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媽媽要加班!]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家有兩個電力總是滿格格格格的男孩兒,每回只要媽媽加班,肯定是自由又自在的。
先把豬爸爸「搞」到精疲力盡、癱軟沙發。然後,兩個小壞蛋就開心地玩呀玩~~直到媽媽下班⋯⋯。
我們來轉換ㄧ下場景。
今晚爸爸要加班!
我家有兩個電力總是滿格格格格的男孩兒,每回只要爸爸加班,兩兄弟肯定會協力合作。
哥哥提醒弟弟吃飯快點,收拾碗盤、擦桌子,弟弟陪哥哥大便(吉米很享受這段哥哥專屬於他的時光,即使空氣不怎麼清新)一起洗澡,哥哥幫弟弟吹頭髮,弟弟畫畫陪哥哥寫作業。該做的事情做完了,兩兄弟還會一起吃水果看電視、看書或者遊戲。
過程中還知道要「盡量」不勞煩媽媽!
9 Post meridiem 的鐘聲響起,兩隻會換好睡衣,在床上躺平平,期待著媽媽的谷奈睡前故事。故事說完了,就是媽媽的自由時光啦~
過動小猴們,怎麼會自動變得丁金了呀?
我必須嚴肅的說(向著豬爸爸):
明~明~是同樣的事景,為什麼不同人去應對結果卻大不同呢?
在日常每件小事裡,都蘊含著一個人對生活的理解,其實是在一遍又一遍的省思(練習)中找到答案的!
答案原來好簡單,就是「大人要懂得向孩子示弱」!
大人不必甚麼事都要強大,大人不用甚麼事都得會。這世界上沒有完美的小孩,當然也沒有完美的大人!大人其實還要時時提醒自己也有不行的時候,而且最好還要「比你想的還不行」,才行!
因為心態地放下,不再苛責,散發給孩子的情緒自然就柔軟了。特別是男孩的教養,性別上的差異,隨著孩子越來越大,媽媽的姿態轉換更是關鍵。
多年前,同樣也是兩個男孩媽媽的友人,他的一雙兒子讓我印象深刻。
孩子國中時都是在我工作的學校就讀。現在兩個兒子都大了,一個讀高中,另一個也已經大學畢業了。兩個兒子都大方、穩重,更難得的是貼心!
記得有一回,下班正準備趕回家燒飯的我,兩手提滿了和同事一起團購的土雞肉、一顆超大的日本哈密瓜,還有我的母乳集乳袋、筆記型電腦和常用的手提包,在走廊上因為東西太重而歪著身體快步走。這時身後傳來有學生跑向我說到: 「老師! 有需要幫忙嗎?」
轉頭一看,是友人的兒子正伸出手向我微笑著。
這個孩子,不是我任教班級的學生,在學校其實沒有交集。他應該也不知道我和媽媽認識。
我沒停下腳步,回答到:「喔喔! 老師可以自己拿。你真好,非常謝謝你耶!」
雖然我手臂很強壯,兩手各抱一隻大嬰絕對不是問題!
但當下,有人願意主動上前幫忙,心頭還是感到暖暖地。更覺得,這男生怎麼可以這~麼~帥~呀! 哈!
從小姐變成媽媽後,時常忙到忘了自己也是需要被照顧、被關心的。
腦袋裡偷偷幻想著,我那嗷嗷待哺的雙米們,長大後是否也可以如此帥氣紳士!如果還懂得這樣保護著媽媽! ~ 喔! 光想像就覺得這世界太美好 ~
是甚麼樣的教養,讓一個男孩如此貼心?
有一回遇到友人,我忍不住向她誇獎了孩子的表現。馬上趁機向她討教,兒子怎麼教得這麼好。
友人在教養孩子的歷程當中,一開始其實不比別人輕鬆。因為小兒子是ASD,為了小兒子的成長,可以說是用盡了心力,還因為他人的不理解曾受了不少的委屈。先生又因工作時常要飛出國,過著是長年類單親的育兒生活。
還好智慧地她經過了多年的摸索,找到了自己的平衡方式。現在孩子慢慢長大,猶倒吃甘蔗,孩子都可以自己把自己照顧得非常好。更難得的是,兩個兒子大了還願意時常陪她喝茶聊天,這在許多的媽媽眼中再羨慕不過了呀!
「我好想知道,兩個兒子都這麼貼心,你是怎麼教的?」
「媽媽,不必太偉大! 媽媽,要懂得示弱。」
「以前我就是太好強了! 所以,帶兩個兒子我總是好累。氣自己怎麼都做不到跟別人一樣!所以,常常對小孩發脾氣,還常打小孩。好長一段時間,我覺得挫折,是失敗的媽媽!」
「直到我跟兩個兒子表示: 媽媽需要你們!」
當時的我,其實不太能明白其中包含的真切含意。直到自己有了體驗!
平常就要不斷釋出「媽媽好弱! 媽媽非常需要你們!」的訊息,並且勤加練習! 媽媽只管計畫「弱什麼」,然後給予真誠的誇獎、鼓勵、說謝謝!
我家豬爸爸又要加班出差了!
我的「孩子乖乖」的神奇按鈕準備好囉! 給他用力按~下~去~
「寶貝們,今晚爸爸不在家! 媽媽需要你們~」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