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上) 2018.11.28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2018.11.28 撰寫.

最近複習了傑西李佛摩的《股市操盤術》,發現與安大演繹5系列-預測,裡提到的心法、觀念有很多雷同之處,這就是所謂的『大道至簡』吧~與夥伴分享我所觀察到的心得。對於投機新手若想了解投機心法的經典書,這本是很棒的選擇。而老手更是適合做為這陣子「修身養息」最適合的讀物,檢驗這一兩個月以來的實戰所學,試著強化連結安大預測系列文的心法,應該會「非常」有感。
重點提要:
1.傑西李佛摩是如何看待投機這份事業?
2.安大演繹的預測系列文章與李佛摩的相似處?
3.前人智慧必須親自用交易實戰來體會,否則一點幫助也沒有。
正文開始~~

1.傑西李佛摩說:『不要隨時在市場上都握有部位,我有許多時間都完全只握有現金。』

真正的高手「有道無招」,高手並不會為了有部位而隨時進場。當你習慣性地頻頻出手,想要每次出手都能獲利,就是會有那10%的時機,發生市場的狀況很不利於你慣用的策略,而造成一次性的重大虧損。(安大演繹5.0【預測】)
而投機的基本原則就是:「永遠將資金放在最有效率的地方」。當沒有適合買進的資產,現金就是最強的部位。 李佛摩提醒,交易最重要的是耐心,但這裡的耐心並不是指買進股票後所需要的耐心,而是在進場交易前,必須要擁有強大的耐心等待時機、所有狀況有利於你的時候,才出手試單驗證自己的看法。而另一位投機大師科斯托蘭尼也說:「證券交易所裡最缺乏的就是耐心了。」
在修正波當中,「動則得咎,靜則得救」。做多者賺不到錢、做空者也賺不到錢、愈是積極操作的人損傷愈是慘重。這就是修正波,把過去十年來你所學的、所之的、所能的全部做一次修正,你若不懂得修身養性,市場就會給你好好地修理。(5.10【修正波】)
最關鍵的預測就是,判斷出現在是盤整盤、還是趨勢盤,接下來就是面對什麼樣的盤勢,決定「該有所為、或是有所不為」。(5.8【最關鍵的預測】)
以上安大演繹都與李佛摩在股市征戰多年所累積的經驗、智慧不謀而合~~

2. 【關鍵點的運用】

李佛摩說:「在你交易前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確認該市場的最小抵抗線走向與你的交易方向相符。成功的操盤手永遠遵循最小抵抗線,遵循趨勢,趨勢是你最好的朋友。」(把握多頭不作空,空頭不作多的原則)
而「關鍵K線」,是頂尖高手用來劃分盤整盤與趨勢盤的主要判斷點。(5.8【最關鍵的預測】)
這邊的「關鍵價位」可以是上升或下升趨勢線,或是爆量長黑K、爆量長紅K、甚至是關鍵點數的關卡(例如現在台股的萬點反壓)。關鍵價位還必須搭配運用《天秤的兩端》高手暗箱的技巧,來判斷市場對這些關鍵價位信心的強弱。
李佛摩說,「我在關鍵點出現時立刻採取行動且開始建立部位,而獲利了結的訊號會在適當的時刻出現,招呼我出場」。用安大演繹的說法則是:上升(下升)趨勢線的邊緣處,就是狙擊手瞄準的圓圈處。李佛摩又補充說:「每當我沒有在接近走勢發動的關鍵點時刻就介入,我總是沒得到多少好處。」
我從沒把關鍵點的運用當成勝利方程式的完美捷徑,但它絕對是我交易策略中一個「重要」的部分。

3.李佛摩:【當市場走勢沒有驗證你的看法的時候,看法一點價值也沒有】

高手並不以主觀預測作下單,而是靠客觀的事實觀察為依據作下單。(4.9【射擊與校準】)
李佛摩說:「我所有熟悉的交易原則都比不上這一點。」原因是當你交易處於獲利狀態時,代表市場驗證了你的看法是對的。反之,若市場走勢沒有符合預期時絕不加碼。李佛摩流傳的的經典名句:『利潤會好好照顧自己,不用你擔心,但虧損只有捅摟子的份,隨時都需要你的料。』這邊最貼近實戰的例子:莫過於這個月以來所操作的原油市場、以及黃金市場,非常適合運用、驗證所學知識。
安大曾經推薦過的投機書單《幽靈的禮物》,書中的三大交易原則第一項即是:「只持有正確的倉位」。反之,當市場走勢不符合預期的時候就必須出場。與李佛摩的智慧不謀而合。
為了方便記憶,我習慣稱之為【三天原則】:進場後三天都是賠錢狀態、走勢往反方向走,也就代表當你在有把握的「關鍵價位」進場時,結果走勢不符合你的預期就該先行出場。而「三天原則」也符合安大所說的:「為了分散時間,降低決策錯誤的風險。」(5.3【預測的極限】)
這時不得不再加碼我個人很愛安大的一句話:
「你要戰勝的不是當下這幾筆交易的賺賠,而是一輩子加總起來的財富,不要讓失敗的交易持續拖住你資產累積的機會。」

