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小樂黑白講】被動式投資跟主動選股哪個好?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信不少朋友跟我一樣,對於主動式投資(自行選股、買基金經理人操盤的共同基金)或是被動式投資(定期定額買ETF,追求與大盤接近的投資績效)的方式到底哪個適合自己,可要斟酌一番!
就主動式投資而言,不管是自行選股或是押注哪個基金經理人的選股能力,相對來講我個人覺得難度是比較高的方式。
主動式投資人無非是想擁有超額報酬,並具備打敗大盤的能力,這當中就需要投資人對投資的方方面面有較為整體的研究與認識,從總體經濟到企業估值,以及在恰當的時機點做買賣的動作,老實說,市場上的聰明人一大堆,要想打敗這一群牛鬼蛇神,真的不是那麼簡單!更何況我們要如何知道一個人的投資績效好是跟個人能力有關,還是因為遇到多頭市場的關係?例如主動投資人遇到十年的多頭市場,手中的股票市值持續成長,任誰都會覺得這樣的投資人好棒棒!但是萬一空頭來了呢?他還能保持優於市場的績效嗎?用巴菲特的話說就是:
當海水退潮時,才知道誰在裸泳!
選擇主動式投資的人,其信念通常就是認為個人能找出那個超級厲害的基金經理人操盤(例如找到像是巴菲特或查理·蒙格先生這樣的萬中無一人才),或是自認為能挑出長期打敗大盤的股票。平心而論,具備打敗大盤能力的投資人不是沒有,但是關鍵在於能夠「長期」打敗大盤取得超額報酬的人真的鳳毛麟角。這也就是我們為什麼那麼推崇股神巴菲特的原因!但,各位,世上只有一個巴菲特呀!
毛澤東說:「江山如此多嬌,引無數英雄競折腰。
同樣的,在主動投資的道路上,能55年鶴立於許多頂尖投資人之林,也唯有巴爺爺而已!
BUT,人生沒有夢想,那跟鹹魚有什麼分別!
所以呀,以我自己而言,目前有2/3的資產還是放在主動式投資當中。只是這結局如何?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當然我個人是非常認同被動式投資的方式,就連巴菲特也常常說投資在追蹤大盤指數的ETF商品,是一般人所能做的最好投資選擇。
只是目前的我還沒到完全放棄主動式投資的時候。畢竟個人的資本規模仍小,追求5%-7%的投報率要讓資產能翻倍增長,可能要等到我鬍子花白了!(雖然年過40的我的確開始頭髮花白囉!)
當然若是累積到一定的資產規模,比如5000W,我就會慎重考慮把大部分的資產放在ETF或債券型基金當中,但目前,It is not right time!
其實對於主動式投資或是被動式投資哪種投資比較好,我個人是認為看投資人自己的心態如何!當然,如果我發現主動式投資獲取的績效仍遠不如做指數型基金的被動投資,那還不如專心安於5-7%的年化報酬率就好!
至少到目前為止,so far so good!
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投資選擇,每一位讀者應當就個人的資產狀況與資金配置來衡量到底哪種方式較為適合!
沒有最好的,只有最適合的!
希望大家都能找到適合自己的投資策略,下次論題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700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投資小白貓成長班-四個步驟成長方式互動計畫】#1 第一期閱讀證交所資料 投資工具特性及交易概念免費課程的投影片,影片   Awesome Money 投資新手小白貓的學習群組 相信大家進入群組都希望能學到一些東西,不然網路上有一堆投資群組資訊也看不完,也很浪費時間。 投資小白貓新手群 :https://reurl.cc/GdKYlD 平常大家只有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8-22
🌹送你「免費預算清單」裝修小白也不怕被坑錢!你是裝修小白嗎?你是不是也常在想,在裝修前得考慮哪些才能真正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麼。今天我們就來分享一個簡單的小表格,讓你知道自己的裝修需求有哪些。 在開始設計前要先規劃好方向,才不會到最後暈船!
Thumbnail
avatar
southernlandltd
2021-08-11
【小白直播C#學習】程式語言之0很久沒有重頭學習個新玩意。         最近,因為疫情的關係,開始學起程式語言。以前就常用RPGmaker做些小遊戲,雖然都常常夭折啦 ! 也因為近期常常使用電腦這個工具來線上上課! 但哪裡知道心中認為的寫程式和實際上差滿多。好佳在有位資深工程師超級好朋友大力幫忙(寄書來、線上被問問題、出功課.
Thumbnail
avatar
童曰 Kids Talk
2021-06-27
[ETF小白貓 #4] 貓貓街的PK賽,被動與主動投資的大戰大綱: 1.怎麼選擇要被動投資還是主動投資? 2.貓貓街罐罐ETF計畫通 3.ETF Baby是怎麼生出來的? 4.ETF的初級市場與次級市場 本集podcast收聽https://sndn.link/willyfc5566/tDkpjd (04:26)處。 上一集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5-15
[ETF小白貓 #3] 貓貓街飲料店的故事,被動投資是什麼?大綱: 1.貓貓街飲料店的故事 2.被動投資策略的發展歷史 3.台灣的市場指數過程 4.指數的用途 5.指數的權重設定方法 本期Awesome Money podcast: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dYQbJD (03:20)處。
Thumbnail
avatar
威利財經生活隨筆
2021-05-01
📽黑歷史#1|廣告3小事:被恣意人身攻擊的女藝人最近雞排妹的新聞紛紛擾擾,雖然作為旁觀者因為不清楚現場到底發生了什麼事,所以不能隨便評論,但卻想起了以前在廣告代理商工作時,廣告主對於女藝人,人身攻擊的妄言狂語。即使這不是性騷擾,卻一樣是一種對於女性身體不尊重的態度。 幫你代言還要被你狠批身材? 前公司有個"在台"客戶,除了總經理之外,公司的員
Thumbnail
avatar
尹莎
2021-02-08
【不能只有我聽到2019.音樂選擇】Cassette卡式帶樂團《黑白》在2019年的初夏,人們才發現「黑」和「白」,原來不曾對立過。Cassette卡式帶樂團,就用自己的創作按下快門,用時代曲記錄時代。
Thumbnail
avatar
閱評流
2019-09-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