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西李佛摩《股市操盤術》(下) 2018.11.30

2020/02/08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上一篇文章提到了李佛摩的【不要隨時在市場上都握有部位】、【關鍵點的運用】、【當市場走勢沒有驗證你的看法的時候,看法一點價值也沒有】、【時間因素】...等心法觀念,接著讓我們一起觀察李佛摩還有哪些心法。

7.【由上而下的操盤法】協力車操盤法

「由上而下」:從制高點角度先觀察宏觀面,再來才進入國家大盤指數、接著產業類股、最後是類股中的最強龍頭股。宏觀角度,指的是觀察全球資金是漲潮或是退潮、股市背景音樂為何,然後找出最強的國家大盤指數(可能是美股),再來美國科技類股(近十年),最後則是FAANG尖牙股。有沒有發現安大指導的「市場微結構」的邏輯呢?
由上而下的順序就像是:全球股市、美股股市、NASDAQ指數、FAANG尖牙股、FAANG之王蘋果。(5.11+【行情公式】)
而「協力車」是李佛摩最著名的操作邏輯之一,專注在那些可能輪漲的強勢股族群。

8.傑西李佛摩:【時機就是一切】

李佛摩說,對投機客而言『時機就是一切,關鍵點就是一種時機策略』,我利用它來進出股市。
當進場交易後,投機客必須摒棄成見,跟著市場的表現走,精明的投機客不會和股價表現爭辯。記住,市場永遠不會錯,個人主觀的看法則經常會錯。而安大則說:「高手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以市場為中心。」
反轉關鍵點的出現幾乎都會伴隨著成交量的大增,成交量的增加是推斷關鍵點的重要因素,成交量一定要出現在關鍵點才能獲得確認。李佛摩:『我寧願耐心等待股票重整旗鼓並形成新的行情持續關鍵點,就算付出成本比較高也無所謂,因為行情持續關鍵點提供了一份保障與確認,行情極有可能持續走下去。』
李佛摩:若在正確的關鍵點上交易,會在起始之初就有了一個好的介入點,這讓我立於不敗之地。我也才能夠熬得過正常的股價上下波動,而不至於傷到自己的本金。
在多頭向上趨勢盤,若能把握資產因為市場波動而造成的谷底(上升趨勢線的邊緣處),進而在低檔的時候加碼,你就更加能夠熬得過股價的上下波動,而不至傷到自己的本金。
這個動作不僅能讓你擁有絕佳的介入點,進而擁有更多的耐性等待。而一旦股價脫離了關鍵點,可能受傷的只是紙上的獲利,而我寶貴的本金則毫髮無傷,因為我一開始就處於獲利狀態。(大家可以回想2017年安大帶領的陸股A50火箭升空波段,飛行過程中的心理狀態,當你剛起飛就處於獲利狀態時,雖然中間會有貪婪、恐懼的心魔出現,但是不是還是能夠熬得過去呢?)
李佛摩又說:行情是不會受沒耐心操盤手的指揮與強迫的,行情並不能憑操控而來,因此行情要形成關鍵點是需要時間的,所以投機者必須要有耐心。而安大說:若沒有行情,把時間拿去做其他更有生產力的事情,對你會更有益。這就是「判斷出盤整盤,於是高手有所不為」的實例。(5.9【時間的預測】)

9. 【一日反轉】

李佛摩:「我總是對市場上脫離常軌的表現留意觀察,對我而言,任何不符合自然表現的嚴重偏差都算是脫離軌道。」
我相信最大的行情總是出現在走勢的最後兩個星期左右,我稱它為最後的狂飆期。但是當提示訊號出現的時候,不管他是好是壞,投機客必須十二萬分的警覺,隨時採取買進或賣出的動作。如果你有耐心在股票上漲途中抱緊它,那麼在一日反轉出現之後你也要有勇氣做出「正確」的相對應動作,對危險訊號加以關注。
伴隨不正常的爆大量而來的股價尖頭反轉,我向來非常警惕,它通常會造成行情的一日反轉。「一日反轉」的定義用我們現在的技術分析語言可以稱作「陰線吞噬」。這一技巧,安大在2018/10/5的美股高檔曾為我們示範過。
當然這判斷技巧用單一技術指標尚嫌不足,還需要搭配【市場微結構】累積而來的盤感。『市場微結構』是頂尖高手研判盤勢最簡單有效的工具,需要的是勤加使用練習,才能夠體會箇中奧妙,這就是頂尖高手盤感的來源。(5.8【最關鍵的預測】)

