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到世界邊緣》宛如詩集般的電影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昨天伴侶放假,久違地沒安排什麼行程,也剛好午餐吃得夠飽,晚上決定不出門,就在家邊吃零食邊用投影機多看幾部電影。


在看完很像三角戀的掃毒3之後,稍微休息了一下,也差不多是還能再看一部電影的時間了。


由於睡前我不喜歡看太沈重或太刺激的電影,所以我原本打算從Hamivideo想尋找小品類電影。


於是找到了這部德文片《直到世界邊緣》,看簡介以為是個溫馨可愛感人的小品,時長只有84分鐘;沒想到這84分鐘卻是從頭沈重到尾。


圖片來源:Google

圖片來源:Google



 以下可能涉及部分劇情雷,請斟酌觀看




妳有沒有想起來,不論我們身在何方,有樣東西會一直掛在空中啊?-《直到世界邊緣》


面對爸爸靠著維生機器躺在床上,失去意識、身體無法動彈,五歲的女孩弗洛不能理解爸爸的處境。母親朱莉告訴她:「他與我們同在,但同時又離我們很遠。」於是,弗洛便想像著爸爸上了外太空,去到月球。


電影沒有交代得很詳細,但應該是母親不想把現實的殘酷如此直接告訴女兒,因此便跟女兒說,爸爸去到很遠的地方;多遠?就像月球這麼遠。


弗洛從此開始各種想像,太空是怎麼樣的?沒有空氣、安靜、很冷很冷、很黑暗。月球上有許多隕石坑,爸爸曾告訴他,月球上有些隕石坑要很小心,因為太深了,會被吞噬。


電影穿插了一些女兒弗洛說的話、媽媽茱莉說的話、甚至是躺在病床上的爸爸也有旁白,而爸爸的旁白描述得像是自己真的在太空之中。




「我不知道哪一方遠離的速度更快,是我遠離一切事物的速度快?還是一切遠離我的速度比較快?就好像我逐漸遺忘,周遭的生活應該要是什麼感覺,我只是想要感受到,我還是這個世界的一部份。我很清楚,這一切全都發生在我的體內,而不是發生在我的周遭。而我無能為力,只能等待,這種遠離的一切過去,這樣我才能睜開雙眼,回到這裡,陪伴妳們。」-《直到世界邊緣》



電影裡爸爸的旁白總是會搭配一些宇宙畫面,我在看的過程中,一直覺得這是應和著女兒的想像,把自己植物人的狀態比喻為孤獨地在外太空中。這些句子不管擺在哪一邊都合理,而且非常詩情畫意。


其中有段是這樣的:

「我很樂意被妳盯著看,茱莉,我喜歡妳凝視著我的目光,但是妳凝視我越久,我就越難在妳的目光中認出我自己;我不曉得妳的目光中映出的人,是否是真實的我。」


這段話就算是擺在日常,也不違和吧(笑)。也不禁讓人產生一些想像空間,這對夫妻之前有發生過什麼事嗎?這是丈夫的發牢騷嗎(在腦死狀態下)?


電影裡有一幕是,茱莉收到朋友的電話留言,聽到一半就切斷。當她(應該)想再重播一次朋友的留言時,卻不小心播放了丈夫曾經的電話留言:說是會晚點回去。沒播放完畢茱莉急忙切斷了。


再加上茱莉有一段旁白:「那天下了一整天的雨,當時的路面很濕滑,或許你當時沈浸在思緒裡,或者是感到很疲憊,我不知道你當時的身心狀態。他們從事故現場把你從鬼門關前拉了回來,急救室的醫生說,你當時可能已經進入腦死狀態了。我不知道當時為何要執意守在維生機器旁三個禮拜,我當時心想、我當時心想,也許你會再度改變心意,或是某人會改變心意。」

一樣沒有說明白,留下很大的想像空間。但我想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會覺得應該是丈夫某一次開車在外,可能趕著回家或不知道要去哪裡(呼應電話留言),天雨路滑出了車禍,因此進入腦死狀態。


而在這段旁白裡也可以猜到,在電影裡茱莉對醫生說:「我知道你們一直在等我。」指的就是,等她願意好好與丈夫道別,同意關閉維生機器。


在這部份我感到挺真實的;我想許多人還是很難在很親的人腦死狀態下,立刻瀟灑地道別並且很快地決定關掉維生機器。人都會不捨,即使對方已經不能動彈也沒有了意識,還是會希望能夠觸摸到對方,感受對方物理上的「存在」。


