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いくえ先生の旅行語録-1 買名產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2015年的舊文了........最早的開箱文
旅行の一番の楽しさは、地元で自分のためのものを買うことである。
(旅行最大的樂趣,是在當地買到實用性的小東西給自己)
要開始上旅遊日語了,應該也可以開始寫旅行語錄了吧!算算,我的旅遊經驗應該算很豐富,從大學帶社團,研究所跟老師跑遍台灣跟東南亞,博班不只跑日本,也自己跑東部田野調查~~
在整理東西的過程當中,漸漸的,我對於旅遊名產的概念,變成兼具實用性及美觀性為首要。尤其喜歡收集各種不同的小袋子,要裝東西很好用。這兩個裝東西的袋子,左邊那個紫色的應該是日本的,右邊那個是研究所時不小心從越南撿回來的,外面是絲質狀,一直都小心翼翼的保存著。除了其他哩哩扣扣之外,最醒目的就是藍色的摺疊鏡跟青蛙的零錢包,兩個都是在京都,鏡子是買的,零錢包是我同學送我的畢業禮物。當然,說到當地實用名產,最得意的就是我的愛機的阿美族背帶了~~
購物是什麼?家裡旁邊就是台中最有名的文創百貨公司,其實我很少去,也很少在那邊消費。這個活頁筆記本是個例外。我一回來就看到它,就一直用到現在。它有個好處是攤開前後都有口袋,拉鍊裡面是一個暗藏的筆袋,非常方便。用活頁筆記是因為它內頁用完就可以丟,一次不用放太多個月,整理時也可以用剪貼的方式貼到相關地方(這時紙膠帶很好用)。還有一個原因是,雖然現在數位行事曆很發達,但是我還是習慣手寫記事。曾經因為太重而不帶,現在已經變成每天出門的必備良伴。
到現在才發現,學了一點點設計跟美學的概念,又有在做東西的習慣,發現東西最重要的是「合用」。手製的年代,每樣東西都可以做到完全客製化,但是機械不行。而現代工業發展之下,利用一些工業產品或半成品做為輔助,可以省去很多時間。至於不同材質之間的運用,要知道各種材質的特性,還真的跟我研究跨領域有相通。
至於為什麼喜歡在旅行當地買?可能是帶一些紀念性的意味在,也許就是一種賭物思景的感覺。也或許是因為可以振興地方經濟~~~(地方に金落とせよ〜〜〜我跟日本民族學研究老師參觀原住民部落時,他說的,意思有點像「散財在這些部落吧!」。不過,我是會真的喜歡再買,因為講「散財」,又太過於霸權了~~)
    928會員
    236內容數
    在我們的生活裡面,處處受到日本文化的影響。現在去日本旅遊的人眾多,也有許多漫畫及日劇受到大家的喜愛。 本專欄作者是日語老師,也是文化研究者。從輕鬆有趣的角度,解析日本文化及日語,並且教大家一些日語中的文化內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らーめん八海 びえいの丘 - 美瑛車站附近的經典拉麵店細說美瑛之旅,美食絕對是不可或缺的一環。文章介紹了位於車站附近的「らーめん八海 びえいの丘」,拉麵口味多樣,配餐CP值高,更提供英文菜單。除拉麵外,還有各種和飯與餃子的套餐搭配。最後提供店家的基本資訊和交通方式。
    Thumbnail
    avatar
    我,儒儒的旅行足跡
    2024-06-11
    第 16 課 いくらですかSJPan日語練功房 第16課 「いくらですか」-- 單字介紹、文型、關於售價的問答 、 購物時的會話、貨幣單位的日語讀音、練習題、參考解答 --
    Thumbnail
    avatar
    SJPan
    2023-10-16
    日文文型 というと/といえば/といったら-名詞や文などに接続してそれを話題として取り上げ、それから一般的に連想される代表的な事物や事柄を述べるときに使う。 ・連接名詞、句子等,將其作為話題,然後在敘述一般聯想到的代表性事物和事情時使用。 1)秋の果物というと、私は、やはりブドウを思い浮かべますね。 說到秋天的水果,我還是會想到葡
    Thumbnail
    avatar
    🌸Issa先生日文線上教室🌸
    2023-08-06
    日語第五彈 ~ 家(いえ)家,就是我們的住宅。一間普通的家通常由這幾個地方組成:客廳,房間,廚房,洗手間,沖涼房;而這些地方還備有家具、電器等等來應對我們的日常生活。那麼他們的日語怎麼說呢?一起來看看吧! 客廳 根據維基百科,客廳和起居室有著不一樣的理念。客廳是用來接待賓客的地方(抑或是對外的),通常裝飾會較為裝潢;
    Thumbnail
    avatar
    K-9
    2023-07-27
    「い形容詞」很難使用!「うれしい」「悲しい」「楽しい」「難しい」「優しい」・・・。 表達情感時「い形容詞」絕對必須使用的。 但由於詞尾變化與其他詞不同,因此需要花費大量時間才能掌握。 因此,有很多台灣人日語說得很好,但只有 "い形容詞 "聽起來很奇怪。  
    Thumbnail
    avatar
    恍然大悟!學日語!
    2023-07-12
    先生的獨特功力 女兒很喜歡和我一起逛街,每次逛街回來,都特別開心、亢奮。 有次我倆逛街回來,女兒興沖沖地跟先生述說逛街的點點滴滴。先生聽完後,對女兒說: 「我知道你很開心、興奮,喜歡逛街,逛街很好玩對嗎?不過我要告訴你,你媽媽買東西可是精打細算的,不會愛買什麼買什麼!你要學學你媽媽,知道嗎?」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3-01-03
    先生的姪女送我兒子的結婚禮物是2本聖經,我想跟她說……兒子的婚宴一個多月後,他來家裏吃飯,從手機裏給我看一張照片,是2本聖經,封面是皮的,還印上兒子和他太太的名字,「我的婚宴爸爸說親友都不收禮,只有大姊姊家有包禮,爸爸將禮金拿去還給她,她說要送我禮物,還要約當面給,我沒跟他約,她拿給爸爸。」大姊姊是我先生的姪女,兒子的大堂姊,孩子們叫她「大姊姊」。 「
    Thumbnail
    avatar
    紀餘
    2022-12-14
    先生一句話,主婦焦慮減半。 想到今天開始並持續到下週的行程,我有點怕。 不過,先生的一句話,讓我的焦慮減半。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1-18
    先生真的很「偏心」稍早po了限動:女兒昨天下午茶太開心,表示今天還要。被先生阻止說:「我們家沒有下午茶的習慣,昨天是讓你嚐鮮而已!」 朋友回訊說:「媽媽明明就有下午茶的習慣!」 我想:「對厚!雙標!全家只有媽媽可以有下午茶。」
    Thumbnail
    avatar
    兩寶媽的生活滋味與成長
    2022-10-26
    【先生你哪位?】2011【先生你哪位】裡,編導先設定了一個前提假設,就是:「女人只要睡超過20個男人,就有可能一輩子單身」,佐以身邊好姐妹們對於上床太多就是蕩婦的評語,讓女主角瘋狂陷入尋找前男友的過程;讓我從觀影一開始就進不去這邏輯裡。
    Thumbnail
    avatar
    楚天闊/影音亞空間
    2011-1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