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電子情人夢(4) – 區塊鏈與藝術的相遇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有人說,Internet的三大發明是TCP/IP、WWW以及公鑰加密。而加密技術正是區塊鏈虛擬貨幣的核心組件。
區塊鏈革命”(Blockchain Revolution)一書作者Don & Alex Tapscott說過,區塊鏈是不可摧毀的經濟交易之數位分類賬,可以編程記錄的不僅是金融交易,還包括幾乎有價值的東西。
“ 比特幣(Bitcoin),就是區塊鏈的首個應用。”
從1990年至2019年的30年之中,57位獲得諾貝爾經濟學獎人中有14位以及贏得物理學獎的兩個人,對於區塊鏈/虛擬貨幣有參與與發言。然而,許多諾貝爾獎受賞者對區塊鏈持積極態度,對比特幣卻是持否定・懐疑的態度;直說:“比特幣是一個泡沫,應該被禁止。”
比特幣就像「老鼠藥」,它本身沒有創造任何東西,投資者指望的就是下一個買家以更高的價格接手。區塊鏈技術很重要,不過許多人對加密貨幣的期待像是在觀摩一座「海市蜃樓」。比特幣根本就沒有獨特的價值,基本上這是一種妄想。加密貨幣最終將以悲劇告終。- 巴菲特。
比特幣投機活動有種「看到人們在拉斯維加斯賭博」的感覺,比特幣沒有產生任何價值 - 巴菲特。
「世界經濟史是一部基於假象和謊言的連續劇。要獲得財富,做法就是認清其假象,投入其中,然後在假像被公眾認識之前退出遊戲。」 - 索羅斯。
區塊鏈(Blockchain),是”區塊”與”鏈”兩個字的結合;可以理解為很多分散在各地的區塊以 "鏈"的形式串接在一起。每一個區塊,都可以用來記帳,當整個區塊鏈串接起來的場合,就是一本完整的帳冊囉。所以,區塊鏈也叫做『分散式帳本(distributed ledger)』。
理解區塊鏈的資料結構,就可以了解為什麼它是”安全的”,又怎麼會具有”去中心化”與”不可篡改性”的特質;使用兩張圖就足以解釋。
<<< 區塊鏈的資料結構。>>>
區塊鏈中的區塊,通常會包含有資訊、哈希(hash)演算值、前一個區塊的哈希演算值。哈希演算值是無法反推出原來的訊息。而且,哈希演算函數具有雪崩效應般,任何輸入的微小變化,哈希的變化將是巨大的。
每個區塊除了儲存本體的哈希值,也儲存了前一個區塊的哈希值。這就意味著建立了區塊鏈結的關係。如果有駭客攻擊某區塊並嘗試更改數據資料,任何細微更改都將更改前一個區塊中的哈希值,同理會導致前前區塊的變化,依此類推。要完全改變區塊鏈,是不可能的;此正是區塊鏈如何做到不變性的緣故之一。
<<< 區塊鏈的分散式網路。>>>
區塊鏈的”安全性”,除了環環相扣的特質之外;另一層的安全性保證是區塊鏈乃是呈現於點對點的對等式分佈網路。這種點對點分散式,就是說整個區塊鏈以多個副本的方式儲存在沒有中央控制的對等網路之中。這個網路對所有人是開放性的,任何人都可以參與。這就是”去中心化”的由來,隱含沒有管理者的存在。
區塊鏈可以存在有公共區塊鏈私有區塊鏈或是介於兩者之間的混合模式。
IT科技與藝術領域,有交叉點。從現實世界的藝術界來觀察,藝術家似乎對區塊鏈沒那麼熱衷,有興趣的幾乎都是在謀求賺錢的另一種管道。金錢,乃驅動人們行動的主要獎勵。
藝術行業向來有真偽與價格不透明的詐欺成分議題,區塊鏈能夠帶來重大改變。區塊鏈技術可以註冊藝術品所有權的歷史、交易紀錄以及創作者資訊;在公開資料庫中可以追溯並驗證這些藝術作品的紀錄。當然,可以利用區塊鏈來做美術品拍賣的所有權証明,或是記録作品的歴代所有者等。
藝術來歷(provenance)的透明度,是左右價值的重要因素。藝術作品的原創性證明與來歷,並安全記錄所有權轉移歷史;區塊鏈是很好用的方式。
<<< 區塊鏈與藝術的相遇。>>>
總之,區塊鏈能在藝術領域發揮效用有:
◆. 所有權和來歷的記錄。
◆. 所有權分割成可交易股份或所有權及使用權分離或限量複製的認證。
◆. 數位藝術的防止複製和保護原創性。
◆. 虛擬貨幣來交易。
問題之一是,鏈上的資訊雖然不可以竄改,可是資訊正確與否的可靠性如何讓人信賴呢?
問題之二是,將作品分割所有權股份化來交易,會是另類投機遊戲嗎?
