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同盟簡訊
 1999年12月

2019/12/09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教師同盟耶誕晚會紀實】

    大圓滿--教師同盟世紀末耶誕聚會紀實大尾 & 阿德

  今晚是耶誕夜,一如去年,教師同盟將在前盟主大尾Kevin 溫馨的窩裡歡度。適逢週末,為避開傾巢而出的人潮與車潮,阿德Piper 提前相約下午 4點於火車站,再搭車前往目的地。兩人一同先往唱片行,再搭 299西行。哈!上車後驚見三哥已端坐車後。三哥原本想跟阿德Piper 在火車站碰面的,沒想到陰錯陽差地 miss 掉了,但還是在公車上會面了。所以說啦,相逢自是有緣,該你的跑不掉…。啊!我到底在胡說些什麼,趕快言歸正傳。

  到Kevin 家中後,唱機唱著周蕙的「約定」,Kevin 在廚房炒著料美實在的米粉,餐桌上也擺了兩盤滷味,顯然Kevin 已經張羅一陣子了。Piper三哥立刻加入戰局,洗葡萄切柳丁。阿德則裝起麥克風,準備高歌剛買的伍佰VCD 。(不好意思,廚房人手已足,彆腳的阿德不便再下去攪和。)

  沒多久Shine 便載著另一位主人大尾回來了。準備上路的盟友們也絡繹不絕地打電話進來問路。Kevin張羅好火鍋後,跟三哥出門拿Pizza和炸雞。此時客人也陸續來到,聚會即將進入高潮。

  來了一大票帥哥將大尾家擠得水洩不通,總共有三十位。芳名一一登錄如下,作為此次活動的紀念,有幾位漏掉,請大家補遺阿寶小段小橋小橋的朋友(怎辦?我忘了他的大名!)、ShineBruceKen小沃三哥阿德明偉小文顧爾德Piper阿國彥曦阿紫AlbertJerryKevin大尾小孫小關小王FrankFrank的BF、Victor(還是Vicent呀?)、徐老師祥雲Jimmy ,總共三十位帥哥壯男!

  名單有錯及忘記大名的,請大家幫忙補一下。大家吃著,笑著,聊天,看電視。不知不覺中,大家帶來的禮物也堆滿在耶誕樹下。有新朋友,老朋友,沒見過面的,朋友的朋友,在大尾的主持下,大家輪番自我介紹。

  當然,遠在台南的南寶也特地來電致意,台中的老師六點左右來電說要開車殺上來,顯然是被擠在高速公路車陣中動彈不得了!Morgen必須上教堂服侍上帝而未克前來,真是個好孩子; Kevin Young 補校有課, 慾兒聖誕夜還要家教, 真是搶錢一族呀!不過K.Y.還是來電,每個人都親切地問候,一個也不漏,隆情盛意令人可感!

  咦,不是還有那小寡婦瑤月要來嗎?瑤月因另有要事未能前來,這還有話說,小寡婦竟然要了地圖之後就音訊渺茫,害大尾左盼右等,就是不見芳蹤!?唉, 愛情的騙子,你到底在那裏!? *_^

  耶誕夜也是明偉的生日,在生日快樂歌後,大家又飽餐一塊巧克力蛋糕。總是注目焦點的明偉,雖然在稍稍減弱的大陸冷氣團籠罩下,還是只著了件單薄的襯 衫,露出頸項間他堅稱是胎記的草莓(吻痕)。也在他的幽默機智的朗讀下,逐一唸出「某人想對某人說的話」。明偉也跟大家機會教育了一下:下次用Xmas代替Christmas時,不要在X後加一撇,因為X便代表Christ。

  接下來是抽禮物,有Albert帶來的養眼書籍和折價券,小橋帶的絕色影展電影票,有阿國抽到的粉紅小象性感內褲,CD,無尾熊玩偶,應有盡有,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抽到自己想要的禮物?

