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打工度假事前準備篇》有帶這個太好了!什麼東西一定要帶?打包行李清單一次看!

2024/04/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每次行程出發前,最麻煩的就是收行李!自從去打工換宿,養成我常常到處亂跑的習慣後,我收行李也越來越極簡,只帶必要的東西,也因為常常住青旅和背包客棧,無意間挖到一些體積小,自己覺得很方便攜帶的東西。

這篇就根據我自己打工度假來日至今,列出一些覺得「有帶太好了!」、「這個一定要帶!」的東西,供大家之後整理行李參考,大家可以再依照自己要去的城市購物方便性,以及公司會提供哪些用品來增加或刪減自己的清單。

行李箱

我帶了一個29寸的行李箱和一個後背包。由於打工度假一定會有短時間到別的城市玩的機會,我是以裝得下10天行李為前提,買了一個Roxy的超大後背包。當然也可以攜帶一個登機箱或小行李箱,但因為我不想要拖兩個行李箱,而且我東西也沒那麼多,所以我是選擇帶大容量的後背包。

後背包的選擇,我建議一定要挑選背部的地方有軟墊,肩背部分有減壓設計,以及有胸背帶可以分擔肩膀負擔的後背包,畢竟旅途漫長,機能性越多的包包,會讓旅途越輕鬆。

我自己是在啟程前,在華泰名品城挖到一個我很滿意的Roxy包包,我上述提到的功能都有,不僅容量很大,而且空包重量很輕,拉鍊非常好拉,還有防潑水功能,也有許多分隔袋,使用至今我都很慶幸自己找到了這個包包。

這個包包硬要說的話,唯一的缺點是寬度滿寬的(因為容量大),沒辦法塞到高速巴士上方的行李層架。而高速巴士通常要放行李到下方行李放置區,都是以行李箱為主,因此我需要跟司機說明我的後背包沒辦法塞進上方層架,司機才會讓我放在下方。但日本的司機都很友善,所以這目前並沒有造成我的困擾。

這邊只要說「すみません、荷物が大きすぎて、上の棚には入りませんが、、、」司機就會懂你的意思,讓你放在下方了。
  • S型掛勾:這個是我朋友推薦我帶的,真的在旅途中幫了我很大的忙。像是我搭乘高速巴士時,有時候會買東西在車上吃,但高速巴士有些車型是沒有掛鉤可以掛隨身小包或帶上車的食物的,這時候就可以出動S型掛勾,掛在前方的扶手上,就可以掛上自己的包包或食物。住青旅的時候,也可以拿來掛化妝包跟盥洗用具包,派上用場的時刻比我預想的多很多,很推薦大家帶!

現金、證件類

  • 護照:護照不用說,一定是最重要的東西,記得一定要攜帶簽證期間內有效的護照,至於打工度假簽證,在領取簽證時就已經貼在護照內了,因此不用特別準備。
我自己會將重要的證件,包括護照、在留卡、住民票等個人資料拍照備份在Line的相簿以及雲端,以防弄丟或忘記攜帶時可以提出佐證。
  • 四、五張大頭照:申辦My Number Card實體卡時會用到,之後如果要換工作,撰寫紙本履歷時也可能會使用到,因此建議帶著。
有些人會說My Number Card實體卡可以不用辦,但如果來日本後有考慮使用行動支付PayPay的話,就會需要用到My Number Card實體卡做本人認證,我看別人的打工度假分享,也有一些應用程式的本人認證不能使用在留卡,而是要用My Number Card實體卡認證,因此我滿建議申請實體卡的。
  • 印章:在日本辦郵局帳戶或銀行帳戶,都會需要個人印章,建議從台灣帶一個來使用。如果真的忘記帶,大眾姓氏印章在大創或文具店可能可以買到,大創300日幣就可以入手,文具店可能會落在300-1000日幣。但如果姓氏過於特別,可能就要特別訂做了,訂做的話一定會是1000日幣以上,因此自己從台灣帶一個會是比較保險的做法。
大間的大創會販賣姓名印章。

大間的大創會販賣姓名印章。

會有少量常見的中文姓氏印章。

會有少量常見的中文姓氏印章。

  • 金錢:我比較建議先換一些日幣現金,應付剛到日本的一些消費,例如租屋的初期費,或是以防一些地方無法刷卡;另外在台灣辦雙幣卡,然後看你用哪個銀行,就用那個銀行換一些日幣存在外幣帳戶,之後在日刷卡就可以直接扣日幣帳戶的錢,就不用帶那麼多日幣現金在身上,且現在很多信用卡的回饋都很高,刷卡會比現金消費划算。
  • 信用卡:建議Master、Visa跟JCB都各帶一張,雖然日本刷JCB的機會比較多,但JCB不知道為什麼,刷失敗的機率極高,像我這次臨時回台,用熊本熊卡刷虎航就一直刷不過。
記得會用到的信用卡一定要帶到實體卡,或是拍卡號和驗證碼,因為像機票、高速巴士票券等,有很多都是需要卡號,而不是用Apple Pay就可以解決的。像我臨時要回台灣的機票想刷台新銀行的飛狗卡領高回饋,但我沒帶實體卡😭
另外,常用的卡要記得綁好行動支付,像我就是為了到日本而辦了玉山熊本熊卡,但忘記先綁定Apple Pay,而玉山銀行綁定Apple Pay需要致電玉山銀行驗證,因此我又花費了一筆越洋電話費綁定信用卡。用我自己的慘痛經驗告訴大家,一定要記得先綁定好!!
  • 駕照:如果有汽車駕照的話,建議可以先在台灣換好國際駕照,在赴日時連同台灣駕照一起帶到日本,以防國際駕照過期。
  • 網卡:網卡建議可以買個10天左右的,因為在日本辦網路,要先有在留卡、可收件地址和一個日本門號(可以跟朋友借,或先用公司的電話,但一定要是可以打通的)。日本辦手機門號不是一天就可以收到,因此要先用網卡擋一下。網卡的部分我是直接在桃園國際機場買,我覺得就很夠用了。由於我辦手機時有遇到一些阻礙,所以拿到手機門號時超過網卡的10天,因此我又用中華電信的門號開通3天國際漫遊。

