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2015

2020/02/2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
七月的時候在studio 94待了一小段日子。
對這裏的最初記憶是許久以前來看攝影展。那時是冬日,門窗掩閉嚴實,眾人圍繞在廳堂裡歡鬧地暢談,點著燈火通明,盈滿食物與笑語,分外映出外邊的風寒蕭瑟。像是故事裡披著飄搖細雪的山中小屋,木椅上有慈祥老奶奶說故事,燒暖火爐旁有巧克力豆餅乾與冒香熱紅茶,再沒有比這更令人安心的了。
夏雨淅淅瀝瀝,或者是說風颳與雷鳴。再來時已經是七月中,正是盛夏。季節帶來的光影與氣味變化是不容小覷的,一切與記憶裡相形參差,似曾相識,卻又如此陌生。綠意大把大把盛開,掠影裡藏匿浮光,一切都是開放而明朗的。
待上一段時日後,我慢慢搞清楚這棟漂亮小屋的結構,偶爾空閑休息時穿梭其中,繞來轉去,串通了前門與後院,常常有偉大發明似的驚喜。我尤其喜歡窩在廚房旁的沙發椅上,假想自己是隻偷懶的小貓,正在喝牛奶與寫字。這裏每一個角落都很漂亮。襯著夏日明媚,所有的邊與角都生氣盎然,常常轉了一個彎就是一幅畫。緊湊的旋轉小樓梯、寫滿落葉的白牆、水晶透鏡般映出彩虹紋路的天頂。中午時我們在樓頂吃飯。煦風帶來遠方暖洋洋的氣息,空氣很清靜,日子盛滿光。傍晚時會有漸染的夕陽,鑲著星光,讓人忘記在這之前是如何過活。
我慢慢地去感知關於生活的樣貌。你想過什麼樣的日子呢?不是模糊的概念,而是確切的細節:生活遠比所想的更簡單與純粹許多,或許一個人可以什麼都不要的去生活。我只想通這一件事。但擁抱我的卻是無比的富足——忽然之間擁有著很多、很多。世界甚巨,而我渺小,但我卻非常滿足。
整個夏天,花了許多時間去練習好好生活,明白自己喜歡與不喜歡什麼。而最後,當艷陽漸軟,夏蟬已默,過完生日之後,夏天也差不多結束了。
把那些沁著水珠,所有屬於溽暑的記憶都收拾好,然後靜靜等待日落。
#手記
    楊淳心
    楊淳心
    去寫與活都是這樣的:「親愛的,這裡空無一物」。曾獲時報文學獎 ❙ 文學 ❙ 攝影 ❙ 底片 ❙ 植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