  真的要謝謝大尾Kevin,他倆的熱情招待,讓同盟的伙伴們感受到家的溫馨。阿德這趟「有吃又有捉」,跟大尾A 了一個他親手做的陶藝品。真不是蓋的,大尾捏的作品,有專業的精緻,又有自然的巧思。不好意思開口,不然真想多A幾個。也跟Kevin說聲Sorry,阿德在廚房抽煙,一定把你晾的衣服燻的都是煙味。

糜糜之音(流行音樂專輯介紹)——周蕙精選 Memory

  國語流行樂百花齊放的情景從今年暑假展開,今年雖受到大環境景氣不佳和個人電腦中 MP3的強勢壓境的影響,大抵來說整個唱片業界的銷售情況呈現大幅下降的情況,不過唱片公司仍卯足了勁爭奪這個音樂的市場。 9月21日的全臺地震無疑的為這本已是唱片業寒冷的暑假更添冰霜,但是仍無法掩沒幾位實力派的新星。本文將為您介紹一位在前一陣子發片的實力派新人 – 周蕙,同時也將為您介紹她這張專輯 – 精選。

  或許有一些人已經在媒體看過周蕙的MTV,也會有點奇怪這位女子為何拍的MTV如此奇怪,片中都見的到他本人,反而都是一些奇怪的畫。我想大家不善忘的話應該記得彭佳慧出道的第一首歌 – 舊夢,其拍攝手法一直用遠鏡頭加揉焦為的原因就是彭佳慧的外型並不討好,這在歌壇或在我們的社會中是一個很可悲的一件事。而同樣的情況也出現周蕙的身上, 唱片公司同樣也是因為她的外型的因素採用同樣的宣傳方式,但是仍無損她的實力。

  關於這位新人的專輯為何要定為 – 精選呢?若您有興趣可以看一下替她填詞譜曲的人無一不是唱片界中赫赫有名的製作人等,而所有的詞曲也確實的有一定的水準或說很高的水準,所以以這張專輯當成一般歌手的的精選一點也不錯,換言之唱片公司也對周蕙專輯的曲目下了很大的心血。在專輯中周蕙展露了她十分全能的嗓音,就一位新人來說他多變的唱腔、細膩的嗓音和輕柔的轉音是令人相當激賞的。本張專輯中若您細聽可以聽到很多當紅歌手的影子如王菲許茹芸李玟張清芳甚至楊乃文等。這或許也是這張專輯所 要表達的特色,而所屬唱片公司是不是有意表達有了周蕙就等於有了上面歌手的精選的意思就不得而知了。

  推薦的歌曲是整張專輯。本張專輯無所謂時空或情境的問題,也就是不管您的心情是好是壞、天氣是情是雨或今天有沒有失戀都可以聽啦!主打歌「不想讓你知 道」是最能表現周蕙自己的一首,歌中的轉音細膩婉約讓人蕩氣迴腸。「約定」展現的是現代的愛情觀,有點鼻音的唱腔中有了那麼點張清芳的影子。而「我喜歡」耳朵尖的人一聽就可以知道唱腔中王菲的味道在一開始就表露無疑。「預言」和「討厭自己」中則有著許茹芸的味道。專輯中最另類的「了了」乍聽之下讓我以為是楊乃文的歌,也由此可見周蕙唱歌的功力所在了。不過對於新人來說他這樣的宣傳手法讓人耳目一新,但下一張專輯該是怎樣的曲風或許才是她市否能站穩腳步的關鍵。總之讓我們一起聆聽這張精選吧。

漫談地震(下)

    暢談地震 Memory

  震度(intensity),是表示地震時地面上的人所感受到震動的激烈程度,或物體因受震動所遭受的破壞程度。現今地震儀器已能詳細描述地震的加速度,所以震度亦可由加速度值來劃分。震度級以正的整數表示之。

  地震的成因目前之解釋主要偏向於板塊構造學說(Plate tectonics)。地球的最外部為冷而硬的可移動之岩石,稱為岩石圈(lithosphere),其厚度平均約一百公里,岩石圈之下為軟流圈 (asthenosphere)為黏度高的液體物質所組成,在高溫、高壓作用下而成可塑性,使岩石圈漂浮其上。板塊構造的基本觀念是將岩石圈分成數個接近剛性之板塊,包括較大的歐亞板塊、美洲板塊、非洲板塊、印度洋板塊、太平洋板塊及南極板塊和數個較小之板塊,板塊受到張力、壓力、重力及地函對流的作用, 不同的板塊之間每年以數公分的相對速度緩慢移動,大部分的地震、火山及造山運動便由於相鄰板塊之互相作用而發生。

  板塊交界處主要有三種型態:

* 分離板塊交界處(divergent boundaries):代表地殼引伸拉裂的現象,在中洋脊mid-ocean ridge)處相鄰的兩板塊互相分離,而產生新的岩石圈,其材料來自地函的上部,係經熔融作用而產生。地殼在這裡由於張力作用向兩側擴張延伸,沿著發散交 界處常有地震發生,其震源深度多在一百公里以內。

