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惡名昭彰的聖誕島上生活四個月】

2020/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很難想像四年前的我,因為一場不順利的感情,決定離開澳洲本島,把自己"放逐" 到一座小島工作之後,因而開啟了後續接下來的冒險之旅。
澳大利亞聖誕島島上約70%的面積都是國家公園
在我踏上這座島以前,老實講,我完全不知道這座島在哪裡,也完全不知道為什麼會叫聖誕島。在網路上查到的資料也寥寥可數。但直到抵達這座島,我才活生生地體會到寫在文宣上的紙內容。
聖誕島是澳大利亞位於印度洋東北部的海外領地,為火山島,面積135平方公里。北距印尼首都雅加達約500公里,東南距澳大利亞西岸首府伯斯約2600公里,東距另一澳大利亞海外領地科科斯群島975公里。聖誕島有人口約2,072人,大部分居住在島北部的飛魚灣、銀城、半山和Drumsite
此為島上唯一的海運港口,每周放假我都會在這裡坐一天
澳大利亞聖誕島(Christmas Island)是一個位於澳大利亞海外屬地的島嶼,印度洋的東北部,是一個火山島
大多數台灣人對聖誕島的印象,大概來自於這則新聞(猜測大多數澳洲人也是如此)
我當初是以工作的方式到島上生活了將近四個月,在此待了四個月的經驗,觀察出了以下結論(本篇文章純以分享個人經驗為主,包含非專業的生態調查):
  • 島上的鬼故事特多,部分鬼魂的族群據說來自二次世界大戰的日軍
  • 陽盛陰衰的人口組成,也就是說女性到當地會很受歡迎,非常適合想要找老公的人,妳在島上會有很多選擇。
  • 島上類社區且封閉性的生態讓你無法做壞事,不管做壞事或好事一起傳遍全島,誰新來了誰花癡都會成為人們口中的八卦,聽說沒有罪犯,據我觀察也很少人鎖門,像我工作的宿舍從來沒有鎖過,卻也沒掉過東西。
島上的族群一半是華人(馬來西亞的華人)! 有公館,廟宇,中餐廳等。島上華人聚居歷史比19世紀還要久遠。
以漢語發音的澳洲路標,頗為罕見

看似風光明媚的島上,鬼故事卻特多

據說來自二次世界大戰的日軍、以前來打工、客死異鄉的移民

我本身沒有靈異體質,但當時剛好有一名同宿舍的朋友,我常看到他每天都趕在傍晚前就趕回宿舍,似乎傍晚日與夜的交接,對他而言是種門禁時間。
直到我有一天親眼看到不小心晚回來的他,頂著一張"青筍筍"且慌張的神情衝進門(真的就是蘆筍的顏色,我第一次在人類的臉部看到這種顏色),
過不久,我才知道,原來他們一夥人在休閒時間,駕著跟小老闆借的車環島,這部車的外表是Toyota,但是內部是跑車引擎改裝的私家車環島,輕輕一踩就會飛超快。當駛過島上公墓的那一帶時(路旁就是公墓,完全無法避開),車內的眾人都疑惑怎麼行駛得好好,車速卻突然慢了下來。
「你為什麼要放慢車速?這裡是墓園ㄟ趕快開走」
「我的油門已經踩到底了,是車子突然變很重的感覺…」
頓時車子裡的眾人都安靜了下來。而那位朋友據說也因為意外的速度被放慢,超過了傍晚的"門禁時間",在一路上看到了很多他不想看的東西,不過即使我怎麼追問,他始終不肯告訴我。
「我只能跟你說,島上有很多以前的軍人啦就這樣」
而在聖誕島上,除了為數眾多的鬼故事以外,還有為數眾多的紅螃蟹。
聖誕島紅蟹Gecarcoidea natalis),是一種僅在印度洋聖誕島科科斯(基林)群島才有的陸蟹。雖然只見於相對小的地區,但據估計可能有約一億兩千萬隻紅蟹生活在那裡,是聖誕島上14種陸蟹中最多的種類[1]
聖誕島紅蟹以他們的每年往海遷徙以產聞名。在遷徙中,螃蟹群如此密集地布滿往海岸的路徑,因此甚至可以從空中看到這一奇景。義工們將陸上的螃蟹剷離道路。雖無心造成螃蟹的傷害,但數不清的螃蟹之中仍有部份不可避免地會受到傷害。
剛好我待的月份(9~12月),親眼目睹了此一盛況。
圖中的帆布,是為了引導螃蟹,而設置的維護柵欄
在必經的道路直接設天橋
天橋的側面
在聖誕島的生活,最讓我大開眼界的是澳洲對於生態的重視,他們花了很多的時間去設置這些在外人眼中很"花錢"的生態措施,例如天橋這個建設,在我來到聖誕島以前,完全無法想像。
偶爾會有被車子壓爛的同伴,不要浪費,路上肚子餓就順便補給
晚上的住宅馬路都會充斥著螃蟹群
海港邊的公廁也排隊
在那座島上發生了很多精采的回憶,寫這篇的文章純粹紀錄,以照片的方式讓自己回憶一下當時的生活。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佳儀 Lin ChiaYi
林佳儀 Lin ChiaYi
擁有行銷通道的純生產者,喜歡集中力量做聰明懶的事。 服務業的經驗起家,累積教育/育幼業10年的經驗,現為自由專欄作者 因為口誅會與人吵不喜歡的架,所以選擇邏輯性地筆伐。 更多文章:https://ladyemotions.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