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馨治癒可愛又令人想砸鍵盤的小品遊戲──《Fururu Project:Ruby》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遊戲名稱:Fururu Project: Ruby
遊戲類型:紙牌風格探索型 AVG
遊戲時數:約1~2小時(僅主線)
售價:台幣99元(目前史低折扣差20元,又不到百元可原價支持)

  這是款由台灣獨立團隊喵菓子工作室所開發出來的小品遊戲。
  其實我是藉由這款遊戲才知道這個工作室的,所以我就不介紹這個工作室,主軸還是在遊戲上吧。
  這遊戲的美術風格非常的可愛,是我非常喜歡的類型。我一直都很喜歡類似於「舞台劇」的表現手法,這款遊戲給我的感覺真像是在看一場非常精緻的紙偶戲
不只美術風格就連人物都是走可愛風,一進入遊戲就給人有被治癒的感覺。
除了平時的舞台劇表演,偶爾也會有以小漫畫的形式表達的情節。當然都是非常可愛的!
  當然這款遊戲並不只有可愛,劇情部分也是一大看點。對於「童話」改編的遊戲,其實我玩過或看過的作品已經不算少,這次採用的故事題材也是用到濫,僅次於被玩壞的「白雪公主」,經典童話──小紅帽。
  雖然兩者都是格林童話出身,原本本身就被玩壞的就是了。
小紅帽、獵人、狼人。這三大元素不難猜出是改編自童話《小紅帽》。
  劇情部分因為我不想劇透所以跳過,畢竟本身遊戲劇情長度就沒有很長,在劇透下去......這遊戲就不用賣了XD
  作為台灣人製作的遊戲,裏頭能看見很多台灣的元素在。雖然不是以此作為本體,但在日式畫風中看見日常所熟知的元素,還是很有親切感的。
這不是我們時有耳聞的擲筊嗎?
熟悉的藍色鳥,可不是帶來幸福的青鳥哦。
  當然,除了親切之外,本身劇情是走輕鬆的歡樂向。雖然有個認真的主線在,但整體還是走輕鬆日常為主。
等等,這跟我知道的「聖筊」怎麼不一樣XD
  不過剛剛也說了,這遊戲劇情長度並不長,只跑主線的話全破絕對還在steam退款時間內(即使如此我覺得還是不要做這種惡劣的事情),這時候就體認出遊戲的另一個特點──探索。
  其實準確來說應該是「探索」跟「搜集」。但我覺得遊戲著重點是前者。說實話我覺得這款遊戲如果只跑主線的話,有點糟蹋自己的一百塊錢,支線也是有不少有趣的亮點在的。
這表情、這句話。看來又是一個被木頭人所苦的女性呢。
咦?看起來是根木頭但似乎並不遲鈍呢......
  支線部分我覺得做得不錯,有些選項甚至會真實的產生影響。雖然對於主線沒任何影響,但還是能看到「因為玩家做了什麼,而有所改變」的感覺,這點值得嘉獎。
  再來說說蒐集要素。本作能夠在地圖各處或者從角色身上得到「餅乾」,而這些全蒐集是能拿到成就的,不過有些餅乾拿法我不看攻略都不會想到,算是給有興趣或是蒐集狂的人去挑戰的。
雖然都稱呼叫「餅乾」,但總類還是很多樣的,有些出現我甚至會有「咦,這算是餅乾類嗎?」的疑問XD
  如果說遊戲本體是蒐集餅乾我都會相信,因為我真的花了很多時間在蒐集上頭。加上有很多餅乾的取得是綁在支線上頭,有點變相鼓勵玩家探索這個世界──不過我覺得結合得很好。
  支線跑下去換來的報酬給我的感覺餅乾比較像附加的,有些支線的劇情本身就非常的好;至於一些可能沒什麼劇情的支線,因為有餅乾作為獎勵,所以也不會有「自己做的事情都是白費工夫」的失落感。
  不過蒐集餅乾不是我花在遊戲中最長的時間,雖然我沒有蒐集完。而是遊戲的第二本體──小遊戲。
  本作的小遊戲雖然只有兩款,但如果有在刷steam評論的應該都會發現,每個人都沒有在抱怨劇情,而是在抱怨小遊戲的部份。
  小遊戲有兩個:123木頭人以及打陀螺。
簡單的小遊戲。贏了......也沒有成就。單純輸贏的劇情不同。
打陀螺。看似簡單的遊戲但其實陀螺並不好控制,贏了有成就可拿(非餅乾,steam成就)。
  123木頭人不說了,很簡單的小遊戲肘要抓準時機點要獲勝並不難。大多數的評論都在抱怨另一款小遊戲太難。
  我個人認為打陀螺真的很難,因為陀螺的靈敏度很高,很容易就自己衝出場外。而且就我玩了這麼多場的經驗,要贏真的不是很容易,很吃技術。
打陀螺大多數贏都是像這樣贏的莫名其妙。AI設計真的超聰明,完全不曉得怎麼飛回來的就是能回來XD
  不過整體來說我覺得很困難沒錯,但這個困難我覺得是挑戰。真正用自己的技術挑贏AI的成就感其實還蠻大的。
  不過很多人會玩到爆氣就是了,這我也可以理解,因為這是BO3(三戰兩勝制),所以.......有時候好不容易贏了一場,但後兩場卻輸了的時候內心真的很幹。
  以上,全都侷限於打陀螺遊戲的第一張圖。這點缺點談。
  題外話,打陀螺是可以自由遊玩的小遊戲,還可以同機兩人互相PK。只是我找不到人,就沒有嘗試。
  至於結局,從成就上來看有4個。為什麼說從成就上來看呢?因為我只玩出真結局就沒有碰了,理由是我不知道有多結局,所以是單檔到底,等看了成就才知道XD
  真結局是個Happy Ending,但剩餘三個聽說不是,有點抑鬱。所以可能要做好心理準備。
  不過真結局還是很不錯的,值得推薦。

