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綜雜感】2019 M1 Another story 漫才人生無盡之路

2020/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雖然內心戲很多,但我個人很少會感動到哭出來什麼的。但也不知道為什麼,搞笑藝人追求夢想的辛酸故事,就特別戳我的淚腺。很難說明那種像小丑裡主角背負著沉重的生活壓力與過去,卻仍希望獲得眾人的笑聲與認同的搏命感有多觸動人。

M1是日本一年一度最知名的漫才大賽,這幾年都會貼身採訪選手組合。前年的我就看到眼泛淚框,今年聚焦在冠軍「Milk Boy」上,我還沒看就有淚腺不太妙的預感。
結果真的是夭壽好哭欸,

怎麼能隨便說都是熱血日劇才會出現的感人橋段。稍微分段就是日劇每一集的大綱了。

-組合挑戰大賽與業界,七八年來一直失敗,漫才師們互不往來好幾年,各自沉迷賭博與酒精,

-直到有一天自己大喊:「不可以再這樣了,當初是覺得講漫才很帥才進入這行,現在連漫才都不說了是怎麼回事?」

-兩個人重新振作,酒不喝了賽馬不賭了,也不和其他藝人鬼混了,除了維持生計的打工和零星通告,其他精力都放在創作與練習漫才上。

-在家裡貼了大概十幾張類似「如果有『為什麼自己要做這種工作』想法的話總歸都是自己不夠努力的錯。」這樣激勵的手寫口號,日曆上滿滿都是練習漫才的行程。

-段子的形式與笑點核心構成皆沒有改變,就這樣一直堅持十二年,持續精進,終於在今年第一次進入決賽。兩人過於震驚,直到被採訪時喃喃說:「那是以前只能在電視上看到的舞台啊」才哭了出來。

-兩人討論內容都會去一間咖啡廳,持續了十年以上,經營著的老奶奶也認識他們,牆上還有留他們的照片,說到要看兩人在電視上講段子(明明是說笑話),自己可能會哭到看不下去。

-組合中的其中一位漫才師有間常光顧的理髮廳,兩年前和老闆聊到自己是個搞笑藝人,還口袋空空是個窮光蛋。已經是個老爺爺的老闆說,那就直到他成功為止,都幫他免費理頭髮。老闆還說他們這次一定會拿到優勝。漫才師在回程的路上邊笑著說聽到老闆這樣講都想哭了,明明自己不是那麼常哭的人,然後走著走著眼淚就一直滴了下來。

-賽前訪問其他決賽選手在意的組合,都回答:「Milk Boy真的特別有趣。」比賽前半段出現各種高分,當大家都以為大勢已定時,組合十二年來第一次站上電視舞台表演,觀眾完全陌生的組合獲得了當晚最熱烈的笑聲,在第一輪拿到了史上最高分,再接著在三組決賽中拿到僅差一票就全票通過的冠軍。

-比賽一結束,兩人接下來一個月的通告就滿檔了,馬上要上隔天的晨間節目和一系列專訪,也第一次坐到新幹線的商務艙,忙到隔天深夜才回到家時,打開門迎接漫才師的是含著喜悅的淚說「歡迎回來」的妻子。看著妻子幫忙錄下父母與姊妹們比賽當天看到他奪冠的喜悅與驚喜的反應,不斷啜泣著,只能勉強擠出一句:「太好了」。

-漫才師又去剪頭髮,老闆稱讚著兩人的段子,笑著說以後就要收錢了,漫才師看著鏡子也笑說這樣啊這樣以後要收錢啦,一邊笑著,但臉上已滿是淚水。最後兩人在老奶奶的咖啡廳裡掛上組合的簽名板,望著簽名,兩人的眼裡滿是對過去的感慨與對未來的希望。

情節比日劇還要像日劇,真的太好哭了。雖然現在我也大概是條沒有夢想的鹹魚,而且我還把所有細節都寫出來了,但還是特別推薦對夢想有憧憬或卻步的人看看這部紀錄片,至少我是確切地被感動和鼓舞到了
    6會員
    7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