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金融心理學』

2022/12/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書真是大出我的意料之外,原來心理學的研究用在金融市場上,可說是相當重要,且不可不學習的。

 

  話說我最推薦各位看的“股市絕學“,在某一程度上和這本“金融心理學“說的東西是幾乎完全一樣的。所以可想而知,東山在研究股市心理上也應該參考了許多國內外書籍,才能匯整成他的“股市絕學“

 

  這本書老實說分析人類在面對股票市場、期貨市場…等金融交易時,種種在金錢的壓力之下,所做出的正常及不正常的行為,做了非常詳盡的解說。

 

  我在翻閱時可說是驚乎連連,畢竟很多觀念我們很早就知道、或已經建立,但我們對於其背後的心理因素,大多數應該是從來沒思考過,尤其只憑“感覺“買賣股票的人還是大有人在,就可以知道我們在交易時有多麼危險了。

 

  也就是說,這本書把許多人性可控和不可控的情緒、心理反應,從許多角度去剖析其成因後果的關係,像是書中提到的“四項基本金融法則“,我就列舉如下:

 

  法則一:市場率先度映經濟

  法則二:市場是非理性的

  法則三:混沌主宰一切

  法則四:圖形會自我實現

 

  這裏我只約略提一下法則三,因為其他幾個在其他書上都寫得很清楚了。關於法則三的混沌一說,我深感認同,因為雖然市場的起伏會一再重演,但事實上市場的下一個趨勢是很難從過往的走勢來判斷,我們頂多只能掌握到極小區間的規律,但能好好地利用的機會可說是少之又少。

 

  因此混沌主宰一切便說明了市場的不可測,但也因為如此才充滿了無數的機會,能早點領悟混沌這層面的道理,我想至少可以在投資的路上早一點點開始獲利。

 

  書中探討的層面說真的還真不少,若和上一本看的“金融交易聖經“一同研究的話,可說是達到內外兼具的境界。

 

  金融交易聖經“就像是練武的外功要訣,必須要持之以恆地操練前人傳下的武功架勢,只求己身能累積一定程度的基本功;

 

  而這本“金融心理學“便是內功心法,練武到一定程度時便得開始面對敵人,而交手時的雙方心理戰術,也是令自己處於上風之勢的不二法門,以其能達到孫子所言之“不戰而屈人之兵“

 

  不用真槍實彈地打到遍體鱗傷,就能獲得勝利,豈不快哉!

 

  金融市場也是這樣,能在愈少的交易次數中,有很高的機率都能獲得極大的獲利時,不是比平常就在進進出出市場交易的人,來的愜意和快意嗎?

 

  本書和“金融交易聖經“當真可以列為投資交易必讀書目,有志投資者可得好好撥時間看看。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