* 聚合板塊交界處(convergent boundaries):在這交界處兩板塊相互碰撞,較重者插入較輕者之下方(約以30°-45°之傾角),使老的岩石圈消失而回到地函中,這插入的部分 叫隱沒帶(subductionzone)。由於兩板塊間的相互磨擦,所以沿著隱沒帶可以不斷地發生地震而造成地震帶,其震源深度可從很淺到大約七百公里 左右。台灣花蓮附近為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之聚合板塊交界處所以地震非常頻繁。

* 守恆板塊交界處(conservative boundaries):不產生新的岩石圈也不使岩石圈消失,相鄰兩板塊彼此橫向移動磨擦,而產生震源深度較淺之地震。台東縱谷斷層即為歐亞大陸板塊和菲律賓海板塊之守恆板塊交界處。

  依據過去觀測經驗,大多數地震多呈帶狀分布,稱為地震帶。其主要者如下:

* 環太平洋地震帶(circum-pacific seismic zone):在太平洋周圍沿大陸邊緣。西從阿留申群島起,經千島群島、日本、琉球、台灣、菲律賓、印尼至紐西蘭。東從阿拉斯加起,經北美和中南美洲西海岸,直至安第斯山南端。

* 歐亞地震帶(Eurasia seismic zone)或稱地中海地震帶(Mediter aneanseismic
zone):從地中海北岸開始,包括意大利半島、西西里島,經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北部,直至我國康藏邊境。此帶又分支伸入新疆,轉甘肅、陝西。

* 中洋脊地震帶(mid-ocean-ridge seismic zone):在各大洋洋脊處 ,如大西洋、
印度洋、東太平洋、北極海等洋脊、海嶺等。

  我國地震活動亦呈帶狀分布:

* 青藏高原地震帶:此帶包括範圍較大,南起喜馬拉雅山,北到祁連山、阿爾金山,東至川西、滇東,西到帕米爾。又可再細分成三條大致平行的東西轉南北向弧形地帶,即:甘、川、滇地震帶,西藏橫斷山脈地震帶,及喜馬拉雅地震帶。這些地區的大地震活動最旺盛。

* 天山、阿爾泰地震帶:此帶屬於天山一貝加爾地震帶的一部分。自蘇俄中亞細亞東部開始,經新疆北部,往東至貝加爾湖東北。此帶之地震活動次於青藏高原地震帶。

* 華北地震帶:此帶震央主要分布在陰山以南,秦嶺以北,賀蘭山以東。

* 台灣地震帶。台灣地震帶主要有三:

* 西部地震帶:自台北南方經台中、嘉義而至台南。寬度約八十公里,大致與島軸平行。地震次數較少,但餘震較頻繁,持續時間較短暫,範圍廣大,災情較重,震源淺(約十餘公里),地殼變動激烈。

* 東部地震帶:北起宜蘭東北海底向南南西延伸,經過花蓮、成功到台東,一直至呂宋島。此帶北端自宜蘭與環太平洋地震帶延伸至西太平洋海底者相連,南端幾與菲律賓地震帶相接。此帶成近似弧形朝向太平洋,亦和台灣本島相平行,寬一百三十公里,特徵為地震次數多。通常,震源較西部者為深。

* 東北部地震帶:此帶自琉球群島向西南延伸,經花蓮、宜蘭至蘭陽溪上游附近,屬淺層震源活動帶。
  台灣位處環太平洋地震帶,地震發生的次數很多,並且經常有強烈的地震發生。依據中央氣象局過去九十年的 觀測資料顯示,台灣地區平均每年約發生2200次地震(1991年中央氣象局地震網經過更新後大幅提升偵測能力,所以1991~1994年之平均值增為 8217次),其中多數為無 感地震,有感地震每年平均約為214次(1991~1994年為489次)。地震發生最多是在1951年,台灣有感地震竟達858次之多。根據以往紀錄, 災害性地震平均每年可能發生一次。台灣東部恰處於歐亞大陸板塊與菲律賓海板塊的交界處,故其地震活動甚為頻繁,但因其多發生在外海,所以造成的災害相對地 較小。

