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特140—【浩劫奇蹟】【愛慕】【帶ㄙㄞˋ男朋友】

2022/07/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浩劫奇蹟】2012
導演: 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 Juan Antonio Bayona
演員: 伊旺麥奎格、娜歐蜜華茲、瑪塔圖拉、湯姆荷蘭
雖然現在很多人看這部片,都是為了看小蜘蛛湯姆荷蘭小時候的演技,但十年過去了,我仍然很推薦這部電影。
2004年12月26日,震央位於印尼蘇門答臘北部海底發生9.3級大地震,引發高達30公尺的海嘯,地震及震後海嘯對東南亞及南亞地區造成巨大傷亡,在印度奪去約1萬人性命,斯里蘭卡約4萬人遇難,而印尼,死傷人數約23萬人之多...2012年,西班牙導演胡恩安東尼奧巴亞納(【靈異孤兒院】導演)改編自西班牙醫生María Belón與她家人在2004年印度洋大地震中的真實經歷,拍出了【浩劫奇蹟】。
【浩劫奇蹟The Impossible】完全不適合哭點低的人看,雖然是2004年南亞海嘯時的故事,但這不是一部災難片,而是講述「溫暖」「大愛」「人性」的電影,這樣的形容很可怕,如果有人跟我這樣形容一部片,我大概就會先打零分;幸好【浩劫奇蹟】講得很好,電影沒有故作光明的往大團圓方向奔去,很多小細節-特別是在生離死別及人無法抗拒天命這個議題,處理的很細膩,讓多重第一人稱的主觀視角代入牽引著觀影感受;我並不反感對人情世故很天真的電影(我反感的是幼稚),像這部片很多溫暖部份有打動到我,看完很能感受到導演要說的:好好地珍惜你身邊的人,因為可能一轉眼,他們就會消失!!
【愛慕】2012
曾經說過:要試驗你是否仍在愛著對方的標準之一,就是想看看當對方老去躺在病床上時,你是否會想將照顧他的權力交給別人?如果答案是「否」,那就繼續這段感情吧!!
看完麥可漢內克Michael Haneke執導的【愛慕】,一整個人呆住到不知做何反應時,我知道我的2012年度最好的電影出爐了。【愛慕】描述一對夫妻都是鋼琴教授,晚年時,妻子中風,丈夫獨力照護,從失智、失能到失序生活,簡約、寫實手法加上多層次心理刻畫,這是一部深沉地打動我的電影,電影中兩位老人的相處一點都不甜美,甚至是殘酷,但「愛」究竟要付出與犧牲什麼?甚至是用尊嚴換取?重點是這一切都只能體會,無法言喻!
兩位老演員絕對是讓這部電影成為經典的功臣,男主角Jean-Louis Trintignant在六十年代的【男歡女愛】, 女主角Emmanuelle Riva當年演出過【廣島之戀】, 從【男歡女愛】、【廣島之戀】的青春咨意不羈,到現在【愛慕】走過人生風景的殘蠋老態, 這兩位演員用肉身寫了一段關於「愛」的神話!!經典!!
【帶ㄙㄞˋ男朋友】2012
愛情總是福禍相依
導演:尼可拉斯庫薛Nicolas Cuche
演員:薇吉妮愛菲亞、方斯華薩維德梅松、伊芙思傑可斯
週末夜看了一部法國電影-【帶ㄙㄞˋ男朋友】,之前新聞說本片在法國超過百萬人次的觀影,感覺似乎有點保障;於是租了DVD,讓我賴在床上渡過週末夜。
電影一開始,男主角朱利安在修道院裡過著禁慾生活,帶出他過去的情事歷程,從小到大,每一段感情都是以憾事收場,而且越來越誇張,讓他對於感情裹足不前。某天,他遇到漂亮的女主角喬安娜,讓他決定再追一次;一方面兩人過得很快樂,但很快地,衰事就接腫而來,他該放膽去追?或是不願觸碰?
【帶ㄙㄞˋ男朋友】的故事很簡單,有些小橋段還不錯。「事不關己,關己則亂」-【帶ㄙㄞˋ男朋友】將朱利安的角色設定為兩性諮商專家,負責幫人解決感情上疑難雜症,諷刺的是,朱利安從來解決不了自己感情上同宿命般的詛咒;我覺得【帶ㄙㄞˋ男朋友】劇本有個設計還不錯,那就是朱利安因為過去的倒楣經驗,處處呵護、觀照喬安娜的一切,此舉反而讓對方覺得很體貼;但隨著感情加溫,喬安娜開始諸事不順,同時她也遇到帥氣小開的追求,到底什麼是「福」?什麼是「禍」?有情人歷經萬難終成眷屬,就建構了這段風波不斷的感情論述。
在感情裡,端看你怎麼面對/解讀它!【帶ㄙㄞˋ男朋友】的英文片名是「Second Chance」,當喬安娜因為許多的衰事對於與朱利安這段感情打退堂鼓時,朱利安的離去(意謂著衰神退散),讓她發現其實如果沒有朱利安讓她走到人生低谷,她不會享受否極泰來的甜美果實。愛情路上的福禍與共,就看你站在什麼角度面對它;只要是對的人,就得要想辦法把握住,即使會受傷或遇到倒楣事。。。作為一部都會愛情喜劇,【帶ㄙㄞˋ男朋友】的甜度算是正常,至於有多好吃?當成週末夜睡前的娛樂電影倒還不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從明日報新聞台部落格到串流年代,「影音亞空間」其實一直都在。如果你喜歡看一個中年大叔碎碎唸,關於電影、音樂、閱讀及生活的事情,Welcome to my Sub-space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