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越宇宙能量一愛

2019/10/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最近在家耍廢時,無意中看了一部令我感觸很深的電影,《Interstellar》(官方翻譯為:星際效應),那種感觸,好像是女主角終於解開了宇宙重力的謎題一樣開心,又好像突然察覺人生如夢般短暫的哀傷啊~
官方電影海報其中之一(個人超愛這張)
這部是2014年的科幻電影(愛和淚水交織的科幻電影啊),五年前的電影啊,真是後悔現在才看到這部超級好片(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如果在電影院看這部,除了超大螢幕帶來的聲光效果和視覺震撼外,就是散場時放的電影配樂大師Hans Zimmer(台灣翻成漢斯.季默)的片尾配樂,一定讓我久久在那沉思不想離場了~
裡面有一段話我很喜歡,也是我個人認為是這部片的中心思想,是當他們從米勒星球回來時,並討論著要去哪顆星球時,艾米利亞說的:「Love is the one thing that transcends time and space.」翻成中文就是說:「愛是唯一可以超越時間與空間的事物。」
因為愛,所以身為父親的庫柏,不只為了拯救全地球上的人類,更為了自己的兒女,才答應了NASA,前往宇宙。在還沒離開地球前,有幾個片段覺得很有意思,讓我覺得庫柏和女兒墨菲的情感似乎比兒子湯姆還要深。
像是墨菲晚上對自己房間的奇異事情感到奇怪時,會立刻跑到爸爸房間問他問題,這段我很有感觸,人在面對無解的問題時,第一個會先找自己覺得最信任的朋友或親人尋求協助或解答,那是對他的一種依靠一種信賴感。這也可以說明電影快結束之前那段神奇的五維空間(這段整個超乎我所認知的天文知識想法),墨菲對她爸爸的愛與信任,解開了謎題拯救了地球上的人類,也應證了艾米利亞說的愛是唯一啊!!
還有在發現重力異常時,赫然得知的二進制座標,並開車找到NASA的秘密基地時的那段過程,是庫柏和墨菲情感深厚的證明啊,當一個人發現驚奇的寶藏或秘密時,最想要和懂得他的知音一起來分享並探索這個秘密,這樣的親情真的是令我動容。
這部電影有很多令人淚崩的地方,庫柏和女兒墨菲告別的那段,那段我覺得導演真的是太厲害了,用了墨菲寫下「S.T.A.Y」的字眼強烈對比庫柏開車離開的鏡頭後,轉化成永續號(Endurance)要離開地球的倒數計時「5.4.3.2.1」,這段讓我看了起雞皮疙瘩,一想到一分別就有可能再也不能見的那種情感啊~
還有一個場景也是讓我眼淚立馬噴射出來(不誇張),就是庫柏從米勒星球回來時,看著地球上傳來二十三年這之間,湯姆錄給他的影音檔,那種時間的對比,真的是噴淚到不行,因為米勒星球靠近巨大黑洞(巨人),受到重力的影響,以至於時間膨脹,一個小時等於地球七天,又加上一開始艾米利亞這豬隊友,所造成的失誤,以至於他們回到永續號時,地球已經過了23年了,看到這時間差,真讓我覺得我們人類在宇宙中真的渺小到不行啊...
裡面唯一有衝突的人物,是後來在另一個星球發現的曼恩博士,他的人設很寫實,但他也說出來一句很重要的話:「為何太空任務不能只用機器人 ,因為機器人在面臨絕望不會再奮力一試,而人類為了親人會。」這也是為什麼最後是由庫柏會進入到五維空間藉著女兒的知識拯救了人類,這部份很有趣,其實在這之前NASA已經派了十二名太空人調查適合居住的星球, 中間在航行太空時,我忘了是誰說的,總之有人說:「來此太空接受這任務的太空人都是無牽無掛的。」
看到這我覺得很疑惑,因為庫柏有兒女啊,而和他同行的艾米利亞也有一位聰明的教授老爸在地球上,那為什麼NASA要選中他們兩個呢?看到後來才發現,原來當人有牽掛時,在面臨絕望時,腦中想到自己的親人的那種愛的能量會激發出生存的本能,這裡不得不說導演真的很厲害,突然安排出一個類似反派腳色的曼恩博士,來說明愛的力量啊!
其實這部電影有很多層面可以深入討論,可以從超多角度(光是天文知識就足以討論一輩子了)來探討,如果要認真討論起來一天也講不完,也因為這部電影,讓我看完時,整個人有整整二十幾分鐘坐在螢幕前發呆,思索著一些問題。也因為這部電影,才認識這個厲害的電影導演啊,真的超級厲害到神了!
最後來聽電影配樂大師的壯麗音樂~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把生活中每個有感觸的當下,寫出來並紀念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