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想退真的能“好享退”?

2019/09/2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在今年的上半年金管會和網路平台碁富通合作推出了“好享退”這個基金專案,用意是要讓國人能夠盡量從年輕開始儲蓄自己的退休金。
近期我偶然的在一個平台看到一位投資小白說他一個月預計能存下一萬元,想要把3000元投入好享退的退休專案,剩下的金額大約5000至6000元定期定額投入官股銀行股。一開始我先就他的定期定額投銀行股這部分跟他分享了一點我的心得,我告訴他銀行股一張的市值普遍不高,而且漲幅不是那麼的大,他如果分四到五次去定期定額購買一張銀行股的成本會比別人還要高,除非他可以找到手續費很優惠的券商,否則單次最低手續費就是20元。我跟他解釋這樣他的帳面報酬很有可能會是負的不會是正的,而且以人性來看賠錢時都會很慌張到處問人是否該脫手了?除非他真的能像人家長期存股的模式進行下去才有可能反轉。經過一番的討論後他仍然決定要用定期定額的方式進場,我也表示尊重畢竟我只是來分享的不是來拆台的。
接著他又拋出了一個議題,他不確定到底是該把10000元都投入官股金融股,或者是維持他原本的計畫。我告訴他好享退這個方案出來時我也有注意到,一開始也覺得這個是國家金管會參予的專案應該很有保障,只是隨著方案內容愈明瞭,我確定不參加的意志也愈堅定了。首先他有三個部份,基本上是以年齡可承受風險在規畫的,最長的印象是要月繳3000要繳30年,重點是不能中途改標的而且也有不少限制,此外我最在意的還是他需要繳交經理費那些,今天如果我投入的是官股我所需付出的也只有一開始的手續費而已,再者有些官股仍在有配股的階段,長期下來也可以攤平自己的成本。
如果今天他是一個月光族,我就可能會建議他去買好享退這個專案強迫儲蓄,但假如他是一個可以固定存一筆錢下來的人,我倒覺得拿去存金融股或許能夠有一個意外報酬也不一定!
Alison
Alison
一個興於觀察生活奇怪小細節並且喜歡分享自己心得的奇怪小人物,喜歡看金融跟經濟相關新聞,希望自己的文字能給人耳目一新的感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