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專欄】江忠軒:長期操作心得

2020/01/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1.股市在短期像投票機,除了告訴你他不會顯示真正價值外,也告訴你那是情緒跟操控的結果,不能預測。
2.存股是價值投資的一種分支,差別在於存股重視張數勝過報酬率。當投資人在下跌時內心不夠堅強或對公司了解不深,張數可以給他們信心堅持谷底持續買進不要賣出。
3.最差的存股連一開始是不是好公司都不管,反正就是買。根據大部分是感覺,老牌、過去很貴、喜歡董事長。於是買復興航也存,買宏達電也存,年年賠也存,都沒配也存。次差才是不管公司體質跟獲利有沒有轉壞,產業是否開始過時。而最佳當然就是會關注自己持股的公司狀態,如同關注自己的企業。
4.價值投資並非等於長期投資。投資很短期不代表就不是價值投資。
價值投資只是以過去現在或未來價值為基準去選擇買賣,跟持有時間無關。
5.傳統存股族通常穩健為主,所以報酬率通常是合理的4~6。但這幾年也有人存成長股,股利也會增加,順便帶動股價。相對的就比較需要多的關注。而報酬率的範圍也會上下都加大。
6.選擇嘗試,然後犯比別人多的錯,得到比別人多的經驗。接著選擇反省,將經驗完整吸收,改進錯誤。
或是選擇照書照老師,什麼錯都是別人。然後選擇怨天尤人,
白白渡過那些時間,不用痛苦的面對自己。
7.有一個錯覺是,因為大股東入手價很低,所以一直持有到高價位也不怕跌;而我們不敢買,情有可原。其實不對,大股東不賣表示他認為這些資產在這價位持有或入手擺在這裡依然是有利的,所以才沒換地方。(但即使如此也不應該跟著大股東持有,因為那是他的能力圈,不是你的)
8.存股是看重每年獲取的股利,重視殖利率;
價值投資是看重未來價值的提升,跟現在低於價格的空間。
而這兩者並不互斥,我們可以買同時有穩定股利領、殖利率穩健的,同時價格低於價值,長期成長的。
9.全部用現金定存並不是最保守的方法,這等於你重壓台幣匯率,承受台幣購買力的波動。就像全部買美金,日幣一樣,都是種重壓式的投資,保守的做法是把資產分散到各種能安穩孳息的商品上。
10.其實股市只是一部分,你不能要一個人在平常思考邏輯錯誤百出,在股市頭腦就變的一片清明。
11.在股市你不需要變成任何專家,會很多專業算式才能賺,你只要盡量減少你的邏輯錯誤就行了。
12.更安全的長期結果是獲利更高,這跟一般人認為高風險才有高報酬不一樣,這就是價值投資。
13.股價是小狗,公司體質跟獲利是主人。小狗有時領先有時落後於主人,而技術分析者以為小狗永遠跑在主人前面,因此認為股價永遠優先反應公司狀況。
14.順著趨勢買賣股票是對的,但不是看股價變高變低這個趨勢,是公司體質是否趨於穩健跟獲利是否趨於成長這個趨勢。
15.何時停損不是用買入價格跌了幾%,或價格到什麼數字來決定的。當公司營運不佳不如預期,獲利減少無利可分,你自然會覺得沒有未來而不想當它的股東。
16.如果你擔心股災,那就買有20年以上持續獲利的,那表示股災時他一樣賺錢,而且結束後依然存在。
17.買股票最好從有長期不間斷的現金股利發行次數選起,理由一同上,股災一樣能賺錢分紅,其次,長期股利難以做假,其他數據做假相對容易。而股利推回去的真實的數據,才能讓你較準確的判斷股票價值。
18.同上,買有長期發股利的公司不是為了賺他的股利,是為了確認它獲利是真的。
19.長期穩健成熟的公司盈餘分配率越高越好,沒有發展空間的公司賺的錢不配發完整,要擔心他把錢花去哪裡了。
20.成長型的公司盈餘分配率較低是正常的,因為盈餘必須拿去再投資,這時我們要看獲利有沒有每年成長才知道他利用那些盈餘的效率,或是根本老闆拿去買跑車。
21.股市投資裡的三大重要順序是安全、成長、賺錢。
安全讓你能存活的久、存活的久讓你有足夠時間成長;足夠經驗次數學習、最後賺到的錢才能紮實不是運氣不會來來去去。
其中的成長意味著別人的意見只能學習參考,不能照做不理解。
22.當我們挑了一檔各方面都符合標準的股票,我們仍然要假定有5%的意外會發生。所以不應該把總資金一百萬全押,即使你如願賺到195萬,但投資是一輩子的,你會反覆重押到公司賺錢老闆掏空這類鳥事,直接歸零。
