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劇人生 搞笑的意義

2021/07/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漫才團體達康.come:「我們的工作就是打打鬧鬧講笑話啊!」
  看似平白無奇的一句台詞,其中包括了多少的心路歷程呢?

我愛的喜劇

我很喜歡戲劇中關於喜劇的相關作品,像是相聲、漫才、站立喜劇等等,都是常觀看的類型。對於我來說,每種喜劇的呈現方式其實不是很重要,因為我只是單純喜歡笑、想要笑而已。相聲、漫才、站立喜劇三種,各有不同之處,也有各自的粉絲,但以最根本的表演原因來說,基本上都是透過一些轉折、透過一些共鳴來逗笑台下的觀眾,讓台下與台上的人都感到快樂。

開端

  以台灣來說,我非常喜歡台灣漫才團體「達康.come」的表演,對我來說,可以說是台灣最強者也不為過。國小國中時就很喜歡看各種搞笑的表演,其中有早期「吳兆南」先生的相聲、綜藝「瘋神無雙」等等相關節目。而我是從大約2015年左右開始看漫才的,第一次接觸到的就是達康,除了在網路上瘋狂刷影片以外,也到了現場看過表演。當時我好像發現了一片新大陸的感覺,「怎麼會講一兩句會就這麼好笑!」也是我當初最常說的話。他們現在的表演也越來越有深度,幾乎每一部作品、段子都有著許多內涵、諷刺、甚至是宣導等等。

專業

  最近看到弟弟在看「火神的眼淚」,常常想拉我入坑,我稍微看了一兩集後發現,真是一部好劇,劇中人物刻劃相當細膩,演員也表現得入木三分,但其中很多部份真的看得有點鬱悶,跟弟弟說:「我怕我再看我會受不了」。因為其中劇本寫了許多某些台灣人「不尊重專業」的現實。像是某些人會說:「我是不懂啦,但你這個是不是應該…」「你這個也沒多難吧!」「蛤這樣也要收錢喔!」諸如次類的話語,這對於我們正在學習專業的學生多少有點打擊,何況是已經歷練不知多少歲月專業的人們。而台灣的理工專業盛行,相對的文組常常被拿來調侃,網路上甚至有許多厭惡文組專業的人。我一與別人討論到表演藝術相關的專業時,經常會有別人說「學這個真的有用嗎?」「有工作做嗎?」「做這個活不下去的吧!」難過的是,這些都不是假設,都是真實發生的日常。對於學電機的我,身邊的人常常也會冒出相關的想法,甚至嚴重到「歧視」的地步。

結語

  台灣有一群人在表演戲劇類型的產業投入了許多心力,各個不同方面的人才都參與了進來,網路盛行後,更是透過網路來發表作品、宣傳,我覺得非常好。讓現在越來越多的劇場表演映入大眾市場,無論是喜劇、音樂劇、舞台劇都增加了許多篇幅,由於現在疫情關係,許多表演都延期或是取消了,我手上也是有一場待演出的票,希望疫情可以盡早過去,同時也希望各位閒暇之餘可以支持一下台灣戲劇產業,讓他們的努力能被全世界所喜愛。
  文章內容大多都是我個人的觀點,有任何有違之處,請見諒。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39內容數
不定時探討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故事、文化、規則,並分日本大相撲的相關新聞。每個奇數月(一、三、五、七、九、十一)大相撲比賽場所結束後,針對該比賽場所前後的新聞與利是表現作分析與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