  台灣歷年來發生大地震均有地裂、山崩、斷層等地殼變動之狀況,如1906年3月17日嘉義地方烈震產生梅仔坑斷層,長13公里,水平變位最大為24公 分,垂直變位最大為180公分,有顯著之地裂及噴泥等現象。1935年4月21日新竹、台中烈震,發生屯子腳及獅潭斷層,前者長十餘公里,後者二十餘公 里,水平最大變位150公分,垂直最大變位達3公尺,是以陷沒、山崩地裂、噴泥等現象均甚顯著。1941年12月17日嘉義地方烈震,雖未發生地震斷層, 但有很多廣大山崩,草嶺有山體移動達250公尺,落土堆積河谷,造成清水潭震生湖,世所罕見。1946年12月5日台南強震,產生新化斷層,長十二公里, 水平最大變位220公分,垂直為200公分,多處有噴泥及地裂現象。以上是地變較為顯著者。過去90年台灣發生地震引起災害最大者是1935年4月21日 6時2分,新竹台中烈震,震央在新竹關刀山東南方偏南3公里即北緯24.4度,東經120.8度發生屯子腳及獅潭斷層,前者長十餘公里,水平最大變位 150公分最大落差60公分,後者長20公里,最大落差為紙湖至洽坑之間達3公尺,水平變位甚微,是較特殊之情況,此次地震死3276人傷12053人, 房屋全毀17907棟,半毀11405棟,破損25376棟。

    網路心情故事--取妻取德

  周道香醫生為我作眼角膜移植,他們把我眼部的神經麻醉了,可是我神志清醒,能聽到金屬器具的叮噹聲和周醫生的說話聲。

  我的右眼發炎紅腫,三年多了,軍中醫官說我患的是角膜炎。最後我到台北三軍總醫院去求診,那時,我的右眼已經看不見東西了,而我的左眼視力極差。

  醫生說:「可能你是用了髒毛巾或在游泳池裡游泳感染的。」
  我說:「我從前是教體育的,也教游泳。」
  醫生說:「很可能就是這麼得的病。」

  一年後,我聽說角膜移植可以使我失明的右眼復明。

  我把這消息告訴妻,她聽後,臉繃得緊緊的,想了好久,找出她多年來積蓄的新台幣兩萬元的存摺交給我。

  「兩萬元不夠的話,再另外想辦法。」他說:「你不像我,大字不識一個的睜眼瞎子。一隻眼睛看書寫字不方便。」

  醫生是台灣最早作角膜移植的醫生之一。我馬上去登記,等候移植。不到一個月,他打電話來說:「一位司機在車禍中受了重傷,臨死前對他太太說,身體的 器官能賣掉就賣掉,得點錢撫養他們六個未成年的孩子。出一萬塊錢可以嗎?」手術費、醫藥費和住院費頂多不超過八千。我答應了,醫生叫我第二天就入院。

  我的運氣很好,許多人要等好幾年才能等到個角膜。我感激妻給我的資助與鼓勵。我剛被推出手術室,女兒小蓉在我耳畔說:「很順利!媽本來想來看您,怕您....」「回去跟她講,我不要她來。告訴她我很好,叫媽安心就行了。」

  我以前住在三軍總醫院時,妻從未來過,而且我也不要她來。和妻結婚那年,我剛剛十九歲,是奉父母之命結婚的。父親和岳父是世交,二人指腹為婚。婚前根本就沒見過妻的面。等到把她從花轎裡拖出來拜了天地,進了洞房,我才用秤桿子挑下她的紅蓋頭,認清她的面貌....。

  我沒法形容當時的心情,她整個臉都是坑坑凹凹的疤。鼻尖上還有一條條的肉柱,眼皮上一塊塊反光的疤痕,顯得眼眶浮腫,眉毛稀疏。才十九歲,看起來像四十多歲。

  我跑到母親房裡,哭了一夜。母親勸我認命,並說醜婦有福,紅顏命薄。不管母親說什麼,也解除不了我內心的痛苦。我不和妻同房,也不跟她說話。我在學校裡寄宿,到了暑假也沒回家,後來還是父親派一位堂兄把我連勸帶訓的拖回去住了兩天。

  到家時,妻正在煮晚飯,抬起頭朝我微微翹翹口角表示歡迎的意思,但我連忙別過頭,直向母親房裡走去,就像沒見到一樣。飯後,母親把我叫到房裡說:「孩子,你太任性了。你媳婦外表醜了點,可是她的心並不醜。」

  「美、美、美的像天仙!」我憤懣地說:「不然妳會娶她做兒媳婦?」

  母親氣得面色發白的說:「她實在是個好媳婦,知情達理。到我們家六個多月了,從早到晚,從鍋上到磨房,我和你爹吃的、穿的都是她一人招呼。你這樣對待她,她一句怨言都沒有。也沒見她掉眼淚。不過你懂不懂,她的眼淚是往肚子裡流的!」

