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股票作手回憶錄』

2022/12/2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記得二年前我時常到新竹的誠品看白書,所以“股票作手回憶錄“便是在那時花了一個下午看完的。不過直到前一陣子,又開始多看了幾本股市投資方面的書籍,才又想到重看這本書。


  只不過上網查一下才發現,繁體版的那本真是有夠貴的,不過往下一拉,便看到有簡体版的。我看簡体的只要二百元出頭,便馬上下單訂書。


  只是買來因為待看書籍太多,之後便放了許久,直到先前連續看了『金融交易聖經』『金融心理學』二書後,頓時醍醐灌頂、恍然大悟,便急忙排出時間重看這本股票交易中的經典奇書。


  不消說,看這本書時我便發現,當年在誠品看這本書的時候,我並沒有完全吸收到裏頭的精華。也就是說,我在當時就看到了這麼多重要的投資觀點,但卻並沒有讓我真正的從股市裏頭賺到錢!


  這次重看本書後,雖然作者的文筆依舊吸引人,可是裏頭的投資重點,卻已經沒有當初那樣令人心跳加速、興奮不已了。


  作者在書中最重要的部分,我覺得不是在主角李佛摩在股市上的操作技巧,而是看透人性的一切,不管是好的還是不好的。


  無法掌握人性,就無法在股市上賺到大錢。


  在書的後段,作者企圖傳達讀者,就算知道了李佛摩的投資方式,但若沒有克服人性所導致的情緒性交易,一樣是無法在股市勝出的。


  這就和我在“遙言:「關於股票的二三事」“裏說的那個同事一樣,很多交易理論、技巧都是從書上就可以輕易得來的,但若以為這樣就可以在股市賺大錢,那可就很危險了!而且不能分辨別人所提供的意見、訊息,一再地執著己見,這樣的心態能在股市生存多久?相信是不長的。


  而且投資的重點在賺錢與否,我根本不管他人買的是什麼股票,我只針對自己觀察做出最後的投資決定,最後賺和賠,都得要自己負責。我那位同事最後還是認為報股票是件很重要的事,認為新聞、消息是很準確的。


  但我也根本不想干涉他的作法,很多投資方式都是得自己一步一步經歷的,心性若沒達到那個程度,就算知道得再多,也一樣無法馬上在股市中賺到大錢。


  這本書裏也提到幾個類似的例子,說明了人性的貪婪是足以破壞一切的紀律,就算是早就知道也沒用,人們還是會自圓其說的解釋那些錯誤的決定和作法,在當下的那一刻是正確的。


  這本股市投資經典基本上已經提供了足夠的方法,能不能持續地在股市中培養自己的投資系統,不斷地改善和精進,才能真正的賺“大錢“


  於是在看完本書後我也真正的發現,股市投資真的沒有什麼神奇的招式,若值得一提的,那便只是一句“熟能生巧“罷了。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