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說連載】痴魅一夏-20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Illustration source: OpenMoji


第五章 編織幸運帶愛戀


「林嘉露,妳還可以嗎?」
陳志豪站在屋頂的水塔旁邊,關心地問。
「應該還可以。」
她稍稍使勁,腳板離開窗台,手抓緊水泥牆邊緣,利用槓桿原理,整個人一躍而上,轉眼間,人就在屋頂。
「嗯,果然不出我所料,妳的運動神經用來爬屋頂,還行。」
「幹嘛說成這樣?我小時候也是練過的好不好。」
嘉露拍了拍沾滿灰塵的手,往下看,說是爬屋頂,也不過是一層樓的高度,三合院是平房哪!嘉露大大吐出一口氣,爬是爬上來了,也不算是第一次,跟鄉下的男孩子比起來,女生爬屋頂真的算不上稀鬆平常。
下午超過五點半左右,她騎著阿嬤的鐵馬在自家附近的田間小路到處晃,這是嘉露小時候就養成的習慣,無聊的時候,閒下來的時候,心情悶的時候,每到傍晚的時候。
今天,當她騎著腳踏車來到小路的盡頭,刻意忽略掉平常掉頭往回騎的慣性,她握著手把往右轉,順著大馬路的方向騎,來到陳志豪家的巷口。
然後,就變成現在的狀況,陳志豪說天氣好,要到屋頂上看風景兼乘涼,她答應參加。
兩人踩著小心翼翼的步伐,找一處陽光照不著的屋瓦,接著把手臂當枕頭平行躺下,共同望向看似離他們很近的白雲藍天。
「火金姑,來呷茶,茶燒燒,來呷芎蕉,芎蕉冷冷,來呷龍眼,龍眼要拔殼……」
陳志豪隨口唸著台語童謠,他唸得津津有味,露不以為然,「你只會唸火金姑嗎?這首太簡單了。」
「太簡單?妳是會別的喔?不要跟我說什麼天烏烏欲落雨……」
「誰會跟你說那個?你就只會這兩首?」
「啊不然妳是還有什麼?說出來啊!」
嘉露得意洋洋,「呵,我這一首超厲害,很長又很不好唸而且全程台語,你要仔細聽:『一個囝仔牽牛牽遠遠,回來要呷剩飯,剩飯冷冷,要呷龍眼,龍眼沒肉,要呷豬肉……』」突然,她想起什麼,「陳志豪,我忘了,就這樣。」
「妳忘了?真的還假的,妳明明就唸得那麼順,我想聽完全部!」
「反正忘了就是忘了,這個你沒聽過吧?而且我沒唸完的還很多,它的難度比較高也很複雜,沒騙你吧?」
「是沒錯,不過,妳是真的忘記嗎?一點都不像忘記的樣子。」
「我說忘記就是忘記,你想怎樣?」
「不怎樣,也不能怎樣。妳怎麼知道這首?我從來沒聽過。」
「這個嘛,聽我媽說的,你不是沒聽過嗎?可是,其實我們家的小孩全部都會唸。」
「真假?這首我在外面真的沒聽過,我猜,會的人也沒有很多。」
「應該是很古老的歌謠吧!我媽說,那些東西都是從外婆那一代人傳下來的,我媽還很會說故事哦!她說的虎姑婆版本很好聽,也是全程台語。」
「妳媽這麼強!說故事還全程台語,一定很好聽,很有味道。」
「對啊,聽我媽說過虎姑婆的故事,就覺得那種古早味的傳說,聽台語版的才好聽。」
空氣裡,夏風送來淡淡花香,是梔子花的香氣,嘉露看向遠處,這裡的角度還看得到一點梔子林,白與黃兩色花影在綠林中相互輝映,半透明的光網灑在黃白的梔子林,出現意料之外的朦朧美感。
昨天,她在晚飯期間跟媽媽聊起梔子花,俗稱黃枝仔花,媽媽說,這種植物早期很常被拿來當染料,雖然她沒有再仔細問下去,也不難猜,是黃色染料吧!
