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我家品管的重甲機神觀後感

2019/11/1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今天我家品管放假,所以我跟他一起爬了一趟圓山的老地方,看到了很棒的風景,也聽到旁邊有一團男生正在對女生說自己會參加某場跳松山的傘兵演習,很帥很特別。
因為看過風景心情平靜,加上昨天剛看完的紫羅蘭永恆花園外傳電影的感動也已經平穩到記憶之海裡,不會遭到污染。
所以我今天跟我家品管一起去看了重甲機神。
至少看看這個很帥的機設吧
他是第一次。
我是第二次。
會找我家品管來看的原因很簡單:他雖然是我的品管,卻沒有創作的能力與天分,就只是個普通人,普通到不行的普通人。跟各位喜歡廢文的讀者一樣,或你們身邊的人一樣普通。所以他必定能提供我永遠不會注意到的地方。
那麼,來自品管的重甲機神感想,現在開始:()內是我的留言
我家品管言––––
第一個我無法忽視的問題就是人設。
明明設定了一堆角色,也都有各自的姓名與國籍,但為什麼大家看起來都差不多?其中以印度人的設定最糟糕,因為「印度人的女性不會穿成那樣」。我不是研究印度的專家,但我至少有一段時間很迷寶來塢,在netflix上看了一堆印度電影––––印度的舞力全開真的比美國的好看很多,雖然一樣是拼舞,但印度版最後決勝的關鍵是「從小跳到大,對象神的愛與崇敬」,這種回歸本源的文化衝擊真的很棒。
而我在印度電影裡看到的印度女性都非常有魅力,但她們不是靠穿著暴露來獲取魅力,是從內而外,就算穿著套裝,也能感受到那股文化氣質的美,更何況人家還有若隱若現的紗麗這種真正很美麗的傳統服裝。
印度女性擁有一種文化氣質上的美麗
就算露出來,也有紗麗
照重甲機神裡那個印度女性的穿著,她在印度會立刻遭到強暴,平常沒有露的都可能會被強暴了,穿成那樣怎麼可能不被強暴。
至少把妳的紗麗披上吧
而且就算說人家是追求衣著與文化解放的新時代女性好了,也不可能立刻從幾乎不露變成全部都露。伊斯蘭女性來到台灣確實也有面罩解放,但解放的是面罩,不是直接放棄頭紗。人家文化的基本還是要顧一下。
還有,印度女生額頭是點一顆星,不是十字星。不是說你不能配合故事而做出改變,但人家文化的基本還是要顧一下吧(你居然說了這句話二次)。
第二個無法忽視的問題就是海底研究所的語言問題。
明明是專業的海底研究所,代表你們全體學歷應該都很高,可是為什麼大家都只會講中文?我在賣場上班的時候講的都不只中文了––台語、越語、日語、英語,只要客人上門我們就得配合需求切換,不可能只講中文。而你這麼專門的研究所卻只會中文,不會英文也不會日文,這是很奇怪的事情。
第三個無法忽視的問題就是那個自稱很會開機器人的……人?(他是主角)
我完全感覺不出來他很會使用機器人,遇到狀況不是靠機器人解決問題,只是一直等著下一步指示,完全沒有在使用機器人的感覺。
第四個無法忽視的問題是檢查官太弱了!
為什麼不去找一下黃國昌之類,真正的立委之類的國會人員,就算人家很忙好了,也看一下人家在博恩夜夜秀的登場過程啊。明明有現成的法律專業人士的言行可以抄,卻連參考一下語感都沒做到?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SZQ7ivJvLk
還有檢查官妳講話那個感覺是怎麼樣?很矮還是怎麼回事,一直用手指人,這在台灣根本很忌諱耶,一直挑釁別人。走在路上還不被過肩摔嗎?

第五個無法忽視的問題是,將軍(不是將軍,是他旁邊那個金毛的艾瑞克)身上到底帶了幾把槍?
那個槍的造型跟配色一直在換,我記得一開始是黑的,最後收起來的時候為什麼變成銀色了?
第六個無法忽視的問題是,你航空母艦戰鬥群應該有魚雷或深水炸彈啊?不用這些對海武器卻用戰機飛彈去射海底目標?你們的物理法則今天休假嗎?(化學反應也有休喔,他們兩個一起休,肯定有一腿)
第七個無法忽視的問題是,司空弦的秘書太弱了,隨便找個打工仔都比他強吧?
第八個無法忽視的問題是,那個歌手的耳朵這麼脆弱,妳的耳罩應該不離身啊,妳的耳罩最後都去那裡了?(大概跟物理法則一起休假了吧。)
還有就算現實中沒有巨大機器人這種高科技,也還有一種叫做耳塞的東西好嗎?耳塞!
