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波吉的誕生》跟別人不一樣必須要鼓起勇氣踏出一步,光是勇於挑戰,就能獲得無可取代的寶物。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雖想總有一天會實現我的夢想,我卻一直逃避,然後又無法放棄夢想,只是徒增年歲。
一年,就一年!如果還是不行我就果斷放棄夢想。
不趕快做個了結,我會永遠無法享受我的人生,無法踏出下一步。
就算失敗了也沒關係,一樣可以獲得無可取代的寶貴經驗。」

▍買的時候完全不知道是漫畫自傳,還以為是文字書


二十歲的作者曾經夢想著當一名漫畫家,年輕的靈魂無所畏懼,滿懷憧憬一頭栽入,用三年的時間磨練自己,一天畫12小時,反覆著不懂到會的過程。可他的漫畫家生涯卻不順利,當他帶著自己的作品前往出版社投稿,一開始出版業人員還好聲好氣地說話,漸漸的,對方的臉上已可以看出「這個人又來了呀…」的困擾。
曾經的自信像無根的大樹逐漸沙化崩塌,他本人也在漫長的,與自己的孤寂鬥爭中幾近毀滅。
曾破釜沉舟,犧牲生活、沒有盡頭的努力,如今看來是那麼可笑……
一個人在黑暗中奔跑,用名為夢想的心燃燒自我,卻看不到出口。
有什麼東西永遠的破碎了
《國王排名》是一部擁有多面向情感,由深淵中出發的漫畫。
富含同理、偏見、希望等,我一直好奇是怎樣的人可以畫出這樣的故事?看完本書立刻懂了。
只有深深凝視苦痛,也被苦痛親吻之人,才畫的出這樣的漫畫。
這是一部我願給予無限包容與愛意的作品,願意溫柔地陪它成長。

▍一些我喜歡的元素:

📌Point 1:不仰賴動力,仰賴「紀律」

沒有報酬的事情,要維持是有難度的。
因此要把在做的事情以上學、上班的態度對待,把規則制定出來,比如每天畫8小時,每週畫5天,週休二日。日復一日,用有規律的習慣與紀律,推動自己想做的事情。
再來就是,不管怎樣都要保留休息時間,休息跟努力同樣重要。

📌Point 2:工欲善其事 × 肉眼可見的進步

(a) 使用能讓自己效率提升的工具:確認使用工具以及專研方向(比如ADOBE、網站語法)
(b) 進行肉眼可見的進步訓練:用問題累積實力,扎扎實實的解決問題
作者為了學習AI與PS,居然跟ADOBE說明書死嗑,把整本說明書範例全都做完了……
我的臉直接變梗圖,看到這裡真是深受震撼 XD

📌Point 3:不管是當下認為多無用的努力「努力必有收穫」

「跟我拼命畫著那些沒有正確答案的漫畫時期相比,有答案的學習和工作,不管多辛苦多麻煩,都還算是輕鬆的,我都還忍得下來。」
作者當年的漫畫修行每天作畫12小時,這個經歷,讓他在接軌上班族時可以快速適應長時間的高壓工作環境。
「只要有所行動,就一定會有所成長。」
儘管跌跌撞撞,時而逃避、時而面對,但十日草輔先生從不曾放棄(為了生存XD),那份努力逐漸開花結果,以根系繁茂的自信鋪底,充分理解自己的長短處,習得名為「客觀」的心態。

📌Point 4:釐清方向的「資訊蒐集與分析」

在上班族時期培養的能力:靠一張企畫抓住對方的心,讓對方感興趣,看完整份企劃,也就是要讓對方有共鳴,感受到好處。
進行大範圍的資訊搜集,每一部人氣漫畫有什麼特點?
把每一個優點條列式整理出來,比對哪一些元素是重複的,取其精華,去其糟粕,運用在自己的作品中。


📌Point 5:為自己負責

編輯沃達氏:「年過四十的男人突然說要辭職,要以繪本作家為目標,應該很難被理解吧?」
「主要是我想堅定自己的決心,我不想聽旁人負面意見。
不想要有多餘的迷惘,若萬一失敗了,我還要去怪別人,那根本無法做了結。」
「這是必要的孤獨。」十日先生說著。


📌Point 6:讓假想的「第一個讀者」成為明燈

當事物千頭萬緒不知如何進行時,不妨在腦中想一個人
「如果是她會怎麼想?」
有個很明確的目標「讓XXX覺得有趣」,會比較容易投入熱情在作品中,比起茫然地推進度,有個明確對象會比較好。

看完真是讓人熱血沸騰,
實在太喜歡了,我要去把漫畫也看完 XD

▍紀錄文字

  • 「凡事都要拼命去挑戰,沒有什麼是白費的,雖然很老套,但這是真的。」
  • 「有這麼多不知道長相的人在看我的作品,這讓我獲得巨大的能量。
    後來我終於懂了,漫畫就是要有人看才會進步。
    那是為了,從自己的世界跳出去的同時,也能讓別人對自己的世界產生共鳴。
    我覺得我學到了傳達這種共鳴的方法。」
  • 「那你在毛遂自薦時學到了什麼?」
    「啊啊啊…這件事啊…
    這個嘛…因為當時年幼無知,加上太過自大,所以,我是抱著『想被認可』的心態去毛遂自薦的,
    可是…我應該要抱著『學習』的態度才對。
    那裡有很多漫畫的專家可以給我意見,但我當時太自大,那些建議都聽不進去。
    要是我那時可以接納那些建議進行修正就好了。」
    「我聽人說,坦率也是成功的捷徑。」編輯沃達氏說著。
  • 「或許有人會說『要是失敗了怎麼辦』?
    失敗了又怎樣?或許要從失敗中修正會很辛苦,但我總覺得那些經驗一定都是好的。
    跟別人不一樣必須要鼓起勇氣踏出一步,光是勇於挑戰,就能獲得無可取代的寶物。我深信這些經驗會成就自己的人生觀,讓自己發光發熱。」
  • 「不安真的很討厭,不過,或許就是因為不安,我才能夠成長。」
查迪 Reader|XD.R
查迪 Reader|XD.R
不擅言詞的人要說話其實還滿耗費力氣的。既然不會說,那就寫吧!大概會寫一些電影、戲劇,更多的是讀書心得,就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