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位更輕鬆自由的投資人

2022/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投資領域中,每個人都在為自己的認知買單,獲取投資收益的高低是每個人認知差異的回報。
在逐字閱讀價值投資者之父 班傑明.葛拉漢 集結一生的投資精華⟪智慧型股票投資人The Intelligent Investor⟫後,我更加確認自己在投資中的定位,要做一位防禦型投資人。
投資策略有攻有守,攻就是積極型,守就是防禦型。
在一場球賽中,如果只防守而不進攻,是很難拿下比賽的成績 ; 投資中,採取不攻擊、只防守會獲取投資收益嗎?
積極型投資人是怎樣的?
積極型投資者人一隻獵豹,主動地在市場中尋找更好的投資標的,他們花相當長的時間研究各項財務數據,第一時間獲取市場消息,還學習很多技術分析技巧,為了就是在不斷波動的曲線中,找到最好的進場時機。
防禦型投資人又是怎樣的呢?
在⟪智慧型股票投資人⟫中提到,普通人其實不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去研究個股而成為一位積極型投資人,現在交易市場中出現的ETF(指數型基金),是普羅大眾最好的投資標的。
一般人只要投資大盤股的ETF,意謂著買進一籃子值得長期持有的股票,就可以輕鬆獲得大盤的平均投資收益。
如何做一位好的防禦型投資人?
防禦型投資人需要的是大把的耐心,與長期持有的決心,堅持定期定額的投資策略,不讓市場先生在任何時候干預我們的投資心情。
這個大盤股ETF(如:台股0050,美股S&P500) 就是巴菲特所說的“很濕的雪”,一個可長期持續增長的投資標的,而長期持有的過程就是那條“很長的坡道”,讓很濕的雪在很長的坡道中滾動去沾黏更多的雪,滾動的過程即利用股息再投入的方式產生複利效應,去創造更巨大的雪球。
防禦型投資者適合你嗎?
無論是防禦型或積極型投資,這兩種方式都沒有對錯,只要認清自己的定位。
願意花大量時間研究個股的積極型投資人,獲得比防禦型投資人更高的投資收益也理所當然。
但花費額外時間和精力在個股中尋尋覓覓,已經不是我感興趣的事。
事實上,我沒辦法再抽取出這麼多的時間用價值投資的標準去檢驗每一檔個股,而且有可能在我失去耐性後,是否會掉入參與菜籃族互相報名牌選股的陷阱。
長期持有買進大盤ETF是我讀完⟪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後,收穫最珍貴的一項認知升級的禮物。
防禦型投資人並非是外界認為的無腦投資人,如果認知上沒有get到防禦型投資人的優勢和選股策略,怎麼會站在防禦型投資人這一端呢?
謹慎選擇投資標的,存股過程確實很無腦,只要每個月時間一到,就不折不扣執行買入計畫,讓雪球越滾越大,那麼身為防禦型投資的我們,就可以鬆開雙手去做更多事,獲得更多解放。
感謝您看到最後,如果喜歡本文,歡迎轉發~
本書作者 班傑明.葛拉漢 是股神 巴菲特 的恩師,這本啟蒙巴菲特的股市投資聖經,你不能錯過!
Wealthy Lun
Wealthy Lun
一位相信複利奇蹟,堅信長期積累會帶來蛻變的80後。我在這裡記錄生活、投資感悟、分享閱讀心得,儘管是對一個人的echo,我還是要不停地寫。由衷感謝的你關注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