尋囗啟示-2/4

2020/03/06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有時半夜我要尿尿,但不知道為什麼,好幾次我走到客廳卻怎麼樣也想不起來砂盆在哪裡。我很緊張的喵喵亂叫,直到吵醒雲姨:「小虎,為什麼這麼晚不睡覺?還一直叫?」我靠過去磨著她的腳,晃著尾巴。雲姨疑惑的問:「肚子餓了嗎?還是要出去玩?」我聽她這麼說就更著急了,直到忍不住,就尿在客廳的地上。雲姨說:「貓砂在廁所啊,你怎麼忘了?亂尿尿!」我心裡很難過,我只是……只是……忘了。幾次之後,雲姨認為我生病了,說要帶我到市區看醫生,就把我放進外出籠。我真的很不喜歡看醫生,但沒辦法抵抗雲姨,只好乖乖的去了。雲姨的腳走路不方便,提著我從家裡走到公車站牌很辛苦。一會兒公車到了,她慢慢踩上公車階梯,找個位置坐下。到站了後,慢慢下公車階梯走到醫院,我看她一跛一跛的提著我走,心裡很難過。
到了我從小熟悉的醫院,雲姨把我放在高高的檯子上。我乖乖的趴著不敢亂動。新來的年輕護士小姐問了雲姨電話號碼,雲姨想不起來,就從手提包裡拿出記事本告訴她。護士聽了就用手指敲著桌子,看著眼前亮亮的電視,轉頭對我說:「你叫小虎啊,十四歲了喔!」雲姨聽了,馬上更正護士小姐:「他叫嘉男啦!」護士接著說:「改名字了啊。」就走過來摸摸我。我心裡想:小虎、嘉男,隨便都可以,拜託快一點結束。
一會兒熟悉的老醫生走過來,我一見他就很緊張,心跳瞬間加速。他問雲姨:「小虎怎麼了?」雲姨說:「嘉男有時候晚上回家會迷路,還有好幾次半夜會在客廳一直叫,然後尿尿在地上,我怕他生病了。而且最近青菜水果、魚也都不吃……」老醫生聽了後沒接話,低著頭自言自語:迷路?嘉男?青菜?水果?魚……然後他就開始對我東摸摸西看看,檢查身體。檢查完,醫生說要抽血。我一聽就全身緊繃,護士和醫生一起壓著我,用一根針從大腿抽了血;好痛!好痛!雲姨在旁邊一直安慰我說:「嘉男,不痛不痛,一下子就好。」我聽著雲姨的話,心裡才好過一點。
抽完了血,醫生護士放開我,我全身還在發抖。雲姨從檯上抱起我放進外出籠,我就安心了一些。十分鐘後醫生對雲姨說:「小虎十四歲,年紀大了。膝蓋關節退化,牙齒也掉了一些,驗血沒甚麼大病。迷路、亂尿尿、半夜一直叫,可能是失智的狀況。小虎是放養的,雖然妳有定時幫小虎除體內體外蟲,但還是讓他少出門,免得找不到家。另外家裡面多放幾個砂盆,食物吃軟一點,飼料泡泡水再吃,或是吃泥狀的罐頭都可以。」
失智?我失智?怎麼可能!我一直是漁村裡最聰明、最有智慧的貓,好多好多的小貓都是我看著長大的,我教他們爬樹、下樹、抓蟲子、抓小老鼠、抓野兔子,也告訴他們怎麼用爪子和後腿撲擊摔角,我怎麼會失智?一定是醫生弄錯了。但雲姨聽了醫生的話後卻點點頭,問了一些吃飯的事情,拿出幾張花花綠綠的紙給護士,提著籠子帶我回家。回家的路上,我不僅針紮的地方痛,心也很痛,因為……我們「又」迷路了。
