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妖異之經年 03

2019/11/12閱讀時間約 17 分鐘
軒俞直到真正站在那間屋門口的時候,才知道李正剛說的那種不舒服的感覺是什麼。
除了陰氣以外,軒俞感覺到的是相當重的排斥感,或者說是敵意也不一定。
軒俞站在門外等著李正剛停車回來,柳靜牽著香苓去旁邊的便利商店買飲料。
軒俞一個人站在那裏盯著院子裏那棵大樹。
那棟房子蓋了兩層樓,聽李正剛的敘述還以為房子蓋得多新潮,結果從外表看來還算挺古樸的設計,和附近的房子沒太大的差異,除了前院裏那棵大樹實在很引人注目,枝葉整個延展到屋頂上,覆蓋出一大片陰影。
軒俞辨認出那是棵樟樹,最少有百年以上的樹齡,粗根盤在地面上,緊挨著屋邊生長,像是想緊緊包圍住這間屋,要是裏面有住人,可能出門就被跘倒了。
軒俞可以感覺到那種深重的敵意就是從那棵樟樹來的,從樹蔭下的窗戶望進去,他仍然可以看見那三個影子在裏面遊盪著,不曉得這棵樹是在保護他們,還是在禁錮他們。
也許是注意到軒俞的注視,偌大的枝葉晃動了起來,明明無風卻沙沙沙地帶起一片聲響。
柳靜正好牽著香苓走過來,遞給軒俞一瓶水,轉頭望向那棵樟樹,弧形優美的細眉一挑,瞪了那樟樹一眼抬頭喝斥,「不過區區百年修行,在香苓小姐面前擺什麼架子,還不收聲。」
原本沙沙做響的枝葉一下子安靜了下來,香苓站在軒俞身邊,伸手牽住他的手,一手抓著瓶養樂多吸著。
李正剛停好車快步朝他們走過來,柳靜笑著遞給他一瓶水,李正剛有點慌亂的接起來連忙道謝,「謝、謝謝。」
每回李正剛碰著柳靜就手足無措,軒俞覺得有點好笑,但又擔心萬一李正剛真喜歡上柳靜就不好辦了,
「大剛、我們進去吧。」軒俞牽著香苓,朝李正剛指指屋子。
「喔喔好,我拿鑰匙。」李正剛掏著他的包包掏出一串鑰匙,走向大門的時候還差點被樹根跘倒,「哇啊、這樹根怎麼越長越大了。」
李正剛記得上次來的時候這截根還沒那麼粗的,怎麼幾個月的時間又整個浮出地面了。
李正剛拿鑰匙開門,把屋內的燈打開,回頭朝軒俞喚著,「這邊進來,小心地上的樹根,不要跌倒了。」
軒俞正要進門的時候,香苓放開他的手,抬手指著那棵樟樹,軒俞點點頭朝向柳靜開口,「柳姐姐陪她吧。」
「是。」柳靜應了聲,朝屋裏望了一眼,大概是沒感覺到危險,便陪著香苓走近那棵樟樹。
軒俞朝那棵樟樹望了一眼,在香苓面前倒是乖巧的很,枝葉微微顫抖不曉得是興奮還是恐懼。
軒俞沒多理會,理論上沒有什麼植物精怪能夠傷害香苓,更何況柳靜還待在旁邊,於是就放心進門了。
踏進屋裏軒俞就感覺到一陣濃重的陰氣,現在他懂那種冷冰冰的,從腳底下一直爬上來的那種陰森的感覺就是陰氣,剛開始也覺得不太舒服,但是去過幾次地府就習慣了,更何況他老是跟鍾平在一起,在鍾平身邊他並不會特別感覺到陰氣讓他不舒服,只覺得涼涼的,盛夏時節站在他身邊還挺舒適的,但是別的鬼差經過的時候,他就會感覺到那種冷冰冰的空氣滑過身邊,讓他覺得不太舒服。
久一陣子沒碰著陰氣,倒覺得這間滿是陰氣的屋讓他有點懷念。
李正剛倒是什麼感覺也沒,只擔心軒俞不舒服,連忙把屋裏的燈全部打開,伸手指著屋頂到門邊的大扇窗。「從屋頂到這邊全都是強化隔熱玻璃,但是怕隔熱度不夠,屋頂有頂蓋,開關在這裏。」
李正剛指著牆上的開關,「白天打開頂蓋光線超棒的,而且因為方向的關係日光也不會直射,但是現在沒辦法開給你看,那棵樹長太快壓著頂蓋了,得修整一下樹枝才能開,而且也幾年沒開了,得叫廠商來保養才行。」
軒俞抬頭望著屋頂上的厚玻璃,「晚上可以看見星星嗎?」
