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愛自己嗎?》第一章

2019/11/30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受】
2018年三月初開始,我到中國去的學習之旅,原本只是每個週末,在合肥參加陳榮榮老師帶領的三階段《個人生命成長課程》,但上天巧妙的安排,每個週二下午,我還可以到南京參加「生命工作/華人行動」第三屆學長倪良冬老師所帶領的《你愛自己嗎?》讀書會,讓我這趟的學習之旅更加豐盛。更巧的是:「個人生命成長課程」第二階段「愛與力量」的講義內容,正是取材自《你愛自己嗎?》一書,讓我對「內在成人」及「內在小孩」都有更新、更深的體會。
去年參加了第四屆「生命工作/華人行動」之後的我,經常會說「別人的『內在小孩』常常是不太出得來,而我卻是整個人就是『內在小孩』」。但當我一遍又一遍的看到書中寫著「當你疏遠了你的感受時,你也以同樣的方式疏遠別人,且不斷地、不停地疏離別人與自己」時,我不禁納悶:「如果我這麼貼近我的『內在小孩』,為何我還是這麼地疏離別人呢」?
還好榮榮老師課後一棒敲醒了我:「如果只是縱容自己的『內在小孩』,那不能稱之為『愛的行為』」!
仔細回想三月初開始,住到朋友的親戚家,著實累積了很多的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去說我的不好意思,也很不好意思去面對我的「內在小孩」。
【行動】
最終,我還是搬到附近的酒店去了,也發了下列的短信給我朋友的親戚:

「首先要感謝你們倆,讓我在你們家住了三禮拜多。
這三禮拜,讓我在成長學習之前,就先適應了在合肥的生活。
我禮拜二去南京參加的讀書會,以及週六下午參加陳榮榮老師第二階段生命成長課程『愛與力量』,剛好讀的書都是《你愛自己嗎?》,都在強調『內在成人』與『內在小孩』的聯繫。
這三禮拜來,畢竟我跟你們家庭的生活習慣是有很多不同的,舉最簡單的例子來說:你們大概晚上九點前就已就寢了,我卻要到晚上十一點多才會想睡,睡前去使用衛生間時,都很怕吵到你們。
就我的『內在小孩』來說,我希望自己可以更自在、更不用擔心我的起居會吵到別人。
而我的『內在成人』問了我的『內在小孩』:可以為我的『內在小孩』做些什麼?
我的『內在小孩』說:『可不可以另外找個自己單獨住的地方?』
剛好,我四月的退休金到帳了。所以今天上午,我已找到酒店,今天下午就會搬過去了。
再次感謝你們倆這三個多禮拜來對我的照顧 😊」

【行動之後】
當我住到酒店後的第一晚,洗了個熱水澡之後,我終於體會到,前面的三個禮拜多,我都不算安頓好了我的「內在小孩」。
在四季如春的台灣寶島住了50多年的我,其實還是有些適應不了春寒料峭的合肥,但合肥當地人卻是感覺已經到了春暖花開的季節了。習慣睡前洗澡的我,到了晚上十點前後,10度左右的氣溫,是讓我一直不敢好好洗個熱水澡的。回想起今年一月下旬,我去泰國北部清萊省的「晨曦會戒毒村」擔任志願者一個禮拜,每天都是洗冷水澡,但畢竟撐一個禮拜也就過去了。這次來合肥,經過了三個多禮拜,也終於是撐不下去了。
回想起來,沒安頓好我的「內在小孩」之前,我會一直嫌東嫌西的,餐廳的服務態度不夠好、動車或公車上總有吵鬧的孩子、大聲講手機的乘客、路上也總是不斷有車喇只聲。安頓好我的「內在小孩」之後,我的人變得比較平和了,比較不再嫌棄自己周遭所發生的事情,我會每次都提醒餐廳我要的面要用白水煮、不要用牛肉湯煮、最後不要加蔥花蒜花,我會轉變成願意去細細聆聽所有的吵嘈聲。
我還回想到找酒店的過程,最早是問了旅社,非常老舊的房舍,住一個月竟然都還要一個晚上50人民幣。後來又去找了短租公寓,跟旅社同樣是15平方米,住一個月也是要一個晚上50人民幣。原本已經打算住短租公寓了,但和房東的交談過程中,還是有一些不愉快,於是我就決定再多繼續看看。看了一間賓館,空間大小及擺設我都很滿意,但一個晚上要120人民幣。最後我打算去省圖附近找,途中經過了一家酒店,跟賓館一樣是25平方米的空間,但一個晚上只要100人民幣,於是我就決定住了。
現在回頭看,即便我去住了短租公寓,15平方米的空間,長住之後,我還是會有局促感,還是不能算安頓好我的「內在小孩」。
這次的發生,讓我更相信:上天都會有最好的安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