雲姨走到公車站牌時突然焦急的問我:「嘉男,回家要搭幾號公車?我們住哪裡?」我喵喵說:「雲姨,我也不知道。」雲姨這次聽懂了。她把我放在公車站牌的椅子上,自己也坐下來。眼前一輛一輛的公車呼呼呼經過,我們兩個不知道怎麼辦。天色漸漸黑了,我尿急,不安的撞籠子,要雲姨放我出來。雲姨轉頭對我說:「嘉男乖,等一下公車就來了。」天空開始飄下毛毛細雨,一轉眼夜晚就到了,雨勢也漸漸變大,我忍不住尿意,就尿在籠子裡。我覺得很丟臉,回家我一定要和雲生伯說今天的事不是我的錯……正在想著,雲姨突然站起,把外出籠提在手上,果斷的向公車招手。她起身時我在籠內看到她灰色的長褲濕了一片,有刺鼻的尿味。但她自己好像沒發現,我想雲姨真的是生病了。
搭上公車,有好心的人讓位給她。可是周遭站立的陌生人,都離我們遠遠的,大概是聞到我們兩個的尿騷味。下了公車,雲姨在大雨裡提著我一跛一跛的走,全身濕透。兩旁的路燈昏昏暗暗的,我們繞了好久好久才找到家;我好累,雲姨也好累。一進客廳她就打開外出籠對我說:「小虎,到家了。我要去洗澡休息,你自己玩。」我趕緊走出都是尿騷味的籠子,看著雲姨疲累的走向浴室。我想,雲姨終究發現她自己尿在褲子上。我慢慢的走進臥室,疲累的躺在雲姨的枕頭旁,一會兒就睡著了。雲姨洗完澡後,帶著一條濕毛巾和我的飯碗,走進臥室把我搖醒:「小虎,吃飯了。」我看著碗裡泡水的小餅乾,沒有甚麼食慾。雲姨就把碗放在床下,用濕毛巾擦著我沾到尿的手腳喃喃自語:「都這麼大了還亂尿尿,下次不可以這樣。明天幫你洗澡,剪指甲,這幾天你不要出去玩了。」我原本想辯解甚麼,但想想後只喵了兩聲,任由雲姨擦我的手腳。之後,雲姨關了燈,我們很快就睡著了。半夜我睡醒,去客廳找雲生伯,和他說今天看醫生迷路、尿尿的事。雲生伯說:「沒關係,平安回家就好。」我點點頭和雲生伯說了晚安。不經意轉頭一看,客廳多了一個砂盆在藤椅旁;那晚我就沒用廁所裡的砂盆。回房時,我把床腳下泡水的小餅乾慢慢吃完才上床和雲姨睡覺。
天亮了,雲姨還在睡,沒有起床。以前她都早早起來弄吃的,我想大概是昨天太累了,所以沒喵喵叫她。自己走到廚房吃了些小餅乾,就趴在客廳大門口休息。外面還在下雨,天空灰灰暗暗。今天不想出門玩,雲姨說要幫我洗澡、剪指甲。我喜歡洗澡,從小我就不怕水,還是漁村裡的游泳高手。但是我不喜歡剪指甲,每次雲姨都要又捉又哄,我才肯乖乖的讓她剪完。
突然電話鈴鈴鈴響起,我回頭看了臥室門,沒見到雲姨起床。我懶懶的起身,走進臥室跳上床,在雲姨耳旁喵喵叫,用頭輕輕撞她的身體,雲姨半夢半醒的說:「雲生,你要出海抓魚……」我繼續喵喵叫一陣,雲姨才清醒坐起。她聽到客廳電話鈴聲一直響,就緩緩起身走出臥室。
雲姨接起電話:是嘉男。她心裡很高興、很高興,一直笑著說:「你回來我煮一大桌你愛吃的飯菜……你爸爸知道一定很高興,他昨天出海抓魚了,明天回來就告訴他。」我聽到嘉男在電話裡說中秋節快到了,要帶女朋友回家玩。雲姨聽了更高興了,一直問:「小虎,你們甚麼時候要結婚?女孩子家世怎麼樣?怎麼認識的?」我聽到嘉男在電話中不耐煩的說:「媽,我是嘉男,不是小虎啦。爸爸去世了好多年了,沒有去抓魚,你記錯了……我還沒有要結婚啦,中秋節我放假三天,只是帶她回去走走,你不要煮太油太鹹喔……」雲姨聽了很高興說:「好好好,你中秋節放假,趕緊帶女朋友回來給我看看……」然後嘉男說「好」和「再見」就掛了電話……嘟嘟嘟嘟嘟……我知道中秋節,就是月亮很圓很亮很大的時候,漁村裡的人在那一天都會在自己家門口升火烤肉。以前雲生伯在的時候,我們也這麼做。我還記得每年那一天,漁村裡家家戶戶都會很晚很晚才睡覺,我和朋友也會到各家門口走走晃晃,吃吃東西;是大家都很開心的一天。