「我看過一次,那次是整條街的路燈壞了,星星超美的。」李正剛傻笑著,「我剛接手這間屋的時候,來打掃過一次,弄到凌晨三點多,等關了燈要走的時候,抬頭一看差點看呆了,夜空超美的,我還沒看過市裏能看見那麼美的星空,不過那是因為剛好路燈壞了,要是沒壞平常晚上有路燈亮著不怎麼看得見星星的。」
軒俞想著如果軒應在的話,路燈也不是什麼問題,回頭看看屋裏,屋裏坪數挺大的,軒俞繞了一圈,如果想再開間店的話,這裏倒是挺合適的,不過應該沒辦法再開麵店了,他得照顧軒珞跟香苓,如果能開間麵包店或點心店的話倒是合適,他可以晚上揉好麵,早上起來烤好,下午賣一賣傍晚收店。
軒俞走到廚房去看了一下,一般的系統廚具,他可以改裝廚房加上大型烤箱跟烤爐,前廳本來就挺漂亮的,買幾個點心櫃或麵包架就可以營業了。
軒俞在心裏盤算著把一樓全繞過一遍。
李正剛見軒俞看得挺認真的,想他大概真對這間屋有興趣,而且也沒說這屋子讓他感覺不舒服,開開心心的上二樓去把所有的門窗跟燈都打開。「小俞,要不要上來看看?」
「好。」軒俞走上樓,想著樓梯口要拿點什麼遮一下,抬頭一看,李正剛身上一圈紅光,像是一團火一樣的罩在他身上。
軒俞愣了一下,慢慢走到他身邊,確認他身邊那團紅光不是火,只是像一個保護罩一樣的圈著他,見他一臉開心的給他介紹每個房間,應該是沒感覺身上有哪裏不對。這大概是他不受這間屋子影響的原因,軒俞沒見過這種保護圈,有些好奇的問,「大剛,你家裏有給你算過八字嗎?是不是八字很重啊?」
「才沒有,小時候說我八字太輕活不過三歲,聽說那時候每天半夜都哭到嗓子啞掉,一星期要收八次驚,我媽都怕養不活我。」李正剛好笑的說。
「欸?現在看起來不是挺健康的了?」軒俞驚異的望著他比自己還高上一截的個頭。
「是啊,後來去拜了三娘娘當乾媽才好的。」李正剛說著,走進一間牆上貼著粉色系碎花壁紙的房間,「這間房間可以給香苓住,以前是屋主準備給住在美國的妹妹來玩時候住的,你看還有更衣間呢,這組系統衣櫃做得挺不錯的,顏色還是特別指定的。」
「真的耶,這壁紙花樣好漂亮。」軒俞摸摸牆上看起來還挺漂亮的壁紙,除了灰塵以外倒是保持得挺好。
「三娘娘是什麼啊?」軒俞回頭拉開每個櫃子看了下,又轉頭問李正剛。
「欸……三娘娘就是三娘娘呀。」李正剛想了一下,「海邊不是有個將軍廟嗎?就在將軍廟後邊那個小山坡有條小路,越過去到另一頭就可以看見三娘娘廟了,我媽說那時候她聽人說只要拜個神當乾爹還是乾媽就會好,她抱著我跑遍市裏外所有的大小廟,跪到膝蓋都青了也沒有神要收我,後來還是將軍廟裏的人指點我媽說可以去三娘娘廟試試,結果真的只有三娘娘收我耶。」
「這麼神奇?」軒俞從窗口往下看了一眼,只看得見滿滿的綠蔭,香苓跟柳靜應該是在樹下,看著那棵樟木挺乖順的模樣,應該不會有什麼事。「所以三娘娘是什麼神呀?」
「唔……就三娘娘呀,大家都叫她三娘娘,我也不曉得是什麼,每年過年去給她磕個頭就好了。」李正剛又帶他去下一間房間,「這間光線最好,面朝運河景色很美,給你哥住最剛好了,成天躺著沒事可以看看窗景,房間是無障礙空間設計,浴室裏外都有扶手,本來是準備給老人家住的。」
軒俞看看也挺滿意的,如果將來軒應回來應該也是和軒珞住一起,這間是主臥室坪數夠大,給香苓住的那間也不小,柳靜真身可以放進那間房的小陽臺上,最後又跟著去看了另一間臥室。
「這是屋主兒子的房間,十二歲的孩子,年紀輕輕的……唉……」李正剛帶他繞了一圈,整個格局和剛剛那間粉色系的差不多,只是更衣室變成了讀書室,整間刷上淺藍色系的漆。
