦物與宇宙,尤其是個人的健康更影響一生命運與幸福,不必贅述,惟有些人明知故犯,例如:吸煙與飲酒是人皆知、對身體有害無益的行為,輕則既浪費又誤事、重則危害生命與個人前途及一生幸福,甚至影響家庭和樂、社會與國家安寧,但不知許多的癮君子、為何未能及早覺悟?立即放棄這種有百害而無一利的不良嗜好、與處處被人厭惡及受到各種拘束、甚至嚴格禁止與極重的處罰,為何不會有自知之明,其他還高談闊論甚麼?全是駝鳥形態、自欺欺人的行為!此時如有服務單位的主管或同事、師長或知己好友及其父母、兄長或配偶略施勸導其走入正途小計,必能水到渠成,拯救十字路口的迷途羔羊,是件功德無量、福壽無疆的善事,越多越好,機會難得,如遇到絕對要把握切勿放過,但是唯一條件要自己能以身作則,並不是癮君子才可作此功德,不然說服力就差些,對方心裡會想「等你先戒掉、我追隨在後」!難度就更加深,越描越黑,不如絕口不談,除非是曾戒除成功、已有相當時間未再沾邊,而且戒除後對健康有改善的經驗,列舉確實例證,必可使其心悅誠服,就事半功倍做成此善事;但仍要多多觀察從旁協助、尤其穩定性不夠,過一段時間如死灰復燃、可能更難收拾,因此俗諺說:「好人要做到底」,不然就功虧一簣。
民國七十六年五月一日、我在中華電信公司(前交通部臺灣電信管理局,由公營改為民營後的北區電信管理局) 營建處屆齡、以<高級業務員副管理師>職務退休,從抗戰翌年春起、歷任軍公職務迄今逾五十年資累計底薪最高點、按規定七折八扣,既可先領半數的一次退休金、仍可按月由銀行轉入我帳戶內每月的退休金,免強可維持終身基本生活,所幸我健康情況正常、與同齡同事相比要健康些,又素有助人為快樂之本,事前即有三十多年的老同事:孔凡均、周 烈、林尚民、路 誠兄等先後邀請主持「國際、寰宇及中國電信技術服務社」與「電話號簿中心」等工作,因皆屬財團法人組織、電信又隸屬交通部主管,有一段日子我每天上午必赴交通部及台北地方法院,先要付出往返部院的心、血、汗與時間、完成申請立案、奉准取得證書後,才可招兵買馬掛牌開張,再赴電信相關的工程單位、不要計較午餐與車資?我自己就開過:中華、裕隆、福特、速霸陸、雪佛蘭、瑞達普、賓士、祥瑞等約十多種廠牌的自用小轎車,全天候的工作,最危險的一次是:當天早餐後,孔兄認為我的自用車、只有六百或一千西西似嫌太小、在市區代替步行或作交通工具還勉強,若長途之行駛坐久可能不舒服,他好意向承包工程的老板借到一輛米色、福特二千多西西的小轎車,給我開往宜蘭縣的南澳勘查工地,他與尚民兄及張工程師同我四人前往,只有我能開車、經過礁溪忽然烏雲密布,行駛約十多分鐘即天降傾盆大雨,只有先在當地用午餐趁機會小憩等雨停,曾有人建議回台北改期再去,但因半年以後的工程皆已排滿就更忙、極不容易抽出時間,結果到南澳過去約五十公里的那一段,冒險在天降大雨、從海邊的羊腸小山路趕回礁溪晚餐,回到台北已是午夜、要經過九彎十八拐、或由頭城海邊彎到基隆回來,我已累得不能再開車、告訴大家沒有人理會,心想我絕對不會在途中放任何人的鴿子!孔兄就陪我坐在車裡小睡半個多鐘頭,也給大家去礁溪娛樂場玩半小時回來,我再開車大家就可安心,因四個人中僅我一個人會開車、要想在深夜的雨天由山路駕駛回來、沒有相當的技術與經驗誰敢坐?我只有誠懇的對大家說:「要回台北我立刻開車,再等久了我也沒有體力開車,因已累了十多個小時、歲月不饒人」,因此我立即發動引擎就坐滿一車,我就一口氣往海邊繞基隆到台北、比經山路安全得多,坐車的人也伸出大拇指、向我點頭稱讚,雖然多費四十分鐘,安全第一,他們三人睡得呼呼叫似奏交響樂?我只有沉住氣,很有耐心的將車開到公司門口、停好車我叫一聲「到家了」!可以回到各人溫馨的家中,他們一個個才睜開矇矓的睡眼、伸著懶腰下車來、孔兄小聲對我耳語:「余兄你將車開回家、順路經過我家門口停一下、今天辛苦一整天,明天上午休息、下午再來公司共同處理昨天的事」,就此將「國際服務社」的這段工作結束,我轉往主持「中國技術服務社」,直到走上正軌、我因退休後主要目的是與兩岸分隔太久的家人團聚,即辭去所有本兼各職後,萬事莫如偕眷與鄉親結伴同回故鄉探親重要。

父親回憶錄首頁

    一道虹
    一道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