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領袖100】用聰明的方法,重新獲得人生的掌控權:亞洲手創展創辦人陳小麥

2019/10/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情提要:今年加入了華人領袖100第一屆的學習行列,除了獲得一位能一對一指導自己的導師之外,我還自告奮勇為願意讓我旁聽的大家分享筆記,希望能讓讀者們都獲得更多的成長。

在華人領袖100計劃當中,身為獨立廣告文案的我分配到了以手作創業者為核心的亞洲手創展創辦人陳小麥導師,本來以為我和導師的領域差別很大,導師既非行銷領域也不是文字作家,沒想到在工作方式與企業價值觀部分,我卻和小麥導師驚人的相像!

問|可以請教小麥自己比較屬於創作者或管理者嗎?

答|雖然我從大學就開始組織市集,但反而沒有自己的品牌,畢業後就開始擔任管理者的角色;而目前自己依然還是比較像是freelancer,主要是由夥伴在管理。
這一路上我覺得「要隨時讓團隊知道目前的工作進度還有目標」很重要,不能自己悶著頭一直做,不然其他人會不知道如何協助你的工作。

問|那小麥覺得從2010年到現在,手創品牌有什麼異同?

答|創作品牌隨時都要思考「自己可以/不可以活下來」,雖然別人是拿金錢買你的作品,但是創意品牌的本質是情感交易。隨著科技進步很多事情可以用科技或者現代化的方式解決,重點在於要找到跟他人傳遞產品概念的方式,例如思考有哪些載具可以應用、如何擴大影響力。
我想讓手創的品牌們清楚一件事,就是要用聰明的方法來獲得人生的掌控權,不僅要有清楚的生活方式和價值觀,也要有「怎麼做」的方法論。
舉個例子來說,我今年展覽時合作的POS機廠商非常適合手創品牌,我有種「為什麼我現在才找到它」的感覺,而我相信創意品牌之於消費者也是一樣,有時候不是自己不夠好,而是要持續不斷尋找發掘和你相同理念的人還有新的機會。

問|那您是怎麼尋找到和自己相同理念的人?

答|首先要先建立自己的個性,這也是篩選的漏斗。回扣到這次計劃的目標就是思考你自己到底想要改變什麼,想改變的事可以很大愛也可以很小我,而我想要改變的是讓手作可以維生的核心價值,所以你想為文字為生的人做什麼事情要很明確。
先列出清楚的訴求,再把它變成一項行動。貫徹覺得重要的事。

問|您覺得創意市集是一項好的商業模式嗎

答|如果只是一個人主辦的話確實算是不錯的獲利模式,例如舉辦週末市集或和公關公司合作整合攤商等,要賺到上班族的月薪不難,但它沒有辦法養起一個公司規模的人。和我現在做的事不一樣之處在於我現在希望建立起手作創業者的產業價值,並找到認同自己的人。

問|如果我要推廣某種呈現廣告文案與寫手價值的方式,該怎麼開始?

答|用行動說出最重要的話。把自己的訴求視為運動,透過互動得到更多人的想法。也要考慮如果只用描述的話會太抽象,其他人有可能會無法理解你要做的事,所以接下來可以:
  • 先寫一篇範例,並且歸納一些重點
  • 找到市面上認同的寫手,自己和寫手們一起固定產出
  • 累積寫手名單
#其他學習 #小麥談手創展
小麥聊到自己區隔亞洲手創展與一般的創意市集有最大的差別,以「品牌」概念經營亞洲手創展,也提到雖然目前很多活動都會徵選志工,但她堅持不這麼做而是給予合理的報酬,「不管做什麼事,都是你的選擇。」她說。

認為這篇文章有價值的讀者,請按個喜歡或追蹤,以讓我未來能有機會跟大家分享更多文案工作的內容,也歡迎來《我是文案》粉絲頁玩。
更多浪費才能的內容就在 【商業文案全解析,擁有你的寫作孵化器】線上課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59會員
69內容數
關於文案這回事,讓我們講深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