軒俞跟著走去看最後一間房,李正剛興致勃勃的給他介紹,「這間是主臥,全套的視聽設備是特別組的,有環繞音效,看電影最棒了……」
軒俞沒注意李正剛在說什麼,他走進房間就看見那一家三口緊緊抱成一團,渾身發抖的縮在牆角。
他在下意識感到害怕之前,先感覺到那三個人有多害怕自己。
軒俞猶豫了會兒,轉頭對李正剛說,「大剛,你幫我下去看看香苓跟我姐姐好嗎?我自己逛一下。」
「喔喔,好的沒問題。」李正剛聽到要他去找柳靜,馬上開開心心的跑下樓。
軒俞在門邊站了一下,才慢慢走近了幾步,小小聲的開口,「我不會對你們怎麼樣的。」
那一家三口仍然縮在那裏不敢動,軒俞沒辦法只好又走近了一步,「你們為什麼不離開呢?沒有鬼差來帶你們嗎?」
男主人好一陣子才敢偷偷抬頭飛快的看了軒俞一眼,馬上又害怕的低下頭去瑟瑟發抖,「離、離不開……」
「是外面那棵樟樹不讓你們離開嗎?」軒俞想來想去也只有那棵樟樹有問題。
「不是不是,他保護我們的。」男主人馬上驚慌的搖頭,深怕軒俞會馬上出去砍了那棵樹。
「保護你們?」軒俞不太理解的問,「有什麼在……害你們嗎?」
男主人和妻子對望了一眼,手裏還緊緊的抱著兒子,半天才又偷偷望了軒俞一眼,「我們……不知道那是什麼,一直想把我們帶走,總在外面等著我們,要不是那棵樹攔住,我們早就不知道被帶到哪裏去了。」
「你們怎麼知道想帶你們走的不是鬼差?」軒俞朝窗外望了一眼,不太確定那棵樟樹把這三個魂魄留在屋裏做什麼。
「因為……鬼差來過一次,樟樹沒讓他帶我們走……」男主人小小聲的說著,「樟樹說我們跟鬼差走了就得要分開了……」
「呃、可是難道你們想一直這樣下去嗎?你們跟鬼差走了還可以重新投胎做人啊?你們不想再重新活著嗎?」軒俞有些愕然的問。
「我才不要跟爸媽分開!你、你趕快走!不要吃我們!」在男主人回答前,他懷裏抱著的大男孩突然大聲叫著,他爸爸連忙摀住他的嘴不讓他開口,深怕軒俞一不高興會吃了他們。
「我才不想吃你們呢,你以為你有多好吃啊。」軒俞沒好氣的瞪了他一眼。
軒俞還想說什麼的時候,聽見外面傳來腳步聲,聽起來像是柳靜牽著香苓上樓來了。
軒俞走出房間看見香苓正朝他跑過來,他一把將她抱起來,走去那間粉色系的房間,「這間給妳住好不好?壁紙花花的很漂亮呢。」
香苓伸手摸摸花壁紙點點頭,軒俞愣了一下,「妳覺得好?可以買?」
「嗯。」香苓應了聲,伸手指向房間外面,軒俞連忙抱著她走出去,見她抬手指向主臥室,就帶她進去看那一家三口。
香苓倒也沒有直盯著那一家人看,只掃了一眼,然後歪著頭想了一下,像是想說什麼但是又說不出來。
在那個討厭的青衣事件之後,香苓就時好時壞的,一下子像個普通的小女孩,一下子又像是原來的香苓一樣,有時候軒俞也沒辦法判斷她是什麼狀態,但只要他問問題,香苓大部份都會用點頭或搖頭來回應他,他都笑稱這是擲笅狀態。
軒俞看了那家人一眼,「讓鬼差送走他們好嗎?」
香苓點點頭之後又搖搖頭,軒俞無奈的望了她一眼,有時候香苓也會又點頭又搖頭的,他解釋不了的狀態統稱為笑笅。
「妳是想……先解決外面那棵樟樹?」軒俞試探性的問了。
香苓搖搖頭,又難得的開了口,「留著。」
「樹要留著?」軒俞確認了一下,見香苓點頭,想了想剛才那個男主人說的話又開口問她,「他們說外面有人要帶他們走,妳是指要解決那個?」
香苓這回點了頭,軒俞鬆了口氣,「反正至少房子可以買?」
「嗯,買。」香苓笑著的模樣看起來挺開心,軒俞也笑著,「太好了,我們有新房子了。」
軒俞抱著香苓正要走出去的時候,那個小男孩又不滿的大叫了一聲,「這裏是我家!才不是你們的!」