4.失策的高昂代價

李佛摩說:有太多的投機客憑藉一時衝動買賣股票,全部的部位都建立在單一價位上,這樣的做法非但錯誤還十分危險。
先針對目前的形勢做出判斷、然後找出關鍵點,再來才出手第一筆試單交易。有時候會出現一兩次的錯誤介入,並且造成金錢的損失。但是假如你一貫持續地做,每次價位來到關鍵點時你都不放棄重新介入,一旦走勢發動,你一定能參與獲利。(在多頭時期,大家應該都很能體會,例如今年4月、9月美股修正回檔時的介入)
安大說:
若只有想法,卻沒有透過PDCA去執行、驗證、檢討、改良,那麼你的判斷系統並不會因此而提升。任何判斷,透過試單,用極小量的資金去實際驗證自己的判斷,如果對了,就可以正式進場付諸實現。如果錯了,用極小的損失離場,卻可以反饋到自己的判斷系統去進行改良、成為系統進化的原料」。(5.5【試單的意義】)
【重點不是你瞄得多準,而是射擊後的不斷修正彈道。】(4.9【射擊與校準】)
狙擊手射擊時會先打出第一顆子彈(試單、試水溫),如果不射出第一顆子彈要怎麼知道你的瞄準(預測)有沒有偏離你的目標物(市場反應)呢、手沒有伸進去要如何感受水裡面的溫度?
當你射擊(試單),發現市場走勢不符合原本的預期,就應該立刻PDCA校準(減碼或是出場)。

5.李佛摩:我偏好寫下紀錄,原因在於做紀錄的方式讓我對於可能發生的事情了然於胸。

這就是安大引導社團夥伴不斷在做的【PDCA】啦!
李佛摩說:
「你必須奉獻時間來研究你所做的記錄,而且一定要親力親為。務必請你親自做紀錄,莫讓他人代勞,長期累積的記錄所產生的主意,將會讓你感到十二萬分的驚奇。」
漸漸地,我從這一大堆紀錄中發展我以前未曾有過的想法,我所做的每一個紀錄都開始顯現出愈來愈完善的結構脈絡。但一直要等到我開始將「時間因素」併入價格變動時,我的紀錄才開始會對我說話...

6.【頂尖高手的預測,是以時間為中心,不是以價格為中心】

傑西李佛摩說:
「我努力嘗試將所有收集的資料與「時間因素」加以整合,經過不斷努力,我的資料已經能夠井然有序的幫助我,以令人驚訝的準確度協助我預測未來的走勢。
科斯托蘭尼用另外一句話形容:「你不需要無所不知,而是要理解一切,真正重要的證券交易知識,是那些當大家忘記所有東西時,所留下的東西。」
安大說「全球重大事件時間表」就是最重要的預測關鍵之一,它標示出了可以影響全球金融市場最重大的會議或預定時程。往往要在那些日期之後才會出現明顯的方向(才會讓金融世界產生夠大的變化),而其它時間只是等待、延續原本的趨勢、或者量縮整理。(5.9【時間的預測】)
這也是李佛摩所提到的「時間因素」,了解這些時間關鍵因素,對於判斷未來的走勢更能了然於胸。若不是安大的指引,還真不知道我能哪一天才能有機會如此連貫理解,投資經典科斯托蘭尼與傑西李佛摩兩位大師的智慧。
要記得當年資訊來源不如現在網路時代方便,因此李佛摩能做到這種地步真的很了不起,他曾說:「我將投機視為一種事業,成千上萬的人在股海中投機,但卻只有極少數人把全部的時間拿來研究投機的藝術。」也難怪科斯托蘭尼說:「我該誠實建議每位讀者加入投資者的行列。在從事證券交易的人當中,投資者的表現最好,因為即使是投機家,也只有少數是贏家。」

原本只是想要介紹一下前面三點的觀念,結果開始打字,發現腦中還蹦出很多可以與安大演繹版互通的心法,這就是安大常說的「大道至簡」吧。話說我覺得才打到一半而已,文章長度已經有點長,怕大家閱讀上會看的吃力,所以先收尾。不知道大家是否喜歡這種風格的心得分享文?如果對您有幫助歡迎留言討論交流。有機會我再試著生出下集最後謝謝您的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