盥洗用具

  • 分裝盥洗用具:我自己是帶這種液體分裝袋,分別裝洗髮乳、沐浴乳、潤髮乳和身體乳液,我滿建議可以帶著備用,像我的宿舍一開始還沒有準備好,因此我先住在別的地方,這時候如果要買一整罐的盥洗用具就會很不方便日後搬家攜帶,有帶少量的備用我覺得很方便。
    此外,若之後要去別的城市玩,通常青年旅館或背包客棧的盥洗用具要用買的,這時候有小分裝袋就很方便,可以在家裡先裝滿再帶出門使用,不那麼佔空間,且很多地方不會提供潤髮乳與乳液,能自備就自備。
我總共帶了四個液體分裝袋,分別裝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及乳液。

我總共帶了四個液體分裝袋,分別裝沐浴乳、洗髮乳、潤髮乳及乳液。

  • 浴巾:我是帶迪卡儂買的這種速乾浴巾,這種浴巾材質吸水力很好,而且速乾,我之前在台灣出去玩,或是去潛水都會用這條。重點是這條浴巾收起來很小,很不佔空間,對於背包客來說攜帶真的很方便。
圖/取自迪卡儂官方網站。

圖/取自迪卡儂官方網站。

圖/取自迪卡儂官方網站。迪卡儂賣的浴巾收納體積小,吸水效果好又速乾,我的潛水朋友也很多都用這條浴巾。

圖/取自迪卡儂官方網站。迪卡儂賣的浴巾收納體積小,吸水效果好又速乾,我的潛水朋友也很多都用這條浴巾。

  • 牙膏、牙刷:帶牙膏牙刷的理由跟分裝盥洗用具一樣,如果是紅眼班機又更推薦帶著了。建議帶一般的旅行組就很足夠使用了,之後到日本確定住處後,再買大條的牙膏就可以了。
    此外,搭乘紅眼班機或夜行巴士,旅行組的牙膏、牙刷也很實用,像我這次回台灣就是搭乘紅眼班機,前一晚先在羽田機場睡了一晚,上飛機前就可以刷個牙。

個人藥品

  • 止痛藥:由於我每個月生理期都會經痛,又很愛動不動就偏頭痛,目前試驗過只有改源IB對我有用,所以我在赴日前先準備了一盒帶過去。建議如果是日本買不到的藥品再帶就可以了,畢竟日本藥妝非常多,除非真的住在非常鄉下的地方,不然一定都買得到。
  • 感冒/常備藥:我到日本前有先到家附近的診所,請他幫我開一些止咳藥、化痰藥、感冒藥等讓我帶過去,這些藥品真的有用到,因為我在第二個月就流感:)咳了一個禮拜多。
日本看醫生真的是貴森森,流感時因為有發燒,社長帶我到附近的紅十字醫院看診,我有健保所以自付額是30%,但光是掛號費與門診費就花費3400日幣,拿藥又花費7百多日幣。如果是小感冒的話,真的建議帶自己的常備藥去吃就好,不然日本看診會錢包大失血。
raw-image

個人用品

  • 服裝:如果是像我一樣沒有打算回台灣的話,冬季跟夏季的衣服可以各帶個三套左右即可。衣服不用帶太多,因為到日本一定會再買,而且打工度假的話,公司一定都會有制服,穿私服的機會真的不多,因此帶個兩三套私服,再帶襪子、內衣褲等換洗衣物就很夠了。
衣物整理方面,超級推薦大家可以用行李壓縮袋;化妝品方面,則建議大家可以用這種有掛勾的化妝包。
圖/取自蝦皮。這種樣式的化妝包有很多,我是在淘寶買的,平常在台灣出遊也是使用這種,另外也可以買一個裝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牙膏牙刷等盥洗用具,若是去小旅行時,就可以直接整袋提進去浴室梳洗,非常方便。

圖/取自蝦皮。這種樣式的化妝包有很多,我是在淘寶買的,平常在台灣出遊也是使用這種,另外也可以買一個裝沐浴乳、洗髮精、潤髮乳、牙膏牙刷等盥洗用具,若是去小旅行時,就可以直接整袋提進去浴室梳洗,非常方便。

  • 隱形眼鏡:在日本買隱形眼鏡需要醫師的處方籤才可以購買,除非是買在唐吉軻德就可以買到的變色片,因此若是有隱形眼鏡需求者,建議可以多帶一些隱形眼鏡備著,既可以配戴自己習慣的牌子,也可以少跑一趟眼科診所。
  • 筆記型電腦:因為我赴日後的前幾週,還有遠端工作要處理,因此我有帶著我的電腦。我覺得電腦查資料、做履歷、寫文章都很方便,我比較習慣使用筆電,這個就看個人習慣決定是否攜帶了。



30會員
31內容數
2024/2/16~2025/2/16在日打工度假🇯🇵這裡不定期更新,記錄我想記得的事情,也分享我看見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