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乃至上班族如何無痛地鍛鍊作文能力?(二)

2019/10/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新進來的...學長?^^)」綠色彩筆,字體方正,還表情符號耶。
「嗄?」我心裡納悶。可能我穿便服又是新面孔所以才有此一問吧。
一隻比著勝利V字型的手在我左邊晃啊晃...
「嗯?」我一雙死魚眼往左一瞄,是那個鳳眼學妹。
「(寫完傳回來給我!)」她作勢要我寫點東西在紙上並且用不算誇張的唇語要我寫完傳回給她。
「ㄜ ... ...」我搔頭。好吧,寫吧:「(剛住進來,我念高中部。)」
我傳回去後,繼續埋頭處理那些惱人的數字。但不稍幾分鐘...
「(幾年級啊?@@)」這次的字是粉紅色的。
「(三年級...)」我丟回。
「(比我大三歲耶,我今年國三喔!學長為甚麼要住宿舍啊?)」這次是咖啡色的。
「(家離這邊遠。剛開始住外面,但住外面有點貴,所以就搬進來宿舍。)」謅個幾字,丟回。看這樣子似乎是聊開的意思吼?
「(住外面耶,好好喔!我也想住外面,自己住外面好玩嗎?)」橘色。
「(還好啦。甚麼都得自己來,頗累的。)」我丟回。
「(包括煮飯洗衣服?)」黃色。
學妹妳到底有幾種顏色的筆啊?難道就沒有藍色或黑色較常見的顏色嗎?不然鉛筆或紅筆也行咩。
「(嗯...)」丟回。
我其實有點煩了,可能是數字太爛的關係吧(在此的「數字爛」意指算出來的數字很「天」。不只好幾位數,還包括好幾個小數點),連帶覺得這張紙條很多餘,所以就沒有再寫其他句子了。但是...
「(學長好『賢慧』喔!^///^ 有女朋友嗎?)」彩虹筆 - 紫色(學妹妳厲害ORZ)...
「(沒。學妹妳明天沒考試嗎?)」丟回。後面幾個字是試圖提醒她該好好念書了,我腦袋要炸了。咦?不對勁...
「(我沒有考試。那學長有喜歡的人嗎?班上的?其他班的?還是隔壁學校的?)」彩虹筆 - 靛色(?學妹就是死也不肯用較常見的顏色就是了?)
學妹我要妳注意的地方是後面那幾個字OK?
曾試過把這張紙留在我這邊就好,不回傳,但學妹卻還會傳另一張紙要我繼續聊;就算傳空白紙給她,她還會以為我不想回應她上個問題,進而在紙條上開另個話題給我。
嘖,沒考試也別這樣咩。
咦?又有點不對勁...
「(有,我喜歡的女生讀新營高中。沒有考試好羨慕喔,但是我明天要數學小考耶,待會再聊好不好?)」事已至此,只好坦承以待啦。
奇怪?這種不對勁的感覺到底是?
可能我的真誠感動了她。學妹隨即給了我一記「不 好 意 思 」的手勢。
當下我以為可以好好地準備小考。但我又錯了,而且錯得好像不能完全怪罪於我。
約莫20分鐘後...
「(學長,算好了嗎?可以聊一聊了吧?^^ 跨校暗戀不會很難受嗎?)」彩虹筆 - 紅色。
我已經投降了。我的「待會」和學妹的「待會」似乎在認知上有嚴重的落差。好吧,離中場休息還有幾分鐘,就跟她耗一下唄。
只是,這不對勁的感覺好像愈趨強烈...
「(還好...還過得去。距離沒多遠。)」遞回。
呼,總算解完明天要考的章節內容的一半了。
「(如果是我就沒辦法忍受跨校暗戀或是談戀愛,會害怕對方出軌。學長我們可以交個朋友嗎?)」亮晶紫色彩筆。
出軌?小朋友,出軌這檔事可是很大的一門學問呢。男生怕女生出軌表示男的沒能力,女生怕男生出軌表示女的沒魅力喔。
幹!這不對勁的感覺到底是啥啦!吼!
「(可啊...)」我丟回。
和可愛的學妹當朋友,我是沒意見啦。
「(學長叫甚麼名字啊?)」這次是粉紅螢光筆。
「(叫我Tako就好。)」遞回。
可惡啊!這個不對勁的感覺踹共啦!
「(Tako?不是章魚嗎?@@ 學長長得不像章魚啊!)」黃色螢光筆。
我給了學妹一張章魚臉...
「噗哧!」學妹忍俊,聲音還不小!
「洪啓堯!你那邊怎麼都一直傳出聲音!坐著念書太舒服是不是?還不斷丟紙條過去學妹那邊,你以為自己很帥膩?可以把學妹了是不是?踹!三十下! 」
(噹~噹~噹~噹~ 噹~噹~噹~噹~ 噹~噹~噹~噹~ 噹~噹~噹~噹~ 中場下課鐘聲響起...)
