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餘年(有雷,慎入)、百年孤寂

2019/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個「中老年『男同志』」的生活日常 在台東】8
昨天下午四點過後,去了趟縣圖,歸還了楊照的三本書,也取了呂秋遠的《噬罪人》I,還借了《噬罪人》II,甚至還找到了志文版《百年孤寂》,可惜,因為有人預約了而未能順利借出。
五點左右,買了不健康的炸食回到家,開始看最後六集的《慶餘年》。
庄墨韓生前名言:不委屈自己、不欺騙自己
看到倒數第二集,我已在想,這部有超多老戲骨的陸劇,應該也得像《琅琊榜、偽裝者》般的「虎頭蛇尾」了。大概頂多就只能拍到范閑從北齊回到南慶就只能作結了。
沒料到,還在途中,第一季就結束了!?
原來,這只是第一季,難怪,有太多事都還沒好好交代。
這部戲開頭就說了「慶餘年」的名字,取材自紅樓裡的判詞,只是,不算紅樓迷的我,還沒去好好翻一翻書。
倒是楊照寫的《馬奎斯的百年孤寂》,因為楊照寫了馬奎斯的國家(拉丁美洲)的背景,反而讓我突然深刻感受到:別說每一個生命,都是「獨特、珍貴、美好」的,每一個國家,也是如此。
還記得去看《尋找1920》紀錄片後,我還在想:同樣是曾被日本給殖民統治過的韓國,為何不像台灣,多年後反而在「哈日」。
應該是楊照的《流離觀點》或《異議筆記》書裡,甚至《馬奎斯的百年孤寂》書裡,都給了我答案。
沒在台東縣圖借到《百年孤寂》,我是不甘心的,於是看完《慶餘年》之後,我還是到「好讀」網站找到了《百年孤寂》,並準備聽從楊照的建議,睡前看一段,看到想睡就去睡,以體會書中的「魔幻寫實」。
但,光是看了正文之前的《馬奎斯生平》、《關於百年孤寂》、《人物說明表》,我沒很想再看正文了。
我喜歡楊照寫的「經典三書」:
1、物種起源:人與「自然」的關係;
2、資本論:人與「社會」的關係;
3、夢的解析:人與「自己」的關係。
但,我喜歡楊照的「史觀」,從時代背景去瞭解作者、書。
所以,我喜歡以這樣的方式去更貼近達爾文、馬克思、佛洛依德。只是,我真的沒很想去看那「經典三書」。
不委屈自己、不欺騙自己
現階段的我,就是沒想看。爾後,再說吧 ^_^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