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名:『金融交易聖經』

2022/12/26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raw-image

圖片引用自博克來
 

  這本書的書名很有趣,因為有“聖經“二個字,而且書皮上面又有打上英文原本的書名,又讓我發現台灣人取書名真的很有創意。

 

  英文書名叫作“The Way to Trade“,照字面很單純的翻譯就是“交易的方法“。而副標“發現我的賺錢天才“,英文是“Discover Your Successful Trading Personality“,中文應該就是“發現你成功的交易特色“。於是我們可以很簡單的推論,要是出版社用直接翻譯英文的原意當中文書名,這本書應該銷量會非常難看。

 

  這本書是平凡舍長推薦的,雖然他先前用不少言語刺激我,讓我一度痛不欲生。但我發現他還是很怕日後沒有對手會很無聊,所以還是和我提了幾本他認為在投資方面,可以好好翻閱一下的書。

 

  雖然他推薦的書我不一定會去找來看,但要是關於賺錢方面,尤其是股票方面的書籍,有時間的話我便會盡速地買回來看。畢竟賺錢這碼子事可不管新仇舊恨,不早點在投資的路快點步上軌道,最後早晚吃虧的是自己。

 

  這本書的書名實在是取太好了,不過要稱“聖經“可還有點距離,這本書實際上沒那麼神奇,但卻非常實用。

 

  書裏頭一開始就先提出了五十五個投資步驟,是關於作者的投資歷程,由完全不認識市場的一般人,一路起起伏伏地進階到投資專家的程度。隨後又提到了“交易金字塔“,由下至上地將交易過程,詳細地解釋其中脈絡,其中有許多重要的投資觀念,可說是點出了絕大部分投資散戶,情緒化交易的盲點。

 

  書裏頭寫的其本上是針對期貨、選擇權的交易去舉例解釋,關於股票的部分比較少。但從這裏也可以得知,其實股票市場相對於上述二者,可說是風險較低的,也因此投資成本會比較高一些。

 

  不過其中的投資理論其本質上是相同的,像是“設立正確的停損點“、“放手讓獲利成長“、“精選投資機會“、還有附送的“順勢操作“。這部分操作的觀念,其實與東山的“股市絕學“裏頭,很多重要的投資方法是不謀而合的。由此可知,一套正確的投資方法,真正能幫助人賺錢的,絕對是有幾個關鍵的部分,是不得不正視及面對的。

 

  這個關鍵部分,便是要消除人們的情緒性交易行為。

 

  這一點是最簡單,卻也是最因難的一點。書中也點出,進場絕不是最重要的,出場才是投資裏最需要磨練的。因為在面對虧損時不及時停損出場,本錢便會大大地縮水;在面對獲利時,不放手讓他漲上去,卻在稍有小賺的時候急著停利出場。

 

  這些都是投資者在交易過程中,不得不好好去面對的事實。這種人性的本能,是無法用三言二語就能將其消除、改善的,惟有真真切切地投入市場,認清自身投資性格上的缺陷,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交易方法,才能開始在變化多端的投資市場裏頭,賺進大筆大筆的鈔票。

 

  本書的目地就是要讓讀者能夠有個方向,去學習、追尋屬於自己的投資方法。不過我認為若我以前沒有看過大量的投資書籍、和這幾年的交易經驗,這本書我應該是嗑不下去的。因為有很多投資上的“基本常識“,還是好好花個時間去了解、學習的,沒有先前累積的過程,這本書許多的投資重點,相信我也是無法理解。

 

  因此看這本書時,我的感覺是非常之好!因為我發現我已經走在正確的路上了!但未來還是有很多的經驗尚需去累積,才能真正地在投資領域好好賺到大錢。

 

  就以小孩開大車的例子來說明,若此時是小孩狀態的投資者,今天拿到了一台自己沒辦法開的大車,無論如何都無法好好地利用這部車。換言之,要是一個成人,具有駕駛這部車的基本條件,才有至少能開上路,走到終點的能力。

 

  也因此這本書還是要推薦給有心在股票、期貨…等投資領域的人,若是完全看不懂這本書的內容,請還是先好好加強一些投資“基本常識“,再來好好閱讀本書。而且就算看得懂這本書的人,也還是有很大的機會無法在股市賺到錢,因為最大的障礙就是“自己“!

 

  一日不跨越自己的情緒性交易,一輩子別想真正的賺到“大錢“!

    38會員
    279內容數
    講述一個從職場小白,成長到資深工程師的故事,歷時二十年工作心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