優點

  • 可愛的美術風格。
  偏日式的畫風。絕對能激起每個人的少女心,不解釋。
  • 角色個性演出鮮活。
  角色絕對是能支撐我玩這款遊戲的一大動力。每名角色或許沒有其專屬的劇情,但還是能感受出每個人的上下關係個性。
臉部陰影讚。短短一句話就能看出此人未來絕對不可限量。
雖然可能是錯覺,但這部能黑化角色似乎有點多啊XD
  • 劇情優秀
  說不上緊張刺激、波瀾壯闊、精采絕倫,但以一個不到百元的治癒像小品遊戲來說,已經非常足夠且優秀了。

缺點

  • 存檔點
  最為一個有選擇歧的遊戲,存檔可說是必不可少。但本作的存檔點並非常見的是直接儲存當下,而是以「地圖」為基準點。也就是說即使是對話到一半存檔,重新讀檔時會是在進入地圖時的狀態。
遊戲內有不少選項可選,有些是選了沒有區別(看笑點用的),但有些是會決定劇情走向的。
  但問題是這遊戲並沒有「快進」按鍵,所以如果想看選項有無區別往往必須一一按過那早已看過的劇情。
  加上有些選項並非當下會做出改變,而是要到了隔天(過下一段主線劇情)才會發生變化,如果發現不小心選錯了,回去讀檔除了主線重跑外,就連選項前的對話都必須重來,不是很貼心的設計。
  • 陀螺小遊戲食之無味棄之可惜
  作為一個足以拿來主打的小遊戲,我覺得一開始玩時是好玩的,我甚至跑劇情時有人提到「陀螺」我都會躍躍欲試希望能來決鬥。
  但畢竟是小遊戲並非主體,而且我發現小遊戲好玩的是第一張圖。因為第一張圖NPC的AI設計是會積極進攻,一來一往之間的進退是有趣、是好玩的。
  但到了第二張圖,NPC的攻擊慾望降低,加上場地受限除非對方跳起時直接撞上去否則很難撞飛(地圖兩端剛好有個卡點)。
  所以第二張圖的設計與AI就變成:只要不進攻,絕對不會輸。
  不一定會贏,但絕對不會輸──這點玩的還挺痛苦的。
  加上NPC有自己的技能。第一名NPC是干擾視線,第二名則是時間回朔。
這人是甚麼來頭,普通的女孩子會有這種技能嗎XD
  對,時間回朔。我當初看到說明時直接傻了XD尤其是實際去玩之後,發現設計這個的人根本是不想讓人贏。
時間回朔的技能只要把敵人擊飛時就會自動發動,起初看到覺得是挑戰,但實際遊玩後發現惡意滿滿。
  這個技能一場決鬥只能用一次,也就是說等同於要把人擊飛四次才能拿下比賽的勝利。但是我連一次都很難把人擊飛啊,四次也太難了。
  所以呢,我後來直接掛機了。對,我偶然找到了個無敵點位,不會被擊飛而且發現NPC撞一撞就會自己飛出場的絕佳位置。
無敵點位,約略掛10~30分鐘就能贏下一局。
  這是我第二款非放置類遊戲掛機的。第一款是某東方同人RPG,因為遊戲設置要在某地圖掛機一小時才能拿角色才掛的,兩者意義完全不同。
  因為NPC攻擊慾望太低,所以玩起來的體驗其實是很痛苦的,連掛機等對手自取滅亡也是。而且因為遊戲設置必須在前台才能運行,在後台會自動時間暫停這導致我還不能掛機去做別的事情。
  而最過分的是,我如此辛苦(掛機),最後換來的是甚麼呢?呵呵,什麼都沒有。
  因為陀螺成就是只要贏NPC一場,就會跳出來。所以我早在第一張圖時就解了。
  我能理解為什麼沒有成就,因為真的超難,但連勝利的劇情也沒有,這體感真的非常不好。

