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欄】江忠軒:討論長短線與趨勢投資

2019/11/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聊聊進出的長期與短期,以及投機與投資的差別。
 Q :經常調節持股是投機還是投資呢?

 A :其實只看這樣是看不出來的。
 我舉個例子,有三個生意人如下:
 1.第一個做便當生意,賺當下的錢,中規中矩的做了幾十年,品質保持穩定,不做一次性的生意,但在賺錢的地方會再展店,不賺錢的地方則會收掉。他認為 [天天買賣便當] 是一種持續性的生意,不論景氣是好是壞都有人會吃,所以不會在景氣差的時後關掉原本賺錢的店 (不管會不會崩盤,都不需要把持續獲利的公司股票出清掉)。
  2.第二個做投機生意,哪裡有熱錢,就去哪裡賺。蛋塔紅賣蛋塔,娃娃機紅就開娃娃機,但一旦開始不紅,他也會尊重趨勢,嗅覺靈敏的快速收回 ,尋找下一波熱潮 (太陽能 、 被動元件 、 5G)。
 3.第三個開古董店,眼光非常好,能看到商品未來幾十年的增值空間,所以他可以買個壺,過三十年等價格翻數十倍以上才賣掉,中間什麼事都不用做,因為他擁有很精準的眼光 (希望永遠持有)。
越集中投資,越需要精準的眼光。
 我認為以上這三個生意人,都是投資者。 
 而一樣賣吃的,第一個如果賣觀光客,企圖做一次性的生意,名聲臭了只好換地方,讓自己生意越來越難做,做來做去就只有1家店,而且做到後來怎麼擺都沒生意。
新來的,讓我告訴你公道價吧。
 第二個也是一樣,就算跟著浪潮開店,但是缺乏靈敏的嗅覺,浪潮過了也不知道。就算娃娃機虧損連年,他也照開幾十年不收攤,企圖等待以前榮光再起。 
 第三個更慘,若沒有精準的眼光,只是聽說什麼壺很好,買了穩賺,自己也不懂(聽明牌卻不思考),就只想著幾十年以後發財,下場恐怕不會如他預期的那麼好哦。 這三個生意若是這樣經營,我認為都稱不上是投資者,比較像是投機者。 
 回到股票,宏達電買了,放三十年,中間不過問營收(2019年4月創下上市以來新低)。因為這期間都沒有做買賣,可以說這是長期的投資嗎? 
 再談談中華電,假如股價在100上下擺動,然後常常在股價8折或7折買進領息,等價格變貴時(例如:110元)賣出,換其他一樣熟悉跟穩健,並遭到低估的產業。這樣持續的滾出複利,難道可以說因為他有相對較短期的買賣,所以他是短線投機而不是投資嗎?
 因此長線或短線,投資或投機,並不是只看[買賣次數]或是[買賣週期]這麼表面的東西而已。重點是你買賣的內容,整體的策略、心態及方式,是否相互配合,可以長期獲利。
植物:陽光 、空氣 、水分;投資:策略 、耐心 、紀律。
 就像前三個商人,其實都是能長期獲利的,只是需要的能力不同而已,我自覺無法看到20年後的單一公司或產業怎樣,所以我選擇的是第一種,但三種並無貴賤高下,而且誰賺的多也很難說。
 “ 投資 ”這件事,最重要的還是瞭解自己的能力,不需要因為嚮往誰而勉強模仿。
與其關注短期的得失、漲跌、議論,還不如去尋找適合“ 你自己 ”的投資方式。

📌因為長期的結果,才是所有投資者應該在意的事情 。

原文出處: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688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