幾天後中秋節就到了,氣候很好,天空很很藍很藍。我原本想去出去玩,但雲姨一大早就在廚房準備嘉男回來要吃的食物,我很好奇雲姨會做什麼好吃的菜,就沒出門。雲姨煮菜的時候,花了好多時間在找東西:冰箱裡找到菜刀,廁所裡找到糖和鹽,醬油居然放在床底下……這些東西不知道甚麼時候雲姨把它們都換了位置,不過她找得到就好。菜一道道端出來,我認出有雞肉、牛肉、魚、青菜、還有好多隻長長的腳身體軟軟的章魚之類的……其它的我就不認識了;滿滿一桌。我趴在廚房門口看著她七手八腳慌亂的忙碌著,嘴裡一直重複唸:「小虎要結婚了,雲生你要趕緊回來……」我喵喵抗議說:「是嘉男要帶女朋友回來啦。」但雲姨沒怎麼理會,聽到喵喵聲,只是微笑看看我。
很快的中午到了,我在屋外看著嘉男發亮的白色車子,載著漂亮的女朋友回到家,下車後兩個人手牽手走進屋裡。但我不想靠近他們,所以等到他們坐上餐桌,才偷偷的走到客廳角落趴著。雲姨很高興很高興,在餐桌上不停的夾菜給他們。
嘉男說:「媽,她叫曉君……媽,夠了不要再夾了……媽,這個菜太鹹了……」他把一些菜毫不猶豫的挑出來。曉君說:「伯母,你好……伯母,謝謝……」然後她把一些菜夾到嘉男碗裡。雲姨說:「小虎,你們怎麼認識的?甚麼時候要結婚?你爸爸出海抓魚,晚上才會回來,他知道了一定很高興……」嘉男聽了,看向牆上雲生伯的照片,臉色變得非常難看,不說話了。曉君有點不好意思的說:「伯母,結婚還早,我們還是同事啦。」
突然,我聞到一股尿尿和便便味;是雲姨的。嘉男也馬上發現,低頭看向桌腳,臉色更加難看了。幾秒後曉君開始打噴嚏:「哈啾!哈啾!哈啾!」她問嘉男:「這裡有貓嗎?我對貓過敏。」雲姨沒發現自己尿尿便便,還繼續開心的吃飯。嘉男聽了曉君的話,轉身看到我,大吼:「小虎!出去!」起身走過來,要用腳踢我,我嚇了一跳,趕緊逃到屋外。這頓飯真是一場災難;我偷偷躲在屋外沒有離開,看著屋內三個人,難過的想著……
我聽見嘉男要曉君先進去他的臥室休息。然後他滿臉通紅,深呼吸幾次後跟雲姨說:「媽,你先去洗澡換衣服。其它的等一下再說。」雲姨回答:「雲生,你抓魚回來了,我跟你說小虎有女朋友了,很漂亮。在房間休息,我去叫她出來。」嘉男一把抓住雲姨激動的說:「媽,你生病了!清醒一點!我是你的兒子嘉男,爸爸去世好幾年了,沒有去抓魚,小虎是你養的貓!」雲姨聽了嘉男的話,看著他沉默了一會,突然大聲說:「你是誰?來我家做甚麼?快出去!出去!」接著兩個人就產生拉扯。雲姨年紀大,沒有力量,嘉男年輕力壯,一不小心雲姨就摔倒在地上。我看到雲姨摔倒受傷了,馬上衝進去雲姨身邊舔舔她。嘉男卻從後面一腳踢到我的肚子,我滾到牆角,好痛!好痛!然後雲姨開始大聲喊:「強盜!強盜!救命啊!」接著爬過來抱住我:「嘉男,有沒有受傷?」我忍痛喵喵幾聲。雲姨帶著我爬到牆角,繼續狂喊:「救命!救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星垂平野
星垂平野
寫寫文章、玩玩音樂、認識朋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