但是,日子還要過,有時一個決定,可以讓所有人都解脫。或許,這需要時間來適應這件事。



這讓我想到,美國影集《這就是我們》第一季某一集,凱文誤打誤撞去了一個陌生人的追悼會,原本要安慰女主人,卻想到自己年輕失去爸爸時的一開始,心裡產生了討厭爸爸的感覺,丟掉與爸爸的回憶、拒絕接受任何爸爸留下的物品。然而隨著時間流逝,他現在可以隨身戴著爸爸留下的項練。


身邊很親的人離世時,往往會很不真實,每天醒來會問自己:「他真的走了嗎?啊,他真的走了。真的嗎?」

內心會拒絕承認一段時間;但過一陣子,「他走了」這個事實,已經刻印在心中,這時似乎也能夠好好回憶起這個人了。



電影前面有一幕是女兒弗洛走到爸爸病床前,在爸爸耳邊說話,在四周觀察著爸爸,而茱莉只是站在病床外,即使看到女兒倒了一杯水不知道要做什麼而想阻止,都只是敲著病房玻璃大聲喝止,而不是直接開門走進去。


而之後的電影過程中,茱莉也好幾次不敢踏入病房內。在在顯示,她還未接受現實,還想等他回來,還不想道別。


劇情最後,茱莉同意了關閉維生機器,雖然她仍無法直接待在那樣的現場,但她從一開始的不敢靠近,到後來決定放手、與丈夫好好道別,這些時間裡,她的心境該有多難熬?




有些故事只有當你停止相信時,它才會結束。—《直到世界邊緣》



然而,送走丈夫後,也不知過了多久,茱莉翻看著(應該是)丈夫的日記。上面每一篇會寫著,今天是第五百多天。


在電影裡丈夫的旁白,原來都是出自這本日記。並且在日記裡提到,單位只有他活著,所有人都說他能回來是個奇蹟。


我想我又再次不懂歐洲人的表現方式了,哈哈!


所以說,那個丈夫/爸爸,到底是怎麼了啦!!!


原來你之前真的是太空人嗎?你在外太空出事了、與夥伴們在宇宙裡分開了嗎?你當時活著回到地球,卻在這之後出了車禍嗎?


好吧,可能是電影留下的想像空間吧?


或許真相是什麼也沒那麼重要了。你相信什麼,故事就是什麼;而當你停止相信,故事就會結束了。


那位丈夫/爸爸說:「我很清楚,這一切全都發生在我的體內,而不是發生在我的周遭。」


就如同宇宙法則告訴我們,我們所處的世界是內心的投射,也就是這個道理吧?





我在觀影過程,不知為何有點想到王家衛的電影。


一樣是留下許多想像空間,一樣有些詩情畫意,一樣可能沒有看得很懂。


不一樣的是,王家衛的電影給我較多藝術美學上的著重,劇情本身通常沒有什麼主軸訊息(因人而異),因此會有種「雖然沒有很懂但也覺得挺好看的!」這種感受。


而這部片《直到世界邊緣》,反而是感受到劇情主軸訊息似乎很強烈,似乎是想表達送走親人的過程,但太多小訊息讓人猜不透,甚至有點矛盾;這反而讓我很想知道,自己到底看了什麼劇情?


但即使如此,我把這部電影看作像是多首詩的視覺表現。裡面的對話、旁白,都十分優美,如同電影全程的灰色調一般,所有的台詞也都沾染著憂鬱氣息。


而電影裡,母女之間的互動,也常常以「已讀不回」的狀態呈現。我不太確定導演本身的用意,但仔細想想,也挺真實的,當一個人陷入自己的想像裡時、當一個人被思緒所困住時,或許就是這樣的畫面吧。





看完電影後上網看看有沒有人對此電影做出什麼解釋,卻完全沒找到(我目前是只搜尋中文啦),雖然是2019的電影,但或許真的太冷門了吧(哭)。因此,就讓我先來吧!


有看過電影的話歡迎與我交流!


64會員
75內容數
紀錄日常、分享日常,也學習著如何享受無聊的日常;偶爾會有一些心得、有一些創作。我喜愛閱讀文字、也喜歡用文字表達。如果能剛好遇到跟我志同道合的人,那是多麼令人喜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