  母親又說:「人,怎麼都是一輩子。只要她把你侍候得好,能照料家務,好好撫養孩子就夠了。難道叫人家守一輩子活寡?拿人心比自心,別人對你這個樣子,你是不是受得了?」

  之後,我和妻子同房了,可是心裡總有說不出的彆扭。她老是低著頭,低聲下氣的說話。有時我頂上幾句,她都向我尷尬一笑,再低下頭去。她像一團棉花一 樣,沒自己的意見,也沒脾氣。結婚三十多年,我絕少給她過笑臉,也沒跟她在大街上走過路。數不清有多少次,我偷偷的咒她死。

  也許正因為她面貌極端醜陋,妻有一般人所缺乏的耐心和愛心。初到台灣的幾年,我在軍中階級低,收入只夠溫飽,孩子又多病,還要應付醫藥費。妻一面照顧 兩個孩子,一面做家庭副業。住中部海邊,她編織草帽草蓆;搬到東部漁港,她給漁民織網補網;住在北部的時候,她又學會在陶瓷用具上繪花草鳥獸。我回家日子也少,不論孩子的教育或家庭費用,我從未過問,當然更不用操心了。

  我們從沒住過眷村,一方面是我怕別人見到妻,她也怕見同事長官們的眷屬。我從陸軍退役後,遷居在一幢偏僻而簡陋的房子。現在女兒小蓉已從大學畢業,並 已教一年書。她弟比她小三歲,在官校成績很好。現在正是他考試最緊張的關頭,我叮囑小蓉不要讓他曉得我要施手術,免得他分心。

  小蓉為我送來了一架晶體收音機,但我住醫院以後,常回想過去的事,動輒就要想到妻。我後悔拒絕她來探望我。老都老了,子女都長大成人,還繼續挑剔什麼?兩星期後我知道快要拆線了。心裡著實有說不出的高興。我想,失去自由的人重獲自由,大概就是這種心情吧。我告訴小蓉說:「等我出了院,一定要到給我眼角膜那人的墳上去祭奠一回。」可是我也很擔憂,因為我知道角膜移植的成功率不能達百分之百。醫生除去了我右眼的紗布,我簡直不敢睜開眼睛。
  「看得見光嗎?」醫生問。
  我眨眨眼道:「上面很亮。」

  「那是手術燈。」醫生拍拍我的肩,愉快地說:「朋友,成功了!一星期後就可以出院了。」這一星期,一天比一天有起色,換藥的時候,周醫生都要檢查一次。出院那天,窗戶、病床、連桌上的茶杯都看到了。

  小蓉來接我出院。

  「媽中午準備好幾樣您喜歡吃的菜!」
  「她是好妻子,好母親!」我說出了蘊藏在心底多年未曾說出口的一句良心話。

  我和小蓉招了一輛計程車。路上,她始終閉著嘴悶不吭聲。

  回到別了二十一日的家,妻正端著盤菜從廚房出來。

  她一看見我,猛然怔住,趕忙垂下頭,畏畏縮縮地說:「回來啦!」

  「謝謝妳賜予我光明!」我第一次向她說這樣的話。

  她側著頭,從我身邊擦過。盤子放在飯桌上,人背著我,雙手扶著牆,嚶嚶的哭泣著說:「有你這句話就夠了,我死也夠了....」

  這時小蓉從外面跑進來哭喊著說:「媽,快告訴爸,讓爸知道,他右眼換上的,是妳的角膜!」小蓉搖著妻的肩「快說呀!」妻止住哭泣說:「這是應該的!」

  我抓住她的雙肩,仔細看著她的眼睛,妻的左眼珠變成灰白色,跟我以前一樣....。

  「金花!」我第一次叫出妻的名字!
  「為什麼?為什麼這個樣子?....」我狂喊著,用力搖撼著她。
  「因為....你是....我的丈夫啊!」說罷,她撲在我的懷中....。

  我緊緊的抱住她....然後....我在她面前跪了下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屘寶
屘寶
年近花甲的中老年男同志。2014台北巿立國中教職退休,2019二月底遷居至台東、2020六月遷居至新竹過著自在悠哉的日子。2017創立「生命小彩坊」真人影音圖書館,已錄製150多集的影音專訪。2020二月25日起,開始跟隨Siraya老師學習《絲路薩滿》,正走在「尋回自己」、「回家」的途中 ^_^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