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定期更新】神社、神道、御朱印與其他(2020年1月更新)

2020/04/1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關於「神道教」的課題,從以往我「還可以勉強講一下」的時代,到現在「輪不到我專業」了,不過關於御朱印,還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
1. 關於神道教
首先:神道教的建築是「神社、大社、神宮/宮」、佛教建築是「寺、院」,兩者是截然不同的宗教系統。
**寺院也是有御朱印的,但其一我興趣不大,其二我不想將兩個宗教的東西「炒埋一碟」,因此暫時沒有收集。(如果未來真的去收集,我最少要額外買一本專為寺院的御朱印帳)
第二:神道教屬於泛靈論的信仰,而其供奉的神祇是沒有「善惡傾向」的,部分神社甚至是供奉傳統意義上的妖怪和惡人的,因為在神道教的思想中,不供奉他們很容易會令他們變成怨靈,因此,「參拜」不一定等於「崇拜」。
(因此邏輯上,「參拜靖國神社」不一定等於「崇拜軍國主義者」,不過極右翼主義者是否純粹「參拜」,其義自見,我不打算評論)
(按:靖國神社本來供奉的是「為國犧牲的將士」,因此,是不止有二戰時的士兵的,還有西南戰爭時的那些)
2. 關於參拜神社
詳細的參拜方式網上也有很多,以下提醒一點常見錯誤:
1. 不要有參道的正中行走
2. 部分神社的「正殿」是不許拍照的
3. 參拜前要先鞠躬,「輕輕投入」(千萬不要當是玩拋彩虹!)硬幣在奉納箱(一般是5元)
4. 如有鈴鐺,要先「輕輕搖響」鈴鐺
5. 部分神社的參拜方式不是「二拜二拍手一拜」,放心,通常神社方面會有說明
3. 關於御朱印
嚴格來說,是神社的參拜紀念,換言之,要先參拜再去社務所拿。
(當然,「理論上」是可以不參拜就去的,目前只有我靖國神社那次沒有,不過絕不建議)
倒轉來說,獲得御朱印等於參拜了該神社。
(所以我是技術上參拜了靖國神社的漢奸,呵呵)
最後,御朱印帳,可以在神社買,也可以在日本的文具店或百貨公司買,神社的那些會比較有特色一點。假如你在神社買,會包括該社的御朱印。
有些御朱印會有一些有趣的「小彩蛋」,當然,你要有一定的日本知識才會看到,如沖繩「沖宮」的御朱印蓋上了沖繩縣的縣徽。而一些祭典期間也會有特別的御朱印,比如「夏詣」時的御朱印會有點不同。
一般社務所的開放時間是朝9晚5,有些神社,由於沒有神職人員「寫」御朱印,所以會給你預先印刷的御朱印半紙,有些神社會幫你貼上御朱印帳,但這不是一定的,有時你要自己貼上去(不要用膠水,肯定會透底)。
御朱印是可以重複收集的(分別只是日期不同),而每一個人的收集習慣也不同,我目前的習慣是,各社只收一次。但我在明治神宮見過一對老夫妻,有專為明治神宮的御朱印帳,帳裡全是明治神宮的御朱印。
4. 紀念品
御守:500–750円,部份漂亮/有特色點的大約1000甚至1500円也見過
繪馬:大約500–750円
御朱印:初穗料(價錢的文雅稱呼)500–800円
御朱印帳:1500–3000円
 — — — — — — — — — — — — — — — — — -
最後,是御朱印的紀錄。
封面:目前的四本御朱印帳。
綠色的是我第一本御朱印帳,在太宰府天滿宮入手,目前已填滿。
白色那本是東京山王日枝神社的「明治維新一百五十年」特別版,主題很對胃口,而且很漂亮,結果花了4500円,連御朱印帳袋買了下來,目前在用。
淺藍的是北海道神宮的,目前只有北海道神宮和北海道神宮的御朱印。
後面黑色的是建勳神社的天下布武御朱印帳。
第一本御朱印帳。
第二本御朱印帳。
第三本御朱印帳。
第四本御朱印帳。
2會員
27內容數
廢話多多,但沒有甚麼旅遊tips 的遊記分享區。偶而也寫一點書評和雜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