聞著花香,吹著涼風,嘉露深深吸了一口氣,又大大吐出一口氣,有感而發:「如果這時候可以喝一下冰涼涼的桑椹汁該有多好啊!感覺一定很痛快。」
「這不是什麼問題,等我一下。」
陳志豪才說完,人一下子就不見了。
嘉露看著身旁的空位發呆,他該不會就這樣爬下去拿他家的桑椹汁?她只是說說而已,沒有這個意思。
沒多久,陳志豪又回到屋頂上,他手上果然多了一瓶桑椹汁:「我忘記多弄一瓶上來了,沒關係,妳就喝吧!喝不完,再給我就好。」
她盯著那瓶桑椹汁,他的意思是,喝她的口水也沒關係?嘉露感覺臉頰微微發燙,接過瓶子,咕嚕咕嚕喝著。
她光是看到桑椹汁的模樣,就知道這個男孩子作了多少事。平常的桑椹汁,是以濃稠狀態放在玻璃瓶內,他先是從屋頂爬下去,再從家裡找出空的保特瓶,然後倒進適量的濃稠桑椹液,又倒進適量的白開水,之後把那瓶調好的桑椹水送到屋頂上給她。
9.1K會員
612內容數
小說家、說書百集Podcaster,著有小說創作教學、經典說書等單元。 這裡是為說書而建的瓜棚架下,棚子與故事都得慢慢來,聽得開心,按下「贊助」支持我將故事說下去。我唯一經營中的部落格。 作品集:《此物不相思》《月光下的三個杯子》《心溜軌跡》《耶加雪夫的思念》《痴魅一夏》《暗戀術語》等愛情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亦若是,說書齋 的其他內容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14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15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16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17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18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小說連載】痴魅一夏-19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小說連載2-光之旅程與未曾演奏過的歌這是一篇描寫童年時與表哥的奇妙故事,家裡來一位特別的表哥,他只有一隻眼睛,充滿神祕感。兩兄弟一開始害怕,但慢慢發現表哥的和藹和充滿音樂才華。故事中透露了對音樂的喜愛和表哥的美好回憶,充滿溫馨和希望。
Thumbnail
avatar
蕭裕奇
2024-06-12
小說連載正式開始 簡單宣佈一下,我的長篇小說《劇情需要你們去死》由昨日開始正式在《鏡文學》連載,往後逢星期一及星期四會更新一章,相關連結在文未,懇請大家多多支持。
Thumbnail
avatar
寂然
2024-05-17
小說連載-斷簡 一那人叫丁守道。這世界裡三教九流、湖廣海深,除非聽見錢響,他從不想起「營生」這個詞。連早年還有機會餓肚子時也不! 每看著這男人的臉,他就會想起另一件事 - 當日在基隆火車站前狠狠挨了一巴掌的這孩子原來不叫「丁守道」。
avatar
胡兒
2022-03-31
【小說連載】根納季的真情 章一根納季剛從體育場結束訓練走回家,路上一如既往地神采飛揚,即使這次他還是往地上跌出了八九個大洞。 即使如此,向來他的自信是被路人所知,幾乎所有人都會被他莫名其妙的光芒吸引過去,加上腦子很靈活,也沒什麼尊嚴和原則,話越說越動聽,人緣十分好。及至現在,已經交過超出一雙龍爪的對象了,其中一個還是他的姑姑。
avatar
A
2022-02-16
小說連載|【因愛之名】 一.婚禮什麼才是好?什麼才叫壞? 有些事情,若然永遠不知道,是不是就能過得幸福,活在美麗的謊言中,是不是就可以避開世界的殘酷。 夏娃若是沒有受到魔鬼的引誘,吃下禁果,那她和亞當就可以無憂無慮的永遠活在伊甸園之中,無須面對現實世界的殘酷。 真的是這樣嗎? 「夏娃和亞當若沒有偷吃禁果,結局會如何,沒有人知道,當
Thumbnail
avatar
淡淡晴空
2021-09-17
【小說連載】灰靈之言─第五章:重返旅途(5-4)至今為止,托堤都還在思考菲所形容的「關於他的未來」:赫丹斯登將會吃掉他,收回藉由創言所累積的能量。而他的靈魂,似乎會像是在沒有出路口的魚兒不斷在池塘裡打轉,他不會因為任何因素而死亡,但也無法離開,無法進食,無法狩獵。他將會只是一條無所無為的魚,在迴轉裡度過無止盡的餘生。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1-03-20
【小說連載】灰靈之言─第四章:諸神的殘遺(4-3)他的眼眶忽然流下了眼淚。並非出自沮喪,也非出自感動,而是很純粹想將一直擠縮在內心的那塊陰鬱的部分給排解出來,然後讓其承受陽光的熱度,慢慢蒸發、慢慢消散,就好像這麼做能夠讓他內心舒坦一樣──但事實上,托堤確實覺得踏實多了。他第一次覺得自己「真正站在土地上活著」。
Thumbnail
avatar
Moonrogu
2020-11-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