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年,女兒與媳婦的世代差異悲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0年到來,理當該是開心團圓的慶祝新年。科技進步,思考仍被傳統綁架,面對世代差異,為什麼我們該承受的? 古時候多子多孫與現今少子化的時代已經不同。50-60歲現在當公婆的父母,自己被上一代爺爺奶奶這樣對待,當媳婦熬成婆的時候,卻要求兒女也要比照上一代的作法。年輕一代的我們卻被要求仍要遵從古法。身在華人社會,婚後除夕團圓飯女人理當要在婆家度過。不管娘家如何,嫁出去就以婆家為主。公婆或許他們也同時在承擔言論壓力,親戚鄰居和同年齡層的家族在比較,隔壁的就會三姑六婆說著。你媳婦怎麼都不回來? 都不住家裡,也不煮飯等等的。過年也都不遵循古法....等等。活在別人嘴巴裡,還是要堅持自己的路,扛著這些評論往前走。
在爭執過年團圓飯,原本以為已經協商好,老公就回婆家過,老婆就回娘家過。號稱明理的婆婆就說話了,第一年就該回來團聚,以後要怎麼要模式以後再說。不好意思,這問題從在交往就在發生一直到婚後,不是第一年而已,到現在。初二回娘家,我也無法真的履行這樣承諾和時間,因為我是上班族,也要輪班。剛好抽籤到初二,沒有人要跟我換班,這也很正常。
公公說:生女兒的父母就該有心理準備。
請問?要有什麼心理準備? 是要女方父母孤老一生嗎? 請問過去30幾年,您有生我?養我嗎? 憑什麼我要祀奉才相處幾年的長輩凡事以你們為主?
而且剛好我們家都是生女生,沒有任何的男丁,我的父母正在遇到這樣的問題。逢年過節都是自己兩人過,親戚都有自己的家庭要過。沒有人會陪著你父母過。自己的父母自己顧。
吵了許多,溝通來往,先與先生達成共識,不然就是媳婦先回婆家幫忙除夕準備年夜飯,接著5-6點吃完飯後,衝高鐵,娘家在南部。老公在北部。至少,我還是可以兩邊都顧及到,雖然時間很短。但就只能這樣。
為什麼要這樣為難女生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婚姻故事#4|女兒與媳婦的不同   女兒與媳婦,真的不同。   這天下午三點,小姑與婆婆在廚房裡忙著備菜,從他們的對話中,我得知婆婆打算五點開始動手準備除夕夜的「團圓飯」。   興沖沖的我準時衝去廚房,卻立馬被打了一槍,婆婆霸氣地說道:「不用,這裡我來就好了。」我哪這麼輕易放棄,不死心地又多說幾句,但仍舊瓦解不了婆婆的堅持,她還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08-26
【podcast】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文:柚子貍 從0到1媒體人X斜槓(柚子貍&安妮動物園) EP29貓界的梁山伯與祝英台?!貓女兒戀上貓兒子竟追隨上天堂,主人超訝異https://open.firstory.me/embed/story/cks2qllvu5hfb09808uu8cf8c 本集【podcast】重點: 有興趣的朋友,可
Thumbnail
avatar
shomanto
2021-08-08
愛與不愛之間01_《大港的女兒》_在那像煎魚的年代,活出自己的名字水可以從峰頂奔流下山,切過山谷,走過原野,撫過花草,衝過日光,陪過蜻蜓,遊過大街,最後飛跳入海,化為波浪。水可以這麼有活力過一輩子,為什麼要安守一個庭院小坑?!
Thumbnail
avatar
圈圈轉圈圈
2021-06-09
業務過失與一般過失的差異?立法初衷是考量到從事業務的人有一定的專業水準,並且在反覆做同一件事時會有更高的風險。所以應該要比一般人在從事同一件行為時,有更高的注意能力與注意義務。
Thumbnail
avatar
律師咖啡廳
2020-12-21
宋氏三姊妹與她們的丈夫:20世紀三位傳奇女子,一部動盪百年的中國現代史最近真的很常讀書名很長的書。因為近期開始了規律的運動習慣,重訓無聊到沒事聽聽講幹話的podcast:百靈果。雖然不是虔誠的百靈果教徒,但也覺得可以參考參考他們選的書,於是就在幾天內把書架上的這本讀完了。 中國的近代史真的跟這家族脫不了關係,這本書算是作者張戎在《鴻:三代中國女人的故事》、《慈禧:開啟
Thumbnail
avatar
老蔡書評
2020-11-23
最低調富二代:比爾蓋茲女兒過的是什麼生活?如果你的父親擁有1068億美金資產,還蟬聯13年世界首富,你會過著什麼樣的生活?你會有什麼興趣愛好?紙醉金迷?花天酒地?這些想像,直到我看到比爾蓋茨的女兒Jennifer Gates,才知道富二代也可以如此低調。 比爾·蓋茨的大女兒珍妮佛·蓋茲,出生於1996年。天生麗質卻沒有濃妝豔抹
Thumbnail
avatar
赤子
2020-06-17
繼母與女兒的藍調:每個相遇都是奇蹟拖到近期才看這部的原因,只是因為覺得標題聽起來很奇怪,繼母會讓我聯想到灰姑娘,根深蒂固的印象,但是佐藤健還是讓我突破了,一方面也是特別篇的高收視率,吸引了我的注意。
Thumbnail
avatar
ハルキ
2020-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