戌時二刻在倫敦 | 磅礡史詩裡的群星(上) 悲慘世界 Les Miserable

2020/04/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引言 不認識馬留斯

悲慘世界是倫敦西區演出時間最長的音樂劇,從1985年首演至今,已經演出超過一萬三千場次,其原作為雨果在19世紀出版的文學作品,歷史上數度被改編為電影,其中2012年的版本在臺灣造成轟動,當中的經典曲目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也成為一段家喻戶曉的旋律。
現在回想起來,在親自觀賞音樂劇之前,我已經數度觀看過2012年的改編電影,奇妙的是,我從來沒有完整看完整部電影,有時是在遊覽車上播放,有時是中學時期課堂上播放,總是在演到珂賽特的童年左右中斷播放,因此,我完全不認識馬留斯這個主要角色,也不知道,當時間來到法國大革命之際,劇情又將會如何展開。

長篇群像劇 時代下的每一顆星星

悲慘世界的演出時間為兩小時五十分鐘,與其他劇本相比,大約多了二十分鐘的長度,由於其故事內容龐大,涉及多次時間過渡與地點轉換,舞台上的群眾演員傭非常快的速度移動布景和道具,因此敘事節奏顯得非常乾淨明快,同時歌曲與歌曲之間也幾乎沒有留白,充滿史詩感的音樂幾乎是綿綿不斷地持續到謝幕,像是渾身浸泡在音樂之中,非常痛快。
我覺得悲慘世界與其他音樂劇相比之下的一個不同之處,在於故事並不單只是圍繞著主角尚萬強一人來描寫,而是較為分散地去給予這個故事中,次要角色們處於這個時代下的傷感,因此在這部劇當中,我並不是只從尚萬強的觀點去了解故事的發展,而是能夠觸及不同角色的不同觀點,人的本質因而由此展現在舞台上,宛若群星一般閃閃發光。

Who am I? 人溺己溺的尚萬強

Who am I? 是尚萬強獨唱中我最喜歡的一首,講述成為市長的尚萬強,聽到警探賈維告訴他抓到了24601號囚犯,尚萬強明白他們抓錯了人,因為自己才是真正的24601,這首歌是講述他內心的掙扎,猶豫要不要放棄現在的生活,還是讓一個陌生人頂替自己的罪名?演員的歌聲很成功的詮釋了從掙扎到果斷的心境變化,尚萬強最後決定來到法庭認罪,拯救無辜的陌生男子。
尚萬強作為貫串整部音樂劇故事的主角,在人人自危的年代,仍保有一顆慈悲的心,願意向苦難中的人伸出援手。序曲明快俐落地交代了他的境遇,原先因為一點小罪入獄,好不容易離開卻因為罪犯的身分遭人唾棄,唯一向他伸出援手的是一名神父,然而那時的尚萬強卻只顧及到自己,而選擇偷走教堂裡的銀器作為盤纏打算遠走高飛,當他再次被警察抓捕,僅有一面之緣的神父卻袒護了他,說這些銀器是送給尚萬強的,並且還給予他更多的銀器。
尚萬強大受感動,神父的行為與話語成了往後尚萬強的行為準則,並藉此機會撕毀了黃色身分證,改頭換面重新來過。序曲完整說明了為什麼在這樣黑暗的時代下,會出現這樣一個仁慈善良的平民。若不是遇見了這名神父,尚萬強不會有任何改變,大概就是繼續苟延殘喘於社會底層,汲汲營營於生存,更不會有餘心餘力再去幫助他人。至此,序曲結束,換上大大的標題字樣:Les Miserable,故事才正要由此開始。

I Dreamed a Dream 淪落之人 傅安婷

傅安婷在故事開頭是一名工廠女工,由於私生女的事情曝光,和其他女工發生爭執,工頭趁機挾怨報復而使得傅安婷被解雇。雖然I Dreamed a Dream 這段表露心聲的獨唱貴為經典,我更喜歡妓女們合唱的Lovely Ladies,曲調歡樂輕快,滑稽又充滿諷刺性,還有工廠女工們的At the End of the Day,這兩首合唱除了音樂本身非常震撼,同時也有塑造出故事背景環境的功能:討生活的人,At the End of the Day 是長日將盡,女工們一方面希望能安穩度日,另外一方面卻也想發洩平日勞苦積累的不滿,曲風前後形成一種內斂卻乖張的對比。
傅安婷並不是罪人,卻無法獲得平穩的日常。我想傅安婷這個角色,就像一面反映時代的鏡子,以一人的悲慘境遇影射時代的悲涼。其中音樂劇並沒有表現出怪罪於誰,與其說這是在暗諷時政,不如說這是一個沒有希望的時代,而通過尚萬強向傅安婷伸出援手,承諾撫養她的女兒珂賽特,讓希望之火得以延續。

Castle on a Cloud 珂賽特

年幼的珂賽特被泰納迪埃夫婦任意使喚,渴望親情的珂賽特唱出 Castle on a Cloud,這段音樂雖然很短,僅有一分多鐘,其楚楚可憐的嗓音卻引起了無數人的惻隱之心。童年的珂賽特戲份並不多,她卻是這部戲的封面角色。在尚萬強撫養長大後的珂賽特,與革命青年馬留斯墜入愛河,他們的相遇將劇情導入了下半場。我對成年的珂賽特共鳴不大,感覺她在後續的故事中並未起到決定性的作用,反而更像是為了幸福結局所安排的角色。

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熱血革命青年領袖 恩佐拉

恩佐拉是革命組織的學生領袖,在雨果的原作劇本中被指定為「美男子」,不知道是燈光和服裝設計的緣故,還是那名演員本身就相貌不凡,恩佐拉一出場時,頓時有種他跟別人的「畫風」不一樣的感覺。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 便是他在咖啡館唱出的熱血之曲,這首曲子開始時非常細柔,而非我想像中的慷慨激昂,當他搖曳著紅旗,場面相當令人感動,彷彿前路充滿希望。
(續下篇)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布朗尼
布朗尼
我是布朗尼,主要發表各類書籍、動漫、影視、音樂、戲劇等觀後感。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按讚或愛心,謝謝你的支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