戌時二刻在倫敦 | 史上公演時間最長的戲劇 捕鼠器 The Mousetrap

2020/03/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引言

聖馬丁劇院是一座中小型規模的劇院,它位於一條不起眼的小巷子深處,但是在這裡上演的戲劇,是世界上公演時間最長的戲劇:捕鼠器 The mousetrap,自1952年11月25日首演至今,已經演出了超過28000場。這相當於第二名的兩倍:倫敦西區的悲慘世界目前演出將近14000場。我觀賞這部戲劇的時候是第28189場,劇院的門口擺了一個五位數的計數板,提供觀眾合影,為自己的到訪留下紀念。
The Mousetrap 第28000場演出紀念合照 (擷取自官網)

不容錯過的推理女王

捕鼠器是一部推理劇,而這部劇的作者是大名鼎鼎的推理女王:阿嘉莎克里斯汀,身為一個推理迷,來到倫敦自然是不能錯過。當這部劇剛上演時,推理女王還認為這部劇大概只能持續八個月,這大約是一部戲劇的正常檔期,沒想到這一演居然就是68年,而且這項紀錄還在持續進行中。故事發生在一個傳統的推理舞台:在一個暴風雪的夜晚,一座剛開業的賓館迎來了他們第一批客人,故事便由此展開。
在這間剛開幕的旅館,男主人和女主人正在忙進忙出,並且依次迎接他們的第一批客人,一名行為古怪的年輕男子、一名對旅館挑三揀四的老婦人、一位退休的老軍官、一名懷抱著童年夢魘的陽剛女子、一名似乎是謊報年齡並操著外國口音的男士。隨著窗外的風雪越來越大,一名偵探前來拜訪,偵探捎來一則謀殺案的消息,並且指出兇手很可能就在這棟旅館內,他的下一個目標,說不定就是在旅館內的某個人……
捕鼠器 The Mousetrap 2020年演員合照 (擷取自官方網站)

噓......我們都是共犯

在這部戲劇的結尾,演員會要求觀眾們不要透漏兇手是誰,因為觀眾們都是這起事件的見證者,也就成了共犯。如果要我評論這個推理故事的謎題是否有趣,身為一個推理小說迷,其實差不多在下半場,故事發展大致是可以預料到的,因為謎題本身並沒有那麼驚為天人,儘管如此,演員們的表現十分精采,劇情張弛有度,讓人充分感受到了舞台劇的魅力。

個人觀後感

捕鼠器這部戲劇,雖然我是衝著推理女王之名而來的,但是它讓我覺得舞台劇非常有意思。上半場的劇情鋪陳速度有些過於平緩,下半場越是趨近尾聲則越是急轉直下。演員們的功力真的非常好,生動活潑且逼真,將角色的個性融入了本身的一舉一動,一點都不會覺得他們是演員,他們彷彿真的是從劇本裡走出來的故事角色。
我想這部劇在東亞國家的觀光手冊上並不出名,它是一部沒有沒有音樂的純戲劇,如果是不熟悉英文的人,應該對於劇情了解會相當吃力,另外,演員們必須演出特定形式的口音,演繹老人需要比較重的英國腔,而演繹外國人需要不一樣的重音分布,我自己在觀賞時也漏掉一些語速較快,或是爭吵時的劇情細節,不過這並不減少揭露兇手身分時帶給我的刺激。若是將來有機會前往倫敦,不妨將這部戲劇列入觀看清單之中,挑戰英文聽力,並感受推理女王的魅力。

資訊欄

捕鼠器 The Mousetrap 有售 Day ticket,一人限購兩張,每張19.52鎊,同樣是早上十點可以去門口排隊購買,可以購得第一排或第二排的座位,舞台背景有可能會被一部分的家具布置所擋住,但我覺得不至於嚴重影響觀賞體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布朗尼
布朗尼
我是布朗尼,主要發表各類書籍、動漫、影視、音樂、戲劇等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愛心,謝謝你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