23.同上,如果你把資產分散到很多95%機率能保持獲利的公司,每年就讓那5%機率鳥事發生,95減5的結果,每年可以有穩定的90%資產在增值。
24.根據統計在2000年,2008年,當我們看新聞每位富豪比蒸發幾兆的,但那兩年,卻是貧富差距拉大最快的兩年,因為有錢人的資產配置跟心態,讓他們在股災時繼續保留資金跟把持有好公司賺的錢買到更多股票。
25.其實就算十年報酬率都30% 也不能認為超越巴菲特 因為巴菲特的資金佔全球一定比重 這使得低估的公司也只能讓他賺到零頭,但資本很低就不一樣了。
26.同上,所以資金小的時候一年報酬率30%長期維持,並非不合理的報酬。
巴菲特說過這一段話:如果你給我100萬美元,我想我可以替你一年賺50%。嗯,我知道我做得到。我可以保證。
27.我可以告訴你什麼股票不要買,就像我可以告訴你樂透不適合當作理財工具,但那不表示你不會中頭獎。
28.我不會用保險公司提供的方案理財,因為我不想出錢幫他們蓋大樓,我寧願蓋給自己。
29.大約有80%的人不信、排斥、無法堅持長期的價值投資,
如果你是的話,表示你是一個正常的人。
30.價值投資為何能得到長年最高效率的報酬?很簡單,因為它本身這個方式就被低估了,錢就被這些少數人做被低估的事買被低估的公司賺走。
31.在考試有死讀書,不會靈活運用的例子,但是台灣的考卷鼓勵他們這樣做,結果就是在股市裡越用功越賠錢。
32.首先要檢視的是手上的資產有沒有體質改變,價值比價格低太多的狀況,其次才是去市場上找好的投資標的。
33.不要去期望賺到股市每一塊錢,只要做好自己,讓自己進步就行了,也不需要一直去看短期資產的增減;就像你無法期望每個人都喜歡你,一樣做好自己並成長,不要把每天別人給出的評價擺在第一。
34.再好的教練都只能教導你跑步姿勢跟方法,肌肉還是要自己去跑操場跑出來,不要再妄想聽一聽不用思考就有理財能力了。
35.承上,理財能力遠比你有多少錢重要,樂透得主六成以上下場都比沒中糟糕百倍,如果有理財能力就不會。
36.有些工具很危險,我們會先放在小孩拿不到的地方,等他知道危險再使用;投資工具也是,不會使用是最大的風險,確認你能駕馭了再用。
37.長遠來說,與其在意自己或別人做什麼對成績有幫助,不如思考這些成績對你自己大腦有什麼意義跟經驗,因為有一天你會畢業;一樣長遠來說,尋找跟學習得到怎樣對報酬率有幫助的方法後,最後仍然要思考這些得到報酬的方法對自己大腦的意義跟幫助。
38.你不用闖紅燈被車撞才知道闖紅燈很危險,你只要知道交通規則就行了。但是很多人以被車撞過為榮,認為那才是知道危險。我們不如把健康的身體拿去做更多學習跟成長,股市也是一樣,不要賠光再成長,我們是人類,大腦可以想像模擬,也可以吸取經驗就知道火或者沒有獲利的公司很危險。
39.一直利小利不小 偶爾利大利不大 (確定的複利與上上下下的單利)
40.技術分析是一門藝術,因為各自可以有不同解讀,而且獲利的關鍵都在於有多少觀眾付錢看你表演畫圖或講故事。
41.最大的危機就是最大的轉機,你可以在公司不受肯定時或景氣谷底時把股票賣光光,也可以在這時後很有信心的買進。
就像人生中的每一個挫折,你可以那時放棄一切,否定自我,怨天尤人;也可以在那時候發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建立更禁的起考驗的自我認同,在之後讓你更堅強。
42.風險來自不知道使用方法或是錯誤使用,而不是工具本身。
43.我自己是不管多空頭的,我覺得那很難確認,我只做多空頭都有效的配置跟方法。
44.人類對未知的第一反應是恐懼,但這不適用在瘋狂的時候。
45.投資路上我不是一個完美的人,但會是一個成長的人。
以上 個人心得 有誤有不解可提出!
原文網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K會員
689內容數
各位讀者好!我是小樂,我將在這裡分享這幾年累積的投資觀念與閱讀財經書刊的精華摘要,希望大家都能在股海中找到屬於自己的獲利航道!就讓我們開始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