10.【不要浪費力氣去揣測背後原因】

這一點我非常喜歡,李佛摩說:警訊的出現已足以說明一切,我從不探討它背後形成的原因。其背後的原因可能在賺錢時機已失之後才會公諸於世,不要浪費力氣去揣測它的原由。讓市場來提示,市場本身的走勢就是經驗證據,等以後有時間再來研判它的動機吧。
李佛摩說:我對世界大事、政治事件、經濟事件知之甚詳,但這些事件不是我拿來「預測」市場的根據(回想一下安大【天秤的兩端】心法)。在市場過後,財經專家會把它們合理化成沒完沒了的「後見之明」,當一切塵埃落定時,他們會開始解釋造成市場如此的真正理由,但是,這時候你想要賺錢已經太遲了企圖尋找市場背後原因通常只會徒增情緒困擾,顯而易見的是,股市總是走在經濟新聞的前頭,他不會隨經濟消息起舞。太過看重經濟新聞的一大問題就是,它可能在你心中植入「暗示」,讓你對於看多看空稍偏主觀。
有趣的是科斯托蘭尼也說了一句名言:「最沒意思的,就是那些和指數發展趨勢有關的訊息,這些都是先有了指數,而後才出現訊息的。」
查理蒙格說的就更絕了:
「水管工人是有用的,而理財專家是沒用的」。
來試著用2018年台股最經典的案例被動元件股王-國巨做為說明,2018/7/3出現了盤中歷史高點1310點,出現了高檔爆量長黑K的一日反轉訊號,如果運用李佛摩的智慧就知道危險警訊來了,在一日反轉出現之後你要有勇氣做出「正確」的相對應動作。若是等2018/11/5國巨季報公布營收出現衰退後,你才出現警覺,那就是後知後覺了,從7/3高點1310元跌至11/5,跌幅達七成,收340元。再次提醒,不要浪費力氣去揣測它的原由。讓市場來提示,市場本身的走勢就是經驗證據,等以後有時間再來研判它的動機吧。因為新聞總是出現在行情之後。您寧願先知先覺的華麗轉身,或是當後知後覺的投資人呢?
另外,2018年11月的紐約期貨原油市場,若您在擁有部位的同時,潛意識有過度期待看多的主觀預測,看到這裡應該是會很有感觸,有些投資人可能會出現是否要遵守紀律、減碼出場的猶移不定的心情。說到這,不得不提到社團中的前輩-曾大,我記得有看到曾大說:原油現在看起來不像是繼續強勢的走法,我看不太懂它的走勢,既然這顆是變速球,我決定放過不打,反正沒揮棒我也不會被三振。頂尖高手擁有自己的看法,不過度偏多、也不過度偏空,操作適情適性,怡然自然,令人看齊。
新手很關心預測,因為他們以為只要把這個事件分析清楚了就可以知道市場怎麼走、該怎麼做會賺錢。這是天大的錯誤,也是散戶慘賠的主因--因為她們忽略了天秤的左端。(4.8+【天秤的兩端】)
頂尖高手並不靠預測下單,而是靠PDCA的過程當中,不斷的追蹤市場的反應,來回頭調整自己的策略,以達到部位最佳化。(4.9+【射擊與校準】)

11. 【資金管理】

李佛摩說:永遠保留一份備用資金,成功的投機客必須隨時都擁有現金庫存股市永遠存在川流不息的機會,就算你錯失一回良機,只要稍候片刻、有點耐心,另一個機會就會來,不要強求。安大曾提醒我們:「飲水當思無水之苦,永遠都要保有一口氣在。」不能只有眼前拳,而沒有身後身。
謹記,你沒有必要時時刻刻都在市場上進出。這股「每一局都要參與」的慾望就是投機客管理財富的天敵。高手並不會為了隨時擁有部位,而習慣性地頻頻出手。
高手總是站在制高點,綜觀全局以後,再決定要不要開車上路,或者不進場,以靜制動。而新手總是以為可以控價位,自以為是的結果,就是頻頻出手失誤而招致虧損。(5.2【預測的極限】)
李佛摩:「在股市裡,有時候你的錢應該保持靜止不動,拿著現金耐心在場邊外等。」在股市裡,時間不一定代表金錢,忙碌更可能變成庸碌。而巴菲特則說:我會耐心等待「甜蜜區」的球出現才揮棒。
在你手中有部位的時候,要置身事外等候市場走出自己的方向是很困難的,因為你手中有部位,所以潛意識自然而然會往部位的方向傾斜。這就是為什麼我經常賣出所有部位並且手握現金重新評估市場的原因。而安大說:如果現在是100%現金重新布局,我會買它佔多少部位?不要讓任何一分錢,放在還OK的部位,永遠將資金放在最有效率的資產。
放在一邊的金錢,常常稍後就有好機會可以移動到正確的情境去賺進一筆財富。耐心、耐心、唯有耐心才是致勝的關鍵。我對李佛摩的這段話很有感覺,我馬上聯想到安大曾經比喻的「上善若水」,我非常愛這句話,我把它內化成我的交易原則之一。水呢,能滋養萬物,不和萬物相爭,蓄屈在大家所厭惡的卑下之處(不擁擠的地方),所以水可以說是最接近老子所說的「道」了,正所謂「大道自然」。
『上善若水』投資的心法就是:「善用潮汐趨勢的力量,在漲潮期間持續逢低買進任何因為波動而造成低谷的資產」。巴菲特的名言:「在市場貪婪的時候你要恐懼,在市場恐懼的時候你要貪婪」。也就是「人棄我取,人取我予」。
而上善若水的反向就是「擁擠交易」,請記住,人們會瘋狂擁擠入場的地方,就會更瘋狂擁擠出場。請把焦點放在,選擇相對安全、不擁擠的一條路來走。(5.4+【避開人潮】)
一般大眾總是處於永久性的持股滿檔或套牢的狀況,沒有預留任何現金。而「上善若水」的心法,可以讓你將資金永遠放在最有效率的地方。