軒俞回頭望了他一眼,倆夫妻又七手八腳的把兒子用力抱緊在懷裏不讓他開口,「對、對不起,小孩子不懂事……」
軒俞見香苓好像也不在意,就抱著香苓走出去,「想想那孩子也挺可憐的。」
香苓沒發表意見,也沒點頭或搖頭,軒俞想那大概是香苓真不在意,他抱著香苓下樓,李正剛正在趁他陪著香苓的時候努力跟柳靜介紹附近的環境。
「大剛,你說這間房子的價還能再壓是嗎?」軒俞走過去打斷了他們。
「你、你真的要買這間房子嗎?」李正剛看起來有點訝異。
「嗯,價格合適的話。」軒俞盤算了下存摺裏的錢,雖然說在裏買個房子是綽綽有餘,但如果還要開店的話,錢是能省則省。
那本存摺還是軒應隨手塞給他的,上面寫的名字就是「軒俞」,他當時只顧著要先打掃房子,找了個抽屜就隨手塞進去收好,等身上的錢花完之後想起他原來身分的存摺跟提款卡都沒了,才去把那本存摺翻出來,打開一看上面的零多到他目瞪口呆。
他也沒去問錢是哪來的,反正是軒應給的,應該怎麼樣都不會有問題。
「唔……大概這個價,我可以試試壓到這樣你覺得?」李正剛猶豫了下,拿出計算機按了幾個數字給他看。
軒俞看了一下,以這條街的房價而言,還真的挺便宜,「嗯,那幫我談看看吧。」
「沒問題。」李正剛開開心心的回答,想想又覺得不妥,「可是……你真沒覺得這房子讓你不舒服?」
「沒事啦,我覺得這房子很好,香苓也喜歡呀。」軒俞笑著說,香苓也表示贊同的點點頭。
李正剛當然高興房子可以賣掉,但是又有些擔心軒俞的安全,「那……萬一你覺得有哪裏不對的話,隨時跟我退房子沒關係,我就不收你訂金了。」
「沒事啦你放心。」軒俞好笑的望了他一眼,把香苓交給柳靜抱著,跟李正剛一起走出房子又聊了一些細節。
李正剛人有些粗枝大葉的沒怎麼在意,但軒俞低頭一看就發現原本好些盤在地上的粗根已經縮回地裏,前院地面上變得平平整整的。
軒俞也沒問,只讓李正剛送他們回婆婆那裏,又沿路聊了些需要的文件資料等等的瑣事,這回沒留他吃晚飯,趕緊把他送走。
「婆婆我回來了。」軒俞喊了聲,沒見到人想大概是在小房間裏午睡,他放下香苓跑進屋裏,第一件事就是去翻抽屜。
當時軒應塞給他的除了存摺以外,還有一個牛皮紙袋,他掏出那個紙袋打開一看,居然是幾張身份證跟戶口名簿,有軒珞、香苓、軒赤,還有他的。
他看著那張寫著軒俞的身份證,心裏百感交集,他終於感覺到他跟之前的家庭徹底無關了,他現在是軒俞,是軒珞的弟弟、家人。
軒俞又拿起戶口名簿來看,看著自己跟軒珞放在同一張戶口名簿上,他忍不住笑了起來。
他真正有了一個家,只屬於他的。
軒俞還傻笑著,覺得有什麼東西扯著他的衣角,他低頭一看香苓拉著他的衣角,見他沒什麼反應又抱住他的腿,他笑著把香苓抱起來。「餓了沒?」
香苓搖搖頭,抬頭往上指,軒俞知道她在等自己一起上樓,笑著把她的身份證給她看,「妳看,應哥準備的,妳有自己的身份證了。」
香苓好似沒見過身份證,拿在手上看了半天,笑得甜滋滋的,軒俞抱著她上樓,軒珞躺在床上,大概也沒睡著,聽見他們進門的聲響睜開了眼睛。
香苓一落地就撲過去給軒珞看她的身份證,軒珞看了一眼笑著說,「妳現在又用不到,人家是要出國才提前辦身份證的,妳這張照片得用好幾年呢。」
香苓也不知道聽沒聽懂,笑著踢掉鞋子爬上床去偎在他懷裏,軒珞拍拍她的背,抬頭望著軒俞,「找到房子了?」
「嗯,很好的房子,雖然屋裏陰氣重了點,但處理一下就好了,前院有棵樟樹至少有百年,可以交給柳姐姐收拾,房間面向運河,景觀不錯,一樓稍微裝潢一下我們可以開間麵包店或者蛋糕店怎麼樣?」軒俞興沖沖的望軒珞,一雙眼睛閃閃發亮的望著他,就像從前軒珞說了要做什麼給他吃的時候,臉上出現的那種神情。