爆了!沒錯,這個不對勁的來源,就是蔡教的眼神!(教官姓蔡,我們都戲稱「菜叫」,取台語諧音)
「教官,不是,我...」我看向學妹。
「(學長對不起...)」學妹一臉驚恐地給我唇語外加雙掌合十。
於是,我在瀰漫著無聲的恥笑的空氣中,做完今生最靠杯的三十下伏地挺身。
而我,紅了!
一夕成名啊!想低調都難。
隔天,我就申請去非住宿生的晚自習自修室啦。
那裡有很多班上的同學。大家都相處一整個白天了,晚上應該不會想再繼續開講吧?
至於學妹勒?
事發的隔天下課,大家集合完畢用完晚膳後,各自回去自己的寢室,洗澡的洗澡,洗衣服的洗衣服,尬賽的尬賽。
而我,就是屎屁交響曲該團的團員。
就在我以起碼1萬以上的戰鬥力尬完那些賽後,走出廁所,便看到小田提了一塊85度西的蛋糕在我寢室門前邊敲門邊大喊:「啓~堯~學~長! 有人送蛋糕和卡片給你!」
語畢,
「喔~~~~~~」周圍傳來鄉民那含意不明的echo...
「嗄? 給我的?」穿著四角褲和藍白拖的我接過蛋糕和一張粉紅色小卡片。
「是呀,學長好厲害,這麼快就有愛慕者送蛋糕囉!」小田ㄎㄎㄎ地笑。
「送恁娘啦。謝啦。」謝過後,回到寢室打開卡片。
是學妹寫的。
大概就是跟我道歉,害我被教官罰甚麼之類的。
好啦,既然人家都這麼有心,就算了。而且我也沒怪罪她,只是當下覺得很靠杯很冤而已。
此外,自己也有問題啦,沒有適時地察覺到那股「不對勁」。
收到卡片和蛋糕後,我也回學妹一封卡片和三粒裝金沙。因為面對面我也不知道要講啥。就「以卡回卡」吧。
而且認真算起來,我還有點虧本耶。因為蛋糕被我一位外號「黑豬豪」的室友學弟給嗑掉了。= =a
至於,我到了另一班的晚自習自修室,情況是如何勒?
個人認為自己的書寫流暢度在那班晚自習自修室裡有大幅提升;不過進步的空間仍很大。可那又是另一段故事了。
------------
好,與學妹傳紙條的故事就進展至此。那,教官那筆帳怎麼算?就這樣被白白地冤枉嗎?
幾天後,晚自習結束,把聯絡簿交給教官簽名時,我就跟教官提起了這件事。
一方面是想說明當時的情況,一方面是想聽聽看教官的「解釋」。結果教官的回應,讓我覺得,有些事情,知道後比不知道還要靠夭。
「教官,那時候情況就是如此,你這又何必呢?」我舔著至今仍沒有漲價的15塊錢蘇打冰棒。
「唉呀,你以為我不知道情況啊。只是那時候大家自習到都累了,想說要用甚麼方法讓大家提起一下精神,剛好你那邊出了狀況可以讓我借題發揮一下。你是男生,肚量大點不行膩?胡XX(學妹)的個性是大家都知道的啦,你就別耿耿於懷了。我還讓你成名了呢,哈哈!」教官翻著我的聯絡簿大笑,並安慰:「你的生活日記越寫越好ㄟ,還把這兩天發生的事情寫下來,故意給我看的吼?寫得不錯,很會寫呦!這些都是傳紙條練來的吼?哈哈!」
我:「我不知道現在除了笑我還能說甚麼耶。哈哈...」
教官:「下禮拜學校有舉辦一場國高中的校內作文比賽,我就幫你報名啦!」
我:「認真?」
教官:「其實我已經幫你報了。」
我:「ㄍ...幹麻這樣?」
(後記)
知道教官先斬後奏後,老實說我也沒特別排斥,且還真的去給他比完作文比賽。成績不差,高中組的第三名,獎品是一套0.38彩色原子筆。後來我還把獎品拿去做公關送學弟妹了。
其實我想說的是,寫作有一些程序,但最重要的就是靈感的蒐集,因為這是整個寫作流程的源頭。而我認為,最無痛、最有效的方式,就是來自於日常的對話。有主題地聊也好,閒聊瞎聊也罷,這些都可以是寫作的素材。有素材有基本的寫作認知,其實都可以寫出東西來。怕就怕沒東西可寫。
所以,真有興趣往寫作發展的道友們,還是學生的就儘量跟同班同學聊天(但還是要乖乖上課、晚自習啦),已從學校畢業的就打開社群軟體或是跟人家約吃飯,出來走走聊聊也行。素材都可以從這些社會實踐裡無痛取得哦!
64會員
158內容數
總覺得生活很多事情都在「卡」你嗎?總覺得做任何事都覺得很不順嗎? 本專題以現實生活為例,透過講故事的方式與大家分享生活上可能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面對類似的問題時,可以用甚麼方法或心態去面對。 如果您在生活上有跟我同樣的問題,來!點進本專題,也許可以獲得解決的方法或靈感呢! 別猶豫了,快上船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