宅宅日記:溫柔是你用來行走世界的語言-夏目友人帳第一季

2019/1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是八年級生,但從小家裡沒電視&沒零用錢,所以很多童年時同學間火紅的動漫都是大學/出社會了之後補課的。意思就是我入坑晚,但中毒還是頗深XD宅宅日記這個主題就是來簡單分享一些我的補課心得。
(防雷線)
夏目友人帳-這部紅了很多年的作品,今天看完了第一季。老實說有一些劇情的設定我覺得不是很合理,比如說動畫一開始貓咪老師與夏目相遇時,貓咪老師想幹掉夏目直接a走友人帳,卻因為夏目一句話「祖母沒完成的事,我要完成。我死了友人帳就給你」而突然甘願轉為保鑣的角色,這轉折未免有點迅速......以及很多幕「轉角遇見夏目大人」的浪漫場景,都讓人懷疑主角不僅具有強大妖力,還具備瞬間移動的能力XD但我還是覺得這部很療癒,值得推薦:)
夏目因具備靈異體質,看得見一般人看不見的東西,而廣受身邊人的排擠。就我觀看的感受,其實最讓夏目困擾的,還不在於被妖怪糾纏,而是旁人的誤解。明明同為人類,說著相同的話,卻沒有能理解彼此的語言。
有一集是童年的夏目,飽受寂寞、不被理解之苦,經常找一位也看得見妖異之物的「大姊姊」談心,結果卻發現那個大姊姊也是妖怪。覺得受騙的夏目哭了,此時他和一旁被嚇到的阿桑無法溝通、無法彼此理解,卻也無法和那個對他釋出善意的妖怪姊姊溝通了,對方的心意無法傳遞給受傷的他。
另外還有一集,燕子妖怪被一個無心的男子溫暖了,無論如何都想找到對方,表達她的感謝,好不容易見到了朝思暮想的人,燕子興奮不已,繞著男子不停地說話,但對方卻完全感受不到......
最讓我感傷的一集,是低階妖怪的螢,跟一個看得見妖怪的男孩相戀了。但有一天男孩卻突然看不見妖怪了,每天來到彼此相會的池塘找著螢,悲傷著,卻看不見她就在他眼前。看到這一幕,真的讓人覺得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是兩人就在咫尺之間,卻不能彼此理解(;´༎ຶД༎ຶ`)(;´༎ຶД༎ຶ`)(;´༎ຶД༎ຶ`)(;´༎ຶД༎ຶ`)男孩變成了男人,思念著螢,但也終於有了可以一起度過人生的女人。螢選擇在男人最後一個來池塘的夜晚,化為螢火蟲見他最後一面,然後以蟲的身分,就此結束短暫的餘生。但,見是見到了,人,還是聽不懂蟲的語言。
不僅是人跟妖怪之間有跨越不了的溝通界線,動畫裡人跟人也是有的。除了夏目跟學校的同學們相處時常是遮遮掩掩、躲躲藏藏,說不出他的真意,還有他與塔子阿姨一家微妙的關係。塔子阿姨跟叔叔真的是很經典的慈祥長輩角色,但夏目從不告訴他們自己的煩惱,也不講自己曾經遭遇的不幸。一開始看會覺得阿阿即便是阿姨看不到,每次都這樣假掰的跟憂心忡忡的塔子阿姨說「沒事,甚麼事都沒有」這樣不是也不太好嗎?!人家也是很為你擔心的呀~`~(如果是我的話就會覺得:「這小鬼是在神秘甚麼??????」)不過看完了第一季夏目給出了他的解釋:「因為他們都是溫柔的人,不希望他們為我難過。」.......如果是這樣的話,我想夏目跟塔子阿姨一家,以及他的田沼好朋友,應該還是能以「對彼此的溫柔」為基,理解彼此的心吧。
看完了第一季,覺得整部圍繞著「溝通」這個主題。男主就是來以他的溫柔擔任起溝通大使XD治癒他遇到的妖怪以及螢幕前的宅女。
因著夏目的努力,讓燕子成為人身,和她想見的人在祭典相會。夏目看到一人一妖的合照,眼中盈滿淚水;以及螢與男子相會的夜晚,夏目與男子置身於一片螢火蟲之中......雖然很狗血但是真的感動,你的心意,也許沒辦法讓每個人明白,但只要還有人能理解,相信心中的悲傷也就被撫平了。
有一種溫柔,能讓彼此跨越背景、個性等種種藩籬,讓對方聽見你的聲音。
    蟹
    1.112中文系輔外文系畢 2.鋼鐵創粉-熱愛「進擊的巨人」 3.很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