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綠燈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住過眷村。
不是熨著時代傷痕的那種,但同樣穿街繞巷,記憶翻過圍牆跳下來,而我精準地接住。那是父親公司的員工眷舍,在山坡上,十來棟兩層樓平房,連棟而下,因格局方正而像乳牙伏貼;每戶屋前,各有一株山櫻花,小學三年級,我收集花瓣與果實,搗成花果醬入「茶」,並邀請隔壁女孩前來「共飲」,自以為風雅,看在大人眼裡不過是家家酒,彼時我們不知道真要辦個家,有多難。
櫻花樹下有個廣場,這裡就是我們的兒童樂園,總一起玩「紅綠燈」,扮鬼或抓人,追逐或閃躲;孩子們預演紅男綠女,而嬉鬧聲像炊煙四溢,待晚餐時間一到,媽媽開門喲喝,氣勢驚人,連「鬼」都要乖乖入甕。
之後,父親的公司開始轉型,資深員工紛紛調職、退休,山坡上的小屋榮景不再,先是蔡家兄妹、強強、皮蛋,再來是最會念書的吳小宇、最漂亮的琦琦……接著,與我共享下午茶的女孩也走了,再一刀剪斷留了六年的長髮,童年的盛宴就此結束。升國二那年我離開眷村,山櫻花並沒有告訴我,這髮型是不是挺尷尬的?
像暑假裡,男孩倏忽抽高的身形一樣。
那群男孩裡,皮蛋最恣性妄為,他喜歡抓著蛇到處嚇人,還打破過幾個小孩的頭;其實他只小我一歲,但因為晚入學,永遠成為了落後者。皮仔從生下來就開過無數次的刀,好不容易保住性命,於是家人完全由著他;原先我也討厭他,但總有人不親土親的情分在,多年以後我們曾聚在一起,聽他滿不在乎地說上次又進了開刀房。我問他是不是喜歡過B棟的琦琦,他楞了一下,眼裡閃過一絲複雜情緒:「不是琦琦,是她姊,小六那年……」
小六?那會兒我正忙著什麼?是郵購還是收集香水筆?我竟錯過了這一段!看我陷入沉思,一臉惆悵,皮蛋忽然笑得前仆後繼:「騙妳的啦!我那時忙著收病危通知欸,怎麼可能!」
我差點忘了,皮蛋好幾次差點掛掉。
他笑得放肆,但眼裡有霧,我沒有再掀開什麼。
在研究所即將畢業前夕,我再度回到廣場,所有的平房都已拆遷,留下一個、一個方形的凹洞,像是被拔除的牙那樣酸軟;至於山櫻,本來就是旋生旋落,此刻依然安靜佇立,我告訴她這些年我還是追逐、閃躲或者被抓,只是再也無處可去,再也不喊救命,而我郵購的鐵石心腸,始終沒有來。
橫豎人生就是黃燈吧,再躊躇也得決定,過,或者不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18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盧慈捕語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河岸散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漂洗的歲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吃素的困擾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愛情拾遺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驟雨兩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原來你也在這裡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紅綠燈、秘密、社交媒體|Valr #十點鐘講故事你聽 那日,香香和詠宜在等紅綠燈時相遇,一人在這邊,另一人在對面,兩人眼神一接觸,便知。綠燈一閃,香香默契的沒有前行,詠宜拖著一個身形高大的男士走向她。 詠宜:「好久不見!這位是我的丈夫,我們前段時間結婚了。」 香香:「哇,恭喜恭喜。你好,我叫香香,是詠宜小學同學。」 她們聊了一陣子,交換了社交帳號
avatar
三角關係
2021-09-19
生命中的紅綠燈 記得前一些日子,從台中出發到豐原跟一位敬重的老師碰面,那一天,從出發一直到目的地,我幾乎沿途遇上了每一個紅燈。 由於有提早出門,時間也充裕,我沒有太多的煩躁,我只是接納、並感受自己在每一個紅燈停下來時內在狀態。 到達時間比預計多了十幾分鐘,但因為提早出門,也在約定時間準時到達。 到了目的地,我跟老
Thumbnail
avatar
生命剪輯師
2021-09-02
【股市紅綠燈】能發現金股利就是好公司?大家看到上面那張圖,應該會覺得這家公司應該對股東不錯吧?上半年配發現金股利2元!
Thumbnail
avatar
小樂的生存之道
2021-08-11
【小說接龍】我是在等紅綠燈的現代人遠望那閃爍的霓虹燈,刺的我瞳孔脹紅 灰暗的夕陽,顯露出台北這城市的冷漠 漠然涼風撲面,在這喧鬧的十字路口,格外突兀 看著手腕上的幸運繩結 自當年的誓言起算,已過了三年 不禁覺得有點想哭
avatar
虛虛
2021-07-16
《人類學家的無政府主義觀察》:如果路口的紅綠燈不再運作,會有什麼後果?《人類學家的無政府主義觀察》是人類學大師詹姆斯‧斯科特(James C. Scott)最平易近人的幽默作品!當國家緊扼人民的命脈、財團資本控制世界,在這充滿不確定性的艱困世道中,人類學大師斯科特以29篇幽默的靈光片段,捍衛地方性知識、常識、個體創造力與自發性的無政府主義思維,帶領我們審視...
Thumbnail
avatar
麥田出版
2021-05-31
施個魔法輕易轉換紅綠燈姊姊也說或許到時候阿皮也有他獨特的應對模式也不一定,想想也是,生命自有出入,喜歡侯文詠比喻養孩子像養植物。「要讓他自己成長,偶爾除除草、澆澆水,有需要的時候施一點肥料。」
Thumbnail
avatar
kay
2020-04-21
紅綠燈前的阿伯 前幾天,在台北市開車載著長官前往NCC開會的途中,一位騎著歐兜麥的阿伯停在我的駕駛座旁邊,敲了敲我的車窗... 小嚇了一跳的我,拉下了車窗看看這位看起來皮膚黝黑、看似歷經風霜的阿伯有什麼需要幫助的!......
Thumbnail
avatar
Jackie Chien
2019-0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