12. 『關注潮汐,而不是漣漪』

李佛摩說:『我的交易頻繁度比眾人所想像的要低很多,在我下半生的投資生涯裡,我只對「重大趨勢」有興趣』。這一點可能出乎我們意料之外,但這正告訴我們很重要的一點,李佛摩與科斯托蘭尼兩位大師都是不看盤的,而是以「週」為看盤週期。
當我提到「耐心坐著等」時,我指的不是在買進股票之後,我說的是買進股票之前。你必須好好等待所有因素化成一樁完美,我個人的守則是:確認自己儘可能擁有最多的有利因素。(我認為要確實做到這點不容易,必須要受過訓練、刻意練習、經驗累積,透過跨市場分析、市場微結構來培養盤感的靈感直覺),而這就是霍華馬克斯所說的第二層甚至第三層思考,或是安大所說的,獅子會站在「制高點」觀察,而決定要有所為或是有所不為。
李佛摩又說:千萬不要介意為什麼會錯,事實是它真的錯了,所以我必須出清持股有時候我發現我會太早做成整體評估,所以我會抱著現金慢慢的等。安大說:高手不以自我為中心,而是尊重市場,以市場為中心。
科斯托蘭尼的經典公式:「行情=資金(貨幣)+心理」是中期投資者進行未來三至六個月配置的最重要依據。2018/11/29Fed主席鮑威爾的談話,市場普遍解釋為鴿派言論,導致2019年升息的空間有下修的可能。主要資金緊縮的力量被放鬆了,行情也就不會按照原本的貨幣退潮速度來走,需要重新校準。按照美股昨晚的大漲表現,天秤的右端(FED主席的鴿派言論)導致美股大漲(天秤的左端,也就是市場多頭信心很強),我們就不宜過度看空美股。 (5.11【行情公式】)

13.【金融市場沒有絕對答案,只有相對答案】

李佛摩說:永遠要記住,市場裡沒有任何規則堪稱鐵律,投機者的目標就是試著儘可能讓多的因素有利於自己。就算做到如此,股市操盤手仍然會時常出錯,他也必須用認賠出場來作為回應。(關於停損,可以Google還在世的另一位投機大師索羅斯,他的投資哲學是先「求生存」、勇於承認錯誤,儘管他的停損虧損金額時常很嚇人)
想靠單一指標、策略獲得聖杯是很危險的,長期、波段、短線三種不同的策略在不同的環境下,表現截然不同,沒有任何一種策略是可以在任何情境下都是最優的。如果你想要在金融市場上長存,卻只使用單一策略,那麼你就要有足夠的耐性、風險承受力(虧損承受力)去度過不利你那一種策略的時期。(3.7+【戰略與戰術】)
正因為股市沒有鐵律,只想靠跟單的散戶,要謹記「別人的聖杯可能會是你的墓碑」。他們不知道頂尖的高手,是靠不斷PDCA做動態修正的,而不是依靠最初始的預測。如同安大所說:「高手不以主觀預測下單,而是以客觀依據做為判斷交易」。如果高手即時做了策略上的修正,跟單者卻跟不上節奏、後知後覺,卻認為說原本不是很看好嗎?!最終的結果就是造成自我資產的傷害。
『沒有最完美的選擇,只有最合適的選擇』,見自己才是重要的。
安大說:沒有一種投資是絕對好的,適合你的投資就是對的投資,凡是沒有最好,只有最適合,適情適性即可。所有操作都必須適情適性,不是什麼可口就一定要吃,適情適性才能每天過得心安理得,於是享受到真正的自由與快樂。

終於結束啦!最後,若從李佛摩《股市操盤術》這本書快速抓出幾點交易操作要領的話,那就是:1.先看懂大趨勢 2.關鍵價位 3.最小抵抗線(趨勢線、關鍵K) 4.危險訊號的出現(一日反轉、爆大量) 5. 尊重市場不猜測背後原因 6.資金的管理
每個人的理解內化方式都不一樣,就像此篇文章是結合安大的心法來強化連結、模仿內化,但您可以試著用自己有感覺的方式做筆記,建議您把看到有感的觀念整理成自己獨特的『投資原則』裡,就如同橋水基金創辦人達利歐《原則》一書教導我們的智慧一樣。李佛摩也說,唯有你親自寫下紀錄、才會形成你自己的東西,而且會讓你有十二萬分的驚喜。這次的介紹就到這邊囉,祝大家能有所收穫啟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16會員
78內容數
喜愛閱讀、好書推薦、生活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