第九個無法忽視的問題是,海底總督妳在指揮作戰的姿勢為什麼那麼奇妙?很堅持要雙手打開像耶穌一樣成十字形狀?
不過在這麼多無法忽視的問題裡,也是有好的地方啦。
最好的地方是ending曲,因為沒有受到任何劇情的干擾。
還有妹妹這個角色很棒,她真的很努力講中文。
––––
我跟我家品管回來後,想說趁著新的創傷記憶還沒消退,不如就來做個比拼吧?
畢竟好壞這種事情是比較出來的。
一個電影糟不糟也是可以再次比較出來的。
於是我們選了曾經看過的上海堡壘。
為什麼選上海堡壘?因為靠岸已經太遙遠,我家品管沒看過,我手邊也沒有,夢見雖然我看過,但我手邊也沒有,當然時間也已經遙遠了。
那個連中國人都說「終結了科幻電影熱潮」的上海堡壘
時間接近,類型接近,而且一樣屬於爛片的,眼前就只有上海堡壘了。
那麼重甲機神與上海堡壘的比拼,我家品管又是如何說呢?
我家品管言––
上海堡壘的背景比較華麗,動作戲也比較多。重甲在有動作的地方都很卡,卡到浪廢了很帥的機器人。而且機器人最後一手幹進八爪鯊魚的動作,我沒有幹進去的感覺,還壓一下人家就掛了,這個我實在無法理解。
劇情上,上海堡壘比較完整。人家來炸我,我沒死,我就去反炸人家,順便炸死自己。重甲的劇情,我看到最後才驚恐於他想做三部曲?第一集我就不知道他想說什麼了,他還跟我說有後續,正要開始?要開始什麼?不是應該已經結束了嗎?
––––
因為提到上海堡壘,身為作者的我也順便追加一點內容吧。
上海堡壘這個被中國認為是「在流浪地球後成功結束了科幻熱潮的電影」,我家品管有看完原作並跟我分享大綱,而光聽大綱,就能發現上海堡壘根本不是科幻戰爭片,是頂著科幻類型這個保護殼的愛情故事。
主角為了跟喜歡的人在一起,所以選擇了上海堡壘去展開故事,這個行動與高中、大學生無法離開學校的限制,所以至少要考到跟愛人同一個學校是相同的模式。
而且在愛情故事的架構裡,上海堡壘的「堡壘」並非抵抗外敵的長城,而是限制自己人生的高牆。
這本質上應該是個想盡辦法不要讓高層發現他在諷刺中國體制的愛情故事啊,就跟三體本質上是歷史小說,卻得穿上科幻的外皮來避免惹禍一樣。
結果在電影化之後,卻變成了科幻戰爭片。
所以上海堡壘電影的問題,明顯就是被高層借皮上市。皮是你的,名稱是你的,但是裡面的骨肉都變成了別的東西,單純收割你作品人氣的假貨。
反過來看重甲機神的問題,剛好跟上海堡壘相反。
上海堡壘是皮還是原樣,骨肉都不是。
重甲機神皮肉骨都是原樣,卻從一開始就作成了畸形。
就結果來說,上海堡壘的爛,是很噁心的爛,因為他展現出中國那裡炒作IP與科幻題材的不擇手段。那些花了大錢的動作場面,原本到底是為哪些電影製作的呢?
而重甲機神的爛是不應該的爛,從一開始就可以避免的爛。
這幾天我跟我的作者朋友們也曾經熱議過重甲機神的問題與可能性,我們提到新漫畫狂戰記裡,炎尾燃看過蝦鱗霸後,痛感於專業的事情要交給專業去做的心情,也試著做出幾個更有樂趣與發展性,但卻會把重甲機神現有故事與設定全部打掉重練的狀況。
而我們最終的結論之一,對於重甲機神為什麼會燒成這樣,如果不去看大概會有半年跟不上台灣宅圈話題的結論之一就是:
重甲機神背叛了我們。
背叛了我們對最低要求的期待,也背叛了我們對於「你應該做的到」的期待。
這只能說是咎由自取,怪不得人。
上海堡壘還能怪中國高層。
重甲機神只能怪自己。
事情可以不用變成這樣的。
霸律皇是個很好的設計,值得更好的對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2會員
253內容數
庸俗是很重要的,因為任何偉大的事物,都從最庸俗的地方開始,而任何庸俗的事物裡,總是能掰出最偉大的地方。在從庸俗變得偉大,或是從偉大裡發現庸俗之前,就先獻給自己能夠誠實面對自己吧。 那個庸俗簡單又隨時可能變得偉大的,庸俗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