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抵抗肺炎病毒,就讓孩子們繼續在家過寒假吧!

2020/02/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年寒假,家政夫做了一個新嘗試,就是把乾兒子接過來住,讓孩子們體驗另類的團體生活,反正每餐本來就得切切洗洗開伙煮飯,也沒差多上一副碗筷,而且家政夫驚訝的發現,這四個男孩竟然會互相照顧、互相約束。
圖片摘自臉書「家政夫的悄悄話」。
好比拿〝滑手機打電動〞來說,在規定的時間三十分鐘還未到時,我會先詢問孩子們有沒有自己計算時間?
如果沒有,那就由家政夫來決定還有多少時間可以玩。
如果有,就鼓勵他們學著遵守約定。
在這過程中,大哥最容易超出時間,此時老二和乾兒子便會表示抗議,從前每當這種情況發生時,老大便會板著臉批評弟弟是小心眼、愛告狀,但似乎這回因為有乾兒子在,所以還未聽見類似的話,但也可能是乾兒子對大哥哥玩遊戲的技術十分崇拜,所以會窩去他身邊說:
「時間到了,如果你繼續玩下去,等等誰來帶我們闖關呢?」
「對啊!我們會很快掛掉耶。」老二也湊過來搭腔。
「真是不得了,哥哥居然這麼重要?」於是我趁機來到孩子們旁邊,問:「你們真的覺得大哥哥很厲害嗎?」
「嗯…其實還好,我自己也蠻很強啊!」當老二這樣回答時,乾兒子卻點頭如搗蒜,以崇拜的眼神追著老大的視線,看哥哥喜歡看的,聽哥哥喜歡聽的。
這時,家政夫會把上述畫面當成武器,在哥哥又超過時間時小聲卻嚴肅的提醒他:
「學會說到做到,可不能讓小粉絲失望喔!」
似乎每個男孩都想成為電競選手,只是這條路要學習的事情好多呀!
不過老實說,陪這四個男生過寒假真不容易,尤其在我前陣子去高職當過警衛之後,直到如今還深深以為對付老闆,比對付小孩容易多了,因為今日事今日畢,工作總有處理結束的一刻,但孩子們的人格發展卻不是如此,他們會透過日常的小動作互相影響,尤其是收看YOUTUBE的時候,如果不跟著聽聽裡頭的內容,真不曉得他們學到的是知識還是垃圾,但除此之外,廚藝也很重要,家政夫就見過無數張慘綠的臉,在放下我煮的食物之後,被巷口滷肉飯吸引得眼冒金光。
提升免疫力就是要喝湯!
利用烹飪的機會,讓大的學著服侍小的。
簡單來說,當個員工就是把事情做完等下班,公司營運如何?會不會倒閉全是老闆在扛。
但身為家政夫或家庭主婦則不一樣,除了要讓小孩吃得乾淨、吃得營養之外,還得觀察他們之間的互動,好比家裡天天都會上演〝枕頭大戰〞,要是放任四個男生隨便打隨便玩,下場肯定是有人受傷大哭,有人委屈吶喊:
「誰叫他要先XXX,所以我才會XXX呀!」
「所以為了避免這種麻煩,〝枕頭大戰〞就省了吧!」或許你心裡會冒出類似的回應,但家政夫卻以為這正是機會教育的好時刻,比如:
  • 不准踢人,腳的力氣很大,除非你想讓對方受傷,讓對方因你而痛苦,但你真的喜歡看見他難過嗎?
  • 注意對方的聲音和表情,不要把明明很生氣的臉,解讀成我玩得好High!我真的好喜歡被大屁股壓倒在地上…等等。
  • 仔細聽!鄰居家裡的小寶寶是不是被你們嚇哭了?
然後不光只是說出這些規矩,更站在他們旁邊盯著,因為只有了解情況,才能曉得〝偶爾把規矩放寬〞不等於〝縱容〞,且即時向他們喊停,也可以是〝我有牢牢盯著、我有在關心、我才是老大〞的一種主權提醒。
每天都會上演這種戲碼,希望鄰居們當成是不小心打開摔角頻道。
總而言之正跟我一樣,都還在為了武漢病毒,陪小孩繼續過寒假的家政夫、家庭主婦們,別灰心,你們正在做一件極有意義,極有價值的事,所以GO!GO!GO!繼續快樂過寒假喔!
到了戶外之後才知道體力有多差!哈哈~XDDD~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家政夫的悄悄話
家政夫的悄悄話
我是照顧三個孩子的全職奶爸爸,也是爆肝接案的美術設計師,偶爾會出現在學校的警衛室裡,偶爾會切著洋蔥、剁開蒜頭,把眼淚和菜肉豆腐摔在鍋裡大火拌炒,然後對孩子們說: 「吃吧!這是我的身體,為你們捨的....」 我是一個創作人,也是一個很容易親近的怪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