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樣畫葫蘆 Dekalko ─ 史上最簡單的畫圖遊戲

2020/02/1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今天要來介紹一款名為《依樣畫葫蘆》的好遊戲,適合8歲以上,遊戲人數為3-8人,遊戲時間為30分鐘,今年由GoKids玩樂小子取得代理權並出版中文版。這款堪稱史上最簡單的畫圖遊戲,在遊戲中你不用擔心自己的繪畫技巧,因為根本就不須任何繪畫技巧就可以輕鬆畫畫。到底《依樣畫葫蘆》會出現什麼樣的火花呢?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小智與《依樣畫葫蘆》的親密接觸】
小智向加團夥伴說明《依樣畫葫蘆》是款畫圖遊戲時,耳際瞬間傳來:「怎麼辦?我最不會畫圖了!」、「我的美勞最差了!」這樣的回應。我想設計師一定有聽到這些害怕畫畫玩家的心聲,才著手設計出一款即使不會畫圖,但只要具備握筆畫線的能力,就能夠玩得順利的《依樣畫葫蘆》

以下綜述小智推薦《依樣畫葫蘆》的幾個原因:

1、遊戲過程歡樂無限,大家都是笑著在玩遊戲。一款好的遊戲,除了遊戲本身的機制或構想必須完整、流暢且平衡,玩家之間的互動也是小智十分重視的環節。在《依樣畫葫蘆》中,每位玩家在曠世巨作階段時皆相當專注在作畫,然而在猜畫解謎階段時,卻呈現極大的反差,腦海中不時會浮現:「這到底是什麼?」這樣的想法,又在拉起遮版的瞬間,歡笑聲立馬爆棚,過程中都是面帶微笑、竊笑或大笑在玩這款遊戲,即使是需要專注在作畫的時候,完成但未揭曉前,還會自我嘲諷說:「我這樣畫會不會別人猜不出來啊?」

2、要挑圖片中的什麼重點來畫,取決於自我認知架構。遊戲盒中提供了100張雙面共計200道題目的彩色圖卡,不同的題目會影響作畫時間的長短;然而小智認為畫畫遊戲有時候講求的是「神韻」,不論有無生命的圖案皆然。拿到圖片時,先姑且不論複雜程度,要挑選什麼「重點」來呈現,還是需要加入些許細節來加以輔助,這都是認知架構在協助我們構想。因此圖案該只呈現「外框」就能順利猜出,還是內部的細節也要呈現,也攸關答案猜出時的精準度。只注重重點而盡早畫完可搶到高分的遮版,注重細節雖可讓玩家更準確的猜對,但分數也較少,都看玩家自我的取捨。

3、圖片經過挑選而略藏陷阱,考驗玩家觀察力仔細觀察圖片中的某些圖案,些微隱藏著重要但微小的細節,例如有張圖片是「指北(南)針」,但因畫家沒有「畫」出關鍵的英文方位,造成有玩家就錯以為這是「懷錶」;又像是有玩家畫出了一堆彼此交纏的線條,但經過敏銳觀察卻可發現裡頭並非是線條的「蛤蠣」,所以玩家猜出了「義大利麵」的正解。

4、圖片沒有正解,端看畫家自我解讀。每張圖片皆只有精美的圖案,卻沒有附上正確解答,這麼做的用意在遊戲中就逐漸明白了,設計師大概是希望這樣的設計能讓畫家及猜題者懷有「開放性思考」的闊達心胸,而非「聚斂性」的封閉式答案。因此最終是否猜對,都要看畫家自己的判斷與解讀,一切以畫家說的算(能夠輔以說明會更好)。

5、強調盡量猜題的合作感,競爭性的分數微不足道。遊戲的設計讓玩家可以有互相合作的感覺,因為猜題者答對題目有圖片的分數,畫家本身也會有遮板上的分數,這樣的用意似乎就是在告訴玩家:我們是一個團隊,彼此都有貢獻,因此有貢獻者當然都會值得鼓勵;沒有猜對的玩家,也不是否定你的能力,因為每個人的想法都有值得參考之處

整體來說,我認為《依樣畫葫蘆》是款玩起來相當愉快,也能夠從遊戲中去相互了解彼此想法的派對型遊戲,如果用來作為聚會或聯誼的暖場,我想《依樣畫葫蘆》一定非常合適!而即使早已熟稔的好朋友,或許在遊戲中你也會有意外的發現或收穫喔!
    小智
    小智
    大家好,我是臉書粉專「就是愛桌遊」的小智,希望將我所接觸到值得一玩的桌遊,推薦給大家,讓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