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的電子情人夢(6) – 鋰離子電池的武林外史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9年諾貝爾化學獎,頒給鋰離子電池發展所做出貢獻的三人。而鋰離子電池早已是我們日常生活的小物。
日本是諾貝爾獎得主的常勝軍,從千禧年以來幾乎年年得獎;包含2019年化學獎共有27人。而拿到諾貝爾化學獎的日本人共有8位。
2002年諾貝爾化學獎日本人得主- 田中耕一,可說是日本企業最底層的諾貝爾化學獎得主,也是辛勞上班族的諾貝爾奇蹟。聽說,他在學校就學時,總是悶著頭做自己的事,成績也不好,畢業後應徵SONY還遭淘汰,後來到島津製作所就職,待了二十幾年,職位也僅是個位層不高的技術部主任。不跟人應酬,也不參加升級考試,只是專心地做研究,還老是做些沒有常識、別人不做的事,也常常失敗。他與我皆是畢業於電子工程系,卻得化學獎;真是天下奇葩。
3C攜帶式產品需要電池,電動車需要電池,機器人需要電池,無人飛機也需要電池;您有想過鋼鐵人 電力哪裡來呢?機器人 Pepper的鋰電池續電力達 12 小時。
<<< Pepper採用了容量30.0Ah/795Wh的鋰離子電池。取自aldebaran。>>>
德國e-Genius電力飛機(鋰離子電池驅動),也早已成功越過瑞士境內最高峰,航行了320公里,高度爬升到4000公尺。
<<< e-Genius電力飛機,電池系統大約是83 kWh。取自IFB。>>>
當初,鋰離子電池從探索材料開始,一直到汽車的應用,足足走了半個世紀的光陰。
“ 研究摸索正負極材料、電解質、以及確認電池特性和安全性都需要花費大量的時間。”
鋰離子電池,讓鎳鎘電池(NiCd)以及鎳氫電池(NiMH)成為過去式。常用的3號與4號電池還是鎳氫電池。
鋰(lithium),是一種金屬元素,化學符號為Li。Wh是能量的單位,W是瓦、h是小時。鋰離子電池之所以能夠稱霸世界沒有敵手,就是它的優點真的不少,比如說,能量密度高,沒有記憶效應(Memory Effect)輕量化等。
注:能量密度(Energy Density),乃是指電池的平均單位體積或是質量所釋放出的電能。
而它主要的缺點是它的總蓄電力,也會隨著出廠時間的增加而逐漸減少。而最受人驚駭的事件,該是鋰離子電池有會有異常過熱、爆炸發火的風險。
鋰離子電池,在邁向實用化的路途上,存在著很淒慘的過去事跡。雖然,Sony於1991年開始販賣鋰離子電池,也歷經過極為慘痛的回收教訓(該公司在世界上回收的數量超過960萬個)。夢幻客機787也曾經因為電池問題而引起一陣風波。這一點與它的化學性質息息相關;不過,一般來說優質的設計多會有內建許多自我保護的安全性機制才對。
◆. 1985年:鋰離子電池原型。
◆. 1988年:NTT的Sony製移動通信機相繼有發火事件。NTT回收移動通信機。
◆. 1991年:Sony開始販賣鋰離子充電電池。
<<< 當前鋰離子電池的”能量密度”站穩一哥的地位。取自EXA。>>>
鋰離子電池和所有的充電電池一樣,都會有一個正極和一個負極;而「電極材料」的材料科學正是扮演著關鍵性的作用。
比如說,正極材料一般多是採用鋰鈷氧(LiCoO2),而負極材料則存在有很多的種類,好比說,石墨(碳)等。充電時,LiCoO2中的鋰離子會越游過中間的電解質,附著在負極上。而放電時的動作則是恰巧相反,從負極游回LiCoO2這一端。
從鋰離子充電電池的運用到現在,說實話並沒有甚麼極大突破性的發展。被視為性能超越鋰離子電池2倍多的”全固態充電電池”還必須經過實際環境驗證,才能確保。
顧名思義,全固態充電電池的”電解質”會採用固體的材料,取代以往的有機電解液。有機電解液有可能會揮發,從而引發起火和爆炸的事故。而全固態充電電池的電解質就不存在有這種機會,這就是其一大特點。
全固態充電電池,以前有不少的技術課題,性能也不見得贏的過鋰離子電池。不過,多年來的技術進步,開始出現性能與鋰離子電池可以匹敵的產品。無論是性能還是價格方面,全固態充電電池很有機會將超越現有的鋰離子電池。
當前,全固態充電電池走入實用化,是電解質採用高分子樹脂(聚合物 - Polymer)膜的類型;無妨稱之為”鋰金屬聚合物電池”。而產品應用成果的顯現,就是在EV電動車。
在材料科學領域甚強的日本在全固態充電電池的開發,採取怎樣的戰略呢?基本上也是採用聚合物作為電解質。看來,東西方的基本共識差不多。
全固態充電電池的”安全性”課題,想在短時間之內徹底解明,似乎也不太可能。必須經過越多的實際環境驗證,才能確保。
此外,在日本311大震之後,加上EV時代的來到,以及綠能思維的啟迪;家庭或辦公室用途的蓄電產品,有機會創出另一個龐大的市場。
Tesla創辦人Elon Musk對媒體直說:『特斯拉的心臟就在日本!』,具體的訊息就是其電池包攬業務,係由日本百年老店松下(Panasonic)所供應。
電力(電能)有沒有機會取代掉傳統的動力來源 - 石油,而化身成為未來最重要的動力來源呢?
在充電電池的世界裡,依然存在著很多的懸疑;需要逐步來解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