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年生的金智英》不是每個人,都能在該哭泣的時候掉眼淚

2019/11/2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次經過誠品,總是會想順道進去晃晃,看看最近都是什麼樣的書蟬聯在排行榜。《82年生的金智英》很奇怪的,總是一直佔據在進門的第一區;這本書第一次映入眼簾的時候,就給我一股強大的衝突感,粉紅色封面上,印著一位哭泣的女子,總給人一股藍色的淡淡悲傷。
看完這本小說已經有好一段時間了,重新燃起想要紀錄的心情,卻遲遲無法下筆。這本書需要閱讀的時間並不長,恰巧就是一杯咖啡加上一個上午的時光,剛放下這本書時,讓我感到陳悶又煩躁,心裡一股火氣無處可發,於是拖到了現在才打開電腦。
《82年生的金智英》全書描寫一位出身平凡的韓國女性金智英,這是80年代韓國社會最流行又普遍的名字,從出生、求學、就業到踏入婚姻生活的過程,她這一生不間斷遭遇大大小小,發生在普遍韓國女性身上性別歧視的故事。
《82年生的金智英》韓版電影海報
(以下有雷請慎入)
在閱讀的過程中,好幾次我都想幫智英大聲怒吼、大聲拒絕一切荒謬又不合理的要求,印象深刻有一段是智英補習班下課後,在回家路上被不認識的男同學尾隨,她焦急的向同車的上班族女性求救,發簡訊要爸爸來公車站接她;一下車卻見不到爸爸的身影,一片漆黑當中只有她跟男學生,連個路人都找不著,男學生緊貼著金智英身後向她訴說不要把他當成色狼,嚇的全身僵硬的她根本無從抵抗,好在這時剛剛的上班族女性及時出現,男同學丟下一句「兩個臭婊子」便落跑了,這次可怕的尾隨事件才平安落幕。
好不容易安全回家的智英,反而被父親嚴厲的訓斥,為什麼要去那麼遠的地方補習、為什麼要跟陌生人說話、為什麼裙子這麼短,好像金智英會被跟蹤完全是她自己的問題;女孩子穿著要檢點、晚上不要出門,危險的時間、危險的地點、危險的人要自己懂得避開,否則問題發生一定是因為你不懂得避免。
這個嚴重的既視感,喚起了我的記憶,事情大概發生在我小五小六還懵懂的時候,我們一家人坐在電視前吃著飯後水果,原本只是一個平凡的晚間日常,卻被一則可怕的新聞打斷,電視裡的主播正在播送一則殺人案件,內容大概是一位妙齡女子在夜歸時被殺害,殺害她的人是一名陌生男性,詳細的內容我已不太記得,但卻記得媽媽在事後對我說的話:「她裙子穿這麼短、又這麼晚回家,才會遇到這種事,阿妹你下課之後就趕快回家,一定要走有人又亮的地方,或是打電話給爸爸,叫他去接你」,母親出自關愛的話語,從此變成了生命中的教條,卻也變向的在記憶中植入這個女生遇到這樣的事,有一部份的原因也來自她自己。
我們就是受這樣的教育長大的,不論你生在台灣或是南韓,全書描寫的經歷,台灣女性一定也不陌生,整本書讀完讓我感到滿腹鬱悶,我一直期待金智英最後可以來個絕地大反攻,就如電影總是會有美好結局,希望她可以勇敢地站出來為自己發聲!但終究沒有,智英依舊活在社會為女性打造的框架裡載浮載沉,不知是否終有浮上水面的一天。
身為韓綜粉絲,多少也理解韓國「男尊女卑」的社會現象,但卻是第一次在這本書當中體會到韓國社會的現實,在南韓,有女明星因為公開推薦這本書,引發男性粉絲的攻擊謾罵、甚至有人焚燒女明星的相片以示抗議,雖然讓人覺得十分荒謬,然而,卻也是韓國真實的社會現象。
人類歷史上性別平權的問題,或許永遠無解,但我仍衷心希望真實平等的世界總有一天會到來,如果你不曾關心性別平權的議題,最近電影也在台灣上映了,跟著金智英,先跨出第一步吧!
二小姐
二小姐
沒什麼特別原因,家裡排行老二+生理性別女。 常態厭世,重度吸貓患者;有空遠行、有時看書、有閒追劇。 人生現在不清不楚,寫寫字當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