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戌時二刻在倫敦 | 磅礡史詩裡的群星(下)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接上篇)

刻骨銘心的獨唱 On My Own 愛波寧

愛波寧是泰納迪埃夫婦的女兒,長大後因為家境變得貧困,而流浪街坊。她暗戀著馬留斯,在下半場開頭獨唱 On my own,是讓我覺得感染力最強的獨唱歌曲,她並不算戲份很多的角色,主要只有周旋於相愛的馬留斯與珂賽特之間,但是這首音樂與演員的唱功,讓這名角色一下子變得立體,能夠從歌聲中感受到愛波寧對愛情的想像,生動地傳達了暗戀的心情。

被留下來的人更寂寞 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 馬留斯

這名革命青年是恩佐拉的好友,卻在登場後對珂賽特一見鍾情,接著快速墜入愛河,在革命壯舉前夕為了小情小愛而分散心神,讓我一開始對於這名青年沒有什麼好感,然而整部音樂劇中讓我兩度落淚的曲子,卻是馬留斯在革命後哀悼死去的戰友唱出的Empty Chairs at Empty Tables,這首歌字面上是空椅對空桌,意義上是人去樓空,僅僅一夜,朋友們已經看不到明日的朝陽。
不管在什麼時代,被留下來的人更寂寞。我對這首歌特別有感觸,也許是因為去年身在香港接觸了許多抗爭的資訊,其中傷亡無數,與此一情景有異曲同工之感:如果將來有幸看見了自由的曙光,那已經是有許多人此生看不見的光景了。當死去的演員們從舞台的暗處再次走向馬留斯身邊,馬留斯的歌聲在那個場面顯得太過感傷,令人紅了眼眶。

當正義之星不再閃耀 Stars 賈維

賈維是一名警探,以追捕逃犯尚萬強為終身志業。當他假扮成起義者混入其中被抓到,尚萬強本可以殺了他,但尚萬強卻選擇放他走,賈維與尚萬強最後的對峙在下水道,尚萬強懇求賈維讓他帶重傷的馬留斯去醫院接受治療,賈維最後同意了,卻因此對於自己的善惡價值觀產生懷疑,最後投河自盡。
我想賈維是非常有意思的一名角色。他的經典獨唱 Stars,講述他對天神發誓一定要把尚萬強緝拿歸案,然而賈維發現他眼中的壞人其實也有善良的一面。賈維察覺到善惡的兩面性,尚萬強竟然也有善良的一面,那麼追捕他多年的自己難道是惡嗎?在執行正義的同時,也讓雙手沾滿了罪惡與鮮血,賈維的信仰因此崩潰,進而結束自己的生命,場面宛若向自己行刑。

亂世中的小丑 Master of the House 泰納迪埃夫婦

泰納迪埃夫婦是悲慘世界中的丑角,兩位演員用浮誇的唱腔,以沙啞鄙俗的聲線,詮釋這兩位下流粗鄙、滑稽可笑的角色。泰納迪埃夫婦初登場時是一間小酒館的經營人,實際上則是物色有錢的目標,把客人灌醉並竊取他們的財產,Master of the House便是諷刺性十足的歌曲。時間來到法國大革命,兩人流離失所,淪為街頭強盜,實際上,他們所做的事情與先前並沒有什麼不同。夫婦兩人最後混進馬留斯與珂賽特的婚禮,繼續騙吃混喝,並舉杯慶祝他們在亂世中成功生存下來。
夫婦兩人一開始對寄養的珂賽特非常苛刻,尚萬強從夫婦兩人手上買回珂賽特時還敲詐了尚萬強一大筆錢,也許這讓他們看起來像是十足的壞人,卻是我覺得他們只是認真活著的人。泰納迪埃夫婦是我認為最生動且最寫實的角色,在最壞的時代,過著不穩定的日子,臉上卻掛著滿滿的笑容,嘴裡唱著 Master of the House 輕快的曲調。他們慶祝自己的生存,慶祝自己的生存方式,是最適合這個時代的生存方式。

舞台設計

悲慘世界裡的舞台與舞台道具設計非常特別,兩側的樓房布景像屏風一樣被推出來,舞台中間就成了街道;原本酒館的入口經過一百八十度的轉向,就變成了抗爭者們的堡壘;尚萬強背著馬留斯通過下水道的那一幕,以及賈維投水自盡的一幕,使用了投影以及可旋轉的舞台地板來增加空間感。這部音樂劇切換了好幾次的場景,有室內、有室外,就像一個大型機關盒一樣,變化多端,且充滿驚喜。整場表演使用了大量的煙霧,煙霧配合燈光,製造出舞台的深度,演員們能從舞台的最後方出場或退場,在最後一幕,逝去的角色們從舞台的黑暗中唱著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出場,營造出了更加莊嚴壯烈的氣氛。

結語

悲慘世界原意為「悲慘的人」,它是一部集中於描寫人的作品,每一位角色的故事,都有許多值得注意的細節。無愧是倫敦西區演出時間最長的音樂劇,兩小時五十分鐘絕無冷場,音樂與演員的歌唱浸入身體的每一處毛孔,非常痛快。整體而言,音樂、台詞、服裝、舞台,道具都有非常多的細節,可以說是內容非常飽滿的一部音樂劇,看了一遍,我感覺自己幾乎都忙於跟上劇情,沒有多餘的注意力放在同一場景的其他部分上,如果有機會的話,悲慘世界絕對會是值得再觀賞一次的音樂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布朗尼
布朗尼
我是布朗尼,主要發表各類書籍、動漫、影視、音樂、戲劇等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愛心,謝謝你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