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神作《陽光普照》

2019/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小雷不影響觀影)
1.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地獄,甚至人生24小時都充滿著陽光的人,我們卻看不出來他其實無處可尋陰影躲避,是一種窒息。

我不太知道猩猩這種有高度智能及社會群體的動物,在群體裡面是不是會充分溝通,
可是人類是一種很奇怪的生物,我們常常「不說」,就覺得無所謂,也許別人會懂。

看似前途一片光明的哥哥陳建豪,連沒考上第一志願醫學系都要重考,把自己的好都留給別人,從來不說,不說當所有人都趴著,他醒著,看著周圍,只有他醒著的痛苦。

電影中一幕,只有哥哥驚醒,彷彿江浩英文補習班的擁擠人海全部趴睡的畫面,隨著後來劇情發展後,讓我震撼不已。

刷好牙洗好身體整理好房間清掉所有手機紀錄,最後的麻煩都不留給別人。
動物園裡面的高智商猩猩還會衝撞玻璃表達自己,但陳建豪什麼都不說,就跟他的家人一樣。
弟弟口中的優秀完美的他,人生只犯下過唯一次的大錯。

這部片中猩猩出現兩次,甚至安排在片尾的演員名單中XD非常有意思。

2. 全片充滿「我們不說,但我們最後爆炸」的氛圍

柯淑勤演技太可怕,我不說,我壓抑,我付出,再爆炸。她跟另一位媽媽的在醫院的對話,問對方要不要讓女兒跟自己小兒子結婚,卻把自己小兒子真實的一面表露無遺,對方媽媽遲疑道:這樣我怎麼放心?
她充滿抬頭紋說:「至少我陪著妳一起不放心。」
終於也有人把這種台詞,用在兩個母親之間,我淚崩。還有用表情演戲的演員最強了。

爸爸好像從頭到尾都很冷漠,只把愛壓給了大兒子,這部片就是等著看他最後的大轟炸:我就只是個駕訓班教練,妳覺得我能怎麼做?然後再看柯淑勤大爆炸,看電影花錢就是要被炸,這種劇本看了就爽!

你不說我不說,可是不代表我不努力我不愛你啊,我曾經做錯了,我現在跟你說。

3. 把握時間,掌握方向
真的很鍾氏幽默,人生,真的可以像車一樣把握時間掌握方向嗎。老爸把所有希望都押給了大兒子,大兒子不說,全數退還。但老爸最後也是把握了時間,用自己擅長的方式,用雙手決定了方向,在還來得及之前,承認了第二個兒子。

4. 就像很多人評論花甲男孩,劉冠廷這種角色的存在很重要,他壞,他卻不會直接捅你,讓你如坐針氈,但你又無法全然恨他,在知道了故事之後,你是他的話,你又能怎麼樣,陽光有公平的灑在你身上嗎?

5. 這部片快三個小時卻毫無冷場,甚至算是緊湊的,還有點幽默XD
音樂下的時機非常好,在一幕冷清漠淡的婚禮場面,卻搭配了量血壓機的音樂,斷掉的時間之尷尬,真的太會,啊都給你玩就好了啊。
社工無厘頭的拉響砲那邊全場都噗哧出來,在整個極壓抑的氛圍中稍稍洩出一點笑意。

當看到片長時,會很擔心是文青式的呻吟,但不,場景安排都有意義,母親兒子腳踏車的呼應,柯淑勤最後只是坐在腳踏車上抬頭看陽光又讓我再次淚崩,想跟隔壁借衛生紙。請大家可以放心,這部片不文青。
攝影跟剪接也很完美,透過窗戶、鏡子的錯位,母親跟兒子的對話都非常美,也很有意思。

啊~好啦你鍾孟宏這麼久才拍一部片,一次就這樣嚇到我,我可以再等你十年啦!國片上映兩個禮拜高雄威秀還可以坐超過一半,大家快點去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