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觀凱米(Kemi)還學到新的芬蘭單字

2020/03/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延續上篇結尾,今天 Marko要帶我到凱米 (Kemi) 觀光,這裡的旅遊景點有冬季才會建造的冰雪城堡、教堂、博物館、市政廳眺望台以及破冰船體驗,11月底沒有足夠的積雪,湖水冰層也不夠厚,因此我和冰雪城堡、破冰船皆無緣份。不過,商人總是聰明的,在冰雪城堡的旁邊搭建一座冰宮叫做冰雪體驗365 (SnowExperience365) ,讓觀光客一年365天都可以參觀體驗冰雪生活
參觀凱米歷史博物館,學到一個新單字 Saa Ottaa
於是吃完甜甜的燕麥粥早餐後,Marko載著我和他媽媽Satu,一行三人出發先前往凱米歷史博物館,參觀早期凱米地區的平民生活常設展。博物館分三區,當期展、常設展以及市民空間,門口的公告欄貼滿活動和宣導海報,Marko和他媽媽很認真的把每一張都仔細閱讀後才進去,我不禁想到我家附近的里民佈告欄只有寥寥兩張永久貼著的招租單。進去後,我看見舒服的沙發、大量書本和滿滿的老人們,還以為自己是來到老人院,公共空間能被百姓如此活絡,再次對芬蘭政府照顧人民的政策感到敬佩
凱米歷史博物館的展區一隅,當天零下13度
凱米歷史博物館的當期展覽「VANITAS」
凱米歷史博物館的當期展覽作品之一
歷史博物館裡的展覽內容介紹凱米的木業和工業起源、奧運名人、平民的食衣住行物品展出等等,另一區的當期展覽則是現代藝術。準備離開前,Satu媽媽指著身旁一小車書籍不斷地跟我說「Saa Ottaa! Saa Ottaa! (發音近似“沙~歐塔”)」,Marko不在場沒法翻譯,當下我也只能覆誦示意裝懂,Satu媽媽露出微笑十分滿意直到我標準唸出這句芬蘭文才繼續往前走,但...這到底是什麼意思啊?!我只好硬背、硬記,回家再查吧
圖書館和車站旁都有出現過 Saa Ottaa 這個芬蘭文
回到家後,我看見博物館的書出現在餐桌上,終於明白 Saa Ottaa 就是可以拿的意思!為了讓書本資源能夠回收再利用,芬蘭的公共區域時常會有一小車或是一個小書櫃讓民眾捐書拿書,我又再次學到一個實用芬蘭單字啦~
與其參觀商人的冰雪體驗365,附近的平民冰釣更真實
冰雪體驗365官方網站截圖
如上面截圖所看到的,冰雪體驗365是一座冰宮,同時也是一間晚上營業的飲料酒吧,搜尋旅行社會看到「在冰宮喝一杯的旅程體驗」,冰宮所在地位於凱米冰雪飯店一樓,飯店還有玻璃屋讓人住宿看極光

冰宮的門票成人一位是29歐,三個大人一共是87歐,正當我要拿出信用卡時,Marko攔下我並跟櫃台用芬蘭文溝通一陣子後,最後我們竟能以家庭票65歐購票入場 (註:家庭票限制是四人中至少兩位成人),Marko不僅精打細算還協商成功,在地人果然好威!
冰雪體驗365
冰雪體驗365的冰滑梯 (Marko拍攝)
冰宮大約只有一間教室的大小,進去後我有些失望,好在後來看到 Marko在溜滑梯,我也趕去滑下來兩三趟,這個冰滑梯應該是冰宮裡唯一有趣的設施了

記得小時候去中影文化城也有冰宮,新竹小叮噹室內滑雪場也都比這邊還大,官網和旅遊宣傳都把這邊介紹得非體驗不可,看來是有些誇大

不過看見42歲又高又瘦的Marko在溜滑梯,一旁74歲的母親喀喀笑著,精明CEO瞬間變成小男孩,這種反差萌在在提醒我生活應該要常保童心

記得在羅瓦涅米也看到類似反差萌情景:雪地剛融的斜坡路上,年約30歲的北歐帥哥戴著耳機、提一袋東西,一邊走滑步一邊看路人有沒有注意他。我後來也學他滑了幾步,果然比穿上溜冰鞋還滑順,如果以後有朋友在11月去下雪的國度,請記得找個表層融雪但已結冰的水窪滑幾步看看,很好玩喔!
凱米河上的冰釣客
結束冰宮,我們開車經過凱米河時看見有兩名冰釣客,零下13度飄著細雪,Marko帶我走去參觀冰釣。之前在羅瓦涅米參加雪鞋健走體驗時第一次踩在冰湖上,這回我又獲得一個免費冰湖行走的體驗,而且還是穿自己的靴子,踩在上面都會很緊張深怕自己過重或是沒踩好會跌進湖裡,眼睛緊盯著Marko走過的足跡,跟著踩來到釣客旁邊
Marko說我這張很像冰釣高手 (Marko拍攝)
釣到魚超開心的芬蘭阿北
日照時間有限,把握機會再釣幾條
只需鑿洞跟釣竿,不用冰箱,天然的冰湖最保冰
只是在旁邊觀看不到五分鐘,芬蘭阿北立刻釣上一條,臉上表情超開心!我問大概多久會判定這個洞沒戲了而去鑿新洞,他們說大約一兩個小時,但如果到了三四月競賽,可能兩分鐘動動釣竿就換新洞。在體感負11度的飄雪冷風天氣,芬蘭人很專心致志地要在短短四小時的日照時間,做好做滿這項是興趣兼加菜的活動,我想,這就是著名的芬蘭精神---SISU 的一種小小表現吧🇫🇮

後來 Marko閒聊時補充說三四月除了冰釣比賽,這裡還有一個有趣現象:冰釣比賽時也剛好是轉春天的時候,這時有積雪也有暖陽,有些人會把自家沙發裝上輪子,在週五下班後拖到河邊,六日則坐在沙發上享受陽光,星期天再把沙發推回家,真希望下次有機會,我能親眼見證這個趣味的北方城市風景
(Marko家住宿日記倒數,謝謝大家收看!我們下集待續~)
Jessie Weng
Jessie Weng
射手座,女子,努力維持生活與工作的身心平衡,樂於分享自家人的有趣故事,喜歡觀察人們,覺得那是一件很有趣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