老牌拍賣公司佳士得於2018的一場拍賣,與藝術品登錄公司協力以區塊鏈技術紀錄拍賣細節。這個權限區塊鏈會記錄藝術品生命週期中的所有重要資訊,比如銷售、最終價格、拍賣日期、項目標題、修復和盜竊。唯獨擁有者的身分不會紀錄在鏈上。如此一來,所有潛在買家都有購買藝術品的安全性歷史數字記錄,確保不會買到假貨。每次交易完成時,都會生成數字證書,作為買家的保證。而佳士得的信譽,所提供的資訊就較有說服力。小型拍賣公司,就難有這種優勢。
所以說,區塊鏈內資訊的正確性認證,會有這項需求。
傳統藝術的原創性和來歷記錄,完成步驟是:
(1). 在區塊鏈上登録作品的全資訊時,發行獨特的”通證(token)”來證明作品的原有性。
(2). 作品購入時,將通證轉給購入者,作為所有權移轉證明。
(3). 作品所有者移轉時,也會移轉通證。
(4). 通證的移轉全都記錄在區塊鏈上,如果通證的來源無法追溯到最初販售的藝術家或藝術品商店的錢包,表示該藝術作品的原始性有問題。
區塊鏈不會是一種沒有用的技術,但它也不是人類的救星;也尚未出現殺手級的落地應用。
數字貨幣作為一種新型”數位資產”,相對於證券、商品、外匯等具有更為複雜的資產屬性。
區塊鏈基於人彼此的不信任而誕生,最大的敵人卻也是人性。
沒有要妖魔化加密貨幣,而是看透人性與惡的距離,比你想像還要可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子彈筆記|我的電子書籍筆記我是一個嗑書狂人,從大學時每年就嗑不下百本書,但是隨著年紀越來越大,或涉略範圍的加廣,記憶力逐漸退化,有的時候,同樣的書籍卻重複借閱,甚至購買。 以下內容為我從 2021 年開始,逐步演化的電子書籍筆記。
    Thumbnail
    avatar
    哈斯的採購人生
    2024-03-25
    三十日字創 Day 27|我推的電子報第 27 天:在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中,有哪 3 份電子報是值得推薦的? 雖然題目是「喜歡或擅長的領域」,不過我今天要分享的電子報,其實包含了我不太擅長的領域,只是覺得有趣,所以一起分享出來!
    Thumbnail
    avatar
    宅女文青的生活廢文
    2024-01-28
    我的第一本電子書這本電子書是我創作的第一本電子書,專為兒童讀者而設。 
    Thumbnail
    avatar
    迪士文
    2024-01-11
    如果你的新年新希望是想把英文學好 很歡迎你訂閱我的免費電子報「七點半學英文」有很多讀者跟我說,他們...因為這份電子報讓他們重新找回學習的動力,很感謝有這樣的免費資源😊 也有讀者跟我說: "您的免費電子報真的很用心製作,是少數我會「認真看細節」的電子報!" 每周我都會準備我從各處收集來的在真實世界中發生的英文表達案例,拆解裡面的表達架構跟單字,實用又好上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4-01-08
    閱讀時光 EP.00|我的第一台電子閱讀器 一直都有閱讀的習慣 也很喜歡與書為伍的感覺 翻頁帶出的書香氣息 會讓心情變得很平靜 若是書中的內容情節環環相扣,還會令人捨不得放下書
    Thumbnail
    avatar
    慢慢
    2023-08-08
    【歡迎訂閱我的電子報!!!】​ 大家好,我是克群Ken,江湖人稱 中肯哥⠀⠀⠀⠀⠀⠀⠀ 👨‍💻 留美壽險顧問,透過分享專業保險科普與生活自癒故事 💡 讓一般民眾能夠釐清購買保險所發生的問題,找到安心詢問的方式,避免人情保單的壓力和困境 👊 並且陪伴每一個朋友在歷經人生轉折時,找到新出口⠀ 💙 同時傳遞婚姻經歷和親子陪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風險管理師 保險中肯哥 謝克群Ken
    2023-02-22
    我的店子通地府標籤:小說 篇幅:103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2-12-06
    懷舊系列 我懷念我的電子雞ㄟㄟㄟ 借我看一下啦 好酷唷 電子雞耶! 也許那時候是小學 忽然看到學校同學每人手上幾乎都有一機 可以設定 可以創造 一隻雞 就這樣來到世界上了 那時小學的我 就開始要去照顧小雞 怕牠餓著了 怕牠無聊了 有時候上課的時候還會偷看牠一下 看到牠還有電 還活著 就心滿意足了 下課時 大家看著彼此的雞
    Thumbnail
    avatar
    德 EGO
    2022-03-29
    我的電子手帳,從Notion到Agenda下午打工趁無人時間好好的用手機整治了一下我的Notion。上次和朋友談到我在三級期間架構了一個美輪美奐的Notion站,但二級之後就沒有用,改用Agenda。另一個朋友說他也有一樣的情形。我被網路上分享者的用法吸引,加上三級警戒都在家,時間很充裕,就架構起了自己的Notion電子手帳。
    Thumbnail
    avatar
    張雅淳
    2022-02-09
    我念念不忘的電子報平台 Buttondown剛好適逢我的支持圖騰藍風暴波幅的十三天,順著能量的流動,也把自己想要做的事情慢慢收尾,然後開始啟動,本來覺得這樣的過程很膩,但後來慢慢發現,這好像比較接近我磁性黃太陽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Liu Will
    2021-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