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物特寫》高峰低谷都是風景/沉潛後重新站起的勇氣-陳柏安

2020/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尖聳入雲的高峰挺拔險峻
幽幽低谷亦有洶湧河水
所有的高峰低谷都是人生的風景
面對低潮何不潛下河水涼快一下
再準備奮力地爬上高峰
反正「勇氣」...
梁靜茹會一直給你

右邊方向,最後這個出局數接下來,三人出局,同時見證了奇蹟。南投縣在歷史性的一刻,終於是拿下了全國冠軍...
  最後一個出局數拿下的那一刻,陳柏安心中的壓力總算是得以釋放。陳柏安說:「其實這次盃賽不知不覺地就進了四強,可能是因為很專注、並投入在每一場比賽當中,讓自己忘掉追逐名次的壓力。」不過畢竟是一個才12歲的小球員,在冠軍賽前仍抵擋不了緊張的情緒排山倒海而來,前一天晚上就開始緊張,即便如此,他仍舊在內心告訴自己心情要穩定,將好的表現展現出來。

最害怕你忽然說要放棄

  由於陳柏安的身材較同齡球員高大壯碩,因此五年級時就被教練帶著出外比賽累積經驗,不過在魁梧的身材底下,卻擁有對自己沒有信心的膽怯,到了六年級上學期需要他站出來帶領球隊時,這樣的性格讓他嘗到很大的苦頭。他回憶起:「上學期的那些盃賽,因為有變化球加上自己打第四棒,所以心理壓力蠻大的,而且擊球的感覺沒有很好,打擊又常被三振,壓力一點一滴地累積,到後來有點崩潰,就曾對班導(謝佳芬)說過:『我感覺,我不太適合打棒球。』」在長達2個月的撞牆期裡,練球對他來說,似乎是件逼迫自己面對心中最脆弱之處的例行公事。
陳柏安在六年級上學期面臨嚴重低潮
曾擔任大聯盟主席的A. Bartlett Giamatti寫下:「棒球讓人心碎,它就是設計來讓你心碎的。」(It breaks your heart. It is designed to break your heart.)

溫柔而堅定的力量

  所幸柏安的身邊仍有著許多支持他的力量,班導及其他師長都會利用課餘時間找他聊聊天,紓解他心中的壓力,對於在校老師們的無私付出,心中深感敬佩;後來也有一次打Line視訊給遠在台北的我紓壓,我仍記得我那時告訴他:「球員的狀況不會永遠都在頂峰,但也不會永遠都在低潮徘迴,如果堅持下去才能看見你的能力會到哪裡。」經過幾天師長們的循循善誘後,他的心情似乎比較放鬆了,往後的練球也將師長們的開導放在心上,專注於讓自己的技術及能力提升,不再多想那些曾在球場上的挫敗。如今再回憶起那段大低潮,柏安說:「一路以來,不管是老師、教練都協助我進步,假如那麼快就放棄很對不起你們,有這些支持的力量,壓力自然就減輕許多,謝謝許多曾經幫助我的老師跟教練們。」
就是因為棒球太容易遭遇挫敗,因此拿下「冠軍」的成功才會顯得如此巨大且令人狂喜。
陳柏安在台彩威力盃擔任一壘手

蛻變過後

  在華南金控盃跟著學長拿季軍,升上六年級後拿了台彩威力盃全國第四,接下來又拿到這次TOTO盃全國冠軍,陳柏安也搭上了這屆南投的黃金世代列車
  不過他對於自己在球隊中的定位,有另外一番見解,他說:「球隊裡一直以來都有能力比我好的隊友,所以我要做的就是讓自己的能力提升,慢慢跟上隊友們的腳步,讓自己在面對其他縣市的時候,也能有競爭力。」面對球場上的挫敗,走過棒球人生的低潮,心態調整之後,已經讓我們看到經過蛻變的陳柏安。
  陳柏安在這屆的TOTO盃全國賽中對球隊貢獻也不少,冠軍戰中繳出2H, 2RBI, 3R, 1SB的好成績,一壘的穩定守備也帶給內野手很大的安定感;不僅如此,TOTO盃開賽以來,更是每場穩定打出2支安打,他將好狀況歸功於練習時對變化球的掌握度:「我面對變化球的適應能力有愈來愈好,看到變化球時,身體重心不要太早出去,現在能將打擊的重心留住,把球跟進來後出棒。」對於自己達成學期初在訓練日記中,給自己訂下的目標「平均每場比賽打出兩支安打」,自信心同時也在