總結

  嚴格來說有不少能挑剔的地方,但畢竟是不到百元的小品遊戲,我覺得要求過多有點太過份了。我只挑出會影響遊戲體驗的部份。
  整體來說我還是非常推薦,如果想要找能好好放鬆的輕鬆向小品遊戲,是個蠻不錯的選擇(當然請直接跳過蒐集餅乾以及小遊戲的部分)。
  • 推薦給12歲以上
  雖然走的是可愛治癒溫馨的風格,但不曉得為什麼有些橋段有輕微的黃段子。比例雖然不高還是有,可能年紀要稍微大一點才會比較懂。
  ※備註:官方年齡分級是寫「輔15級」,個人不曉得是不是那三個沒跑結局的關係,可以稍微作為參考。
  • 想玩輕鬆治療向作品的玩家
  如果有女性朋友/女朋友詢問想玩可愛的遊戲,可以直接送這款過去,價格不貴又勢必會受她們喜歡,極度推薦
  當然如果是男性朋友/男朋友,同樣推薦,每個人心中都有喜歡可愛事物的少女心。扣除畫風輕鬆的日常風格我想不出有誰會討厭。
  當然,主要是這價格真的沒甚麼好挑剔的。

  評分:7/10
  ※因為存檔以及陀螺小遊戲問題導致我的遊玩體驗不是很好,稍微扣了一點分數。

  這次心得差不多到這裡,以上純屬個人心得,謝謝觀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104內容數
分享一些玩過的遊戲的感想或心得,以PC為主。主要遊玩:文字冒險、RPG、Rogue-like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影評】《機智醫生生活》醫生治癒的是人,不是病:心是有溫度的機智醫生生活 每個走進醫院的病人都有說不出口的苦衷;每個在手術室急救的醫生都有藏在心裡的酸楚。故事需要有聽眾… 從來就沒有一張堅不可摧的保證書可以確定,一個生命能否在一場疾病或意外中存活。醫生們不是上帝而是天使,為每個努力想要活下來的患者爭取更多時間。 我的個人部落格→YC TALK (yctal
Thumbnail
avatar
YC Sky
2021-07-08
【合作邀請】我的貝殼奧姆怎麼那麼可愛?──不失專業的治癒系ERP系統  許多導入ERP系統的中小企業,通常在4-5年後看導入系統不滿意,大部分企業又會再回頭使用最傳統的Excel管理方式。 主要是系統無法隨著公司業務進行客製化修改,或是系統廠商倒閉等等,所以使用適合的ERP系統,可以更有效率地完成工作任務,讓企業更快速的成長。  
Thumbnail
avatar
音魂不散
2021-04-19
[台北美食]法蘭司烘培坊,溫馨、可口、美味特色,從負債到高人氣店面 ​ 法蘭司烘培坊是台北市中心一家知名連鎖烘培坊,看似知名度頗高的店面,卻是讓人知道開個店面多麼不容易地經營。從負債到高人氣店面,如何翻身呢??這家店面就如同人生的起起落落,看文本文介紹後,身為讀者的你也能有所啟發。 法蘭司烘培坊相關資訊:: ​ 台北市中山區建國北路二段151巷30號 (代表店:民
Thumbnail
avatar
bravejim
2021-04-01
コピー Copy Coffee| 單人營業中,可愛的牛奶盒咖啡屋藏著溫馨父女情寫這篇文章的當下是2020年,世界正遭逢新冠肺炎病毒的侵襲,人們不得不改變原來的生活型態,不能出國對許多台灣人來說,似乎也是一種需要調適的心態轉變。 在2020年末最後那幾天寒流來襲的上班日,特地趁著午休時間來拜訪這間Copy Coffee,為什麼要特別這樣強調呢?
Thumbnail
avatar
Celine 寫在這裡
2021-01-05
淡淡卻很深刻的可愛治癒故事──《偽裝淫魔》一樹TAG:西方背景、架空奇幻、日常、治癒、溫馨、肉香
Thumbnail
avatar
deeproads
2020-10-26
推薦日本溫馨感人的愛情電影推薦五部日本感人電影
avatar
巧紅
2020-09-24
可致人命的敗血症,可以治愈和預防嗎丨中環健康什麼是敗血症呢?指的是細菌入血引發的急性的、全身性的感染。張先生傷口感染,出現敗血症症狀並出現了併發症,緊急送院治療後才保住了性命。很多人以為敗血症是小問題,不致命,這大錯特錯。敗血症引起的各種併發症足以致命。下麵為大家聊聊不可輕視的敗血症! 1、敗血症常見症狀有哪些? 敗血症的症狀首先是原發感染
Thumbnail
avatar
中環健康助手
2020-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