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散文】情迷福爾摩莎上的草山

2020/03/07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自我從福爾摩莎歸來香港以後,正好已經過了四個寒歲。雖說,這是一個淒絕的離別,然而,我對美麗的福爾摩莎仍留著一絲絲眷戀。不論是人,還是事;最令我念念不忘的,就是福爾摩莎那綠油油巍峨之山繫……因為,我曾經遊歷此處的某一座山繫,同時愛上這一座山繫-草山
初春三月的某一清晨,我與同學桂楓有個約定,偺們準備挑選一空閒之日,遊歷草山。在我未至台灣以前,曾聞草山之名,卻未賞草山之實,眼看一幅幅有關草山明媚風光的照片後,在我腦海中,即萌起遊草山的想法,並想親身去感受草山的大自然之美。這既是我的願望,也是我的渴望……
星期六的早上,碰巧草山花季。溫暖的陽光打在我的臉上,睡眼惺忪的我,好不容易爬了起來,我伸一伸出懶腰,「呵」的一聲,便帶著梳洗用具走進洗手間裏刷牙去。過了一回兒,當我回到房間時,書桌上的手機鈴聲響鬧不停,原來,同學桂楓早已在學校門口的鳥居等候我,我向他回報自己的狀況後,便匆忙地更換衣服,背上背囊,走出宿舍與友人會合。
從宿舍徒步至學校門口的鳥居,需時十分鐘,沿途周邊環境一點兒也不遜色,先經過仇人坡。仇人坡,顧名思義,就是在上學途中,若果遇見自班的「仇人」,便會分外眼紅;加上,這條坡道是進入校園的必經之道,所以,見到仇人的機會率也會增加,仇人坡因此得名。但是,當我看到坡道一旁的櫻花兒們,就一點也不「仇」了,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接觸櫻花,櫻花向我點頭,我亦不忘向這位高貴純潔的女士作出紳士般的躬鞠。春風連綿,彷彿感受到櫻花挾著春天的氣息,表示著她對我的愛意。
走完仇人坡,便行上人車混合道路,經過一座座七八十年代的住宅大廈。大部份福爾摩莎的舊式住宅大廈,底層都是商鋪,而經營內容則五花八門,有飲食業、有家具用品等。而我校附近佔大多數都是餐廳和小食店,這方便莘莘學子們在上課前或下課後在內用餐,充飢飽肚,養足精神後再繼續學習;到了晚上,街道行人熙來攘往,餐廳和小食店出售的食物遠較早上更豐富,不單有常食,還有一些台灣的地道小食,諸如炸雞皮、臭豆腐、豬血糕、炸雞排、蚵仔煎等,多姿多彩,數之不盡。這些小食不但可以解決燃眉之「飢」,同時,可以解決一眾餮客們,對食物追求的最高味覺享受。
我從人車混合道路,走進停車場。停車場在上課日子裏,會停泊著各式各樣的「小綿羊」(小綿羊是摩托車的一種型號,嬌小輕巧的外型,令人聯想到綿羊,所以有著這種可愛的稱號)。草山上的大學,畢竟離台北市區太遠,而自乘摩托車既省時,又可以省掉昂貴的公車費用;所以,多數同學們皆選擇以摩托車代步,或回校上課,或回家休息,或下山購買生活必需品,或東逛西遊。
停車場一側為教師宿舍,這裏顯得格外凋零寂寞,只見兩、三頭野犬吠叫;葉子被春風吹打得「啪沙啪沙」的響;幸好此處有兩、三棵櫻花兒點綴,打破這幅孤獨消沉的灰色世界。離開停車場後,沿著行車道,便步出至仰德大道,在大道一旁,豎立了一座華表(在文化大學念書的學生們,通常會稱這座華表為「鳥牌」,為何叫作「鳥牌」,則不得而知了),華表刻上著六個大字|中國文化大學。
「朋友!你遲到了!」就在這個時候,有一位頭戴著鴨扁帽的同學向我示意,並向我說聲「早安」。這位同學就是我的同窗好友|桂楓。
「對不起!我遲到了!昨天晚上有點事要做,一時忘記今天有約,所以我晚睡了。」
「沒關係!還好現在七時正,若果太晚了,我怕山上人流會更多。好吧!伙伴!咱們向美麗的草山進發!」我舉著左手握著拳頭,面露笑容高喊道:「進軍草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520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躬耕隴畝
猶真里斯
猶真里斯
不務正業、高份低能的深山隱士。 愛發白日夢,熱衷做自己喜愛的事。 將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 正如馬塞爾·杜象所說:「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