軒珞空出一隻手去捏他的臉,好笑的說,「那個以前聽到鬼字就躲在我背後的小鬼哪兒去了?還『處理』一下就好了,怎麼處理你說說看?」
「欸……大不了就吃掉!」軒俞認真想了一下之後回答,被軒珞一手巴在腦袋上。
「那種東西是有什麼好吃的。」軒珞好氣又好笑的罵他,「人你都有骨氣不吃了,吃鬼是差在哪兒?」
「可是趕出去又好像不好,外面有奇怪的東西在抓他們。」軒俞吐吐舌頭的回答。
「都要吃他們了還怕他們被抓幹嘛?」軒珞雖然知道這孩子只是隨口說說,但還是輕嘆了口氣,「別吃帶有陰氣的東西,對你不好。」
「我才不會真的吃他們哩。」軒俞笑著說,「外面有奇怪的東西在,我明天去查查看,反正這房子我是買定了。」
軒珞似乎還想說什麼,但軒俞搶先趴在床邊靠了過來,「哥,你說開麵包店好還是點心店好?」
軒珞伸手摸摸他的頭,笑著說,「你覺得呢?」
「做麵包不錯呀,可以做咖哩麵包,我最喜歡咖哩麵包了,還有酸菜!麵包可以一起炸,還可以做各種口味的奶油麵包,還有果醬!一定要做蘋果餡!」軒俞碎碎唸著,兩隻手指算不過來,然後又開始一臉沮喪,「那麼多種餡做不來啦。」
軒珞笑個不停,伸手捏住他的臉,「心太大了,你想做麵包可以開專門店啊,你喜歡咖哩麵包就只做咖哩麵包,每天做三種口味,賣開心就好了,我們又不缺錢。」
軒俞搶回自己的臉,一瞬間表情有些異樣,軒珞注意到了,伸手揉揉他的臉,「怎麼了?我用太大力了?」
「沒、沒有啦,我又不是小孩了。」軒俞又咧開笑容,一臉開心的說,「不然我們開點心店好了,中式的,做綠豆椪、豌豆黃、桂花凍、核桃糕什麼的,一天做個五、六種,賣完就收店,我們去河邊散步!」
「聽起來不錯。」軒珞溫和的笑著,「處理事情要小心點,讓柳靜陪著你,有處理不了的事情就告訴我。」
「嗯,我知道,會小心的。」軒俞乖巧的點點頭,在軒珞面前他只要是那個滿腦子只有食物的聽話小鬼就行了。
軒珞像是想要再說什麼,但最後只是笑著說,「去忙你的吧,晚上別再煮稀飯了。」
「嗯。」軒俞站了起來,幫軒珞拉好被子,連香苓一起包起來,「讓香苓在這裏睡午覺吧。」
香苓看起來已經昏昏欲睡了,軒俞摸摸她的臉,又朝軒赤笑笑,轉身下樓去準備煮飯,順道看一下婆婆午睡起來沒有。
軒珞看著他下樓之後,轉頭望向軒赤,「那個……鍾平,他們沒再見面嗎?」
軒赤趴在原地不動,懶洋洋的回答,「大哥沒交待,小俞不敢找他吧。」
軒珞沉默了一陣子,許久才又開口,「你覺得會有影響嗎?讓小俞跟鍾平來往。」
軒赤思考了一陣子才回答,「難說,我們在老街消失應該造成了一些問題,尤其冥主老盯著香苓,現在冥主找不到我們,很可能就盯著鍾平了。」
軒珞嘆了口氣,把香苓抱緊了些,喃喃自語般的說著,「阿應快點回來就好了。」
軒赤用臉蹭蹭他的手,「沒事的,你擔心的話,我跟小俞一起去,但我覺得讓他訓練一下膽子也好,現在沒什麼東西有能力傷得了他,最多是嚇著他而已。」
軒珞沒回答,只是嘆了口氣,伸手摸摸軒赤的頸子,想著等軒赤能再化人可能還要個一年半載才行。
而自己……
軒珞想到這裏又迷迷糊糊的閉上了眼睛,在睡著之前想,也許小俞發現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蒔舞
蒔舞
職業寫作者,專攻耽美靈異向,人生一半的時間都耗在寫作上卻產量稀少,很喜歡收到讀者來信卻不擅長與讀者互動,宅到整個月都可以不走出家門,除了寫作以外不喜歡用腦,但其實寫作只靠直覺,所以基本上沒在用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