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5) – 網路先知:釋迦摩尼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釋迦摩尼,佛教教主;也是當代網路資料通信內在底蘊的先知啟蒙。證據就在「般若心經」。
<<< 般若心經。>>>
先撇開心經的宗教面向或是哲學觀不談,採用技術分析的觀點從兩個面向來仔細剖析心經,就可以理出頭緒,知道我為什麼會如此說,絕非唬爛或不實之言。
面向之一,心經的資料結構就是當代網路與通信的雛型。心經的資料結構非常非常漂亮,有顯有密、顯部內文有思想有例證、密部結束經文;依照其順序是:
“ 經名、譯者暨時間戳、標頭(header)、本文(context)、密咒(真言)。”
◆. 經名:般若波羅蜜多心經
◆. 譯者暨時間戳:唐 三藏法師玄奘奉 詔譯。譯者玄奘,於唐朝時空。
◆. 標頭(header):觀自在菩薩。行深般若波羅蜜多時。照見五蘊皆空。度一切苦厄。
◆. 本文(context):分成兩段。
第一段:”空觀思想”的闡述。心經全文260字,「空」出現7次、「無」出現 21次、「不」 字有9個。
第二段:以菩薩與諸佛為例證,說明般若波羅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是無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實不虛。
◆. 密咒(真言):就是”密”的部分,波若波羅蜜多咒。『揭諦揭諦。波羅揭諦。波羅僧揭諦。菩提薩婆訶。』真言,代表它是表現「佛」的語言。
而當今網路資料通信的基本格式,就是類似如此這般的結構。請參照下圖:
<<< 網路暨資料通信基本格式。>>>
注:玄奘法師譯本,共有260字。日本譯本則是共有262字,多了2字,即「遠離一切顛倒夢想」中的「一切」。
面向之二,心經本文第一段將心的運作模式闡釋的很有層次感,也可說是人體區域網路(Body Area Network)的雛型。
眼.耳.鼻.舌.身.意 - 實體層。各種生理心理的介面。
色.身.香.味.觸.法 - 連結層。媒介存取。
色.受.想.行.識 - 運作層。
人類的生理有化學訊號與電信號,所以才會有心電圖、腦波圖、肌電圖、胃腸電圖、眼電圖等。將人體觀想為一部電性活體,該不會有甚麼錯誤。
這就充分解釋了為什麼當心情不悅或內心受傷的時候,到一個全然陌生的地方旅行或看山看海,可以療癒內心的小孩。因為,眼耳鼻舌身意的感受變了,色受想行識當然也跟著狀態改變。
般若波羅蜜多心經的『心』不是人類肉體的心,該是佛教的心隨或是中心的意思。
我不是佛教徒,篤信”混沌理論”,卻很喜歡這部經文,每晚睡前也會默念;有時候,還會書寫心經。
當閣下能夠了解世上無絕對不滅之物,有形之物皆成空;心靈會更澄然平安。
祝福您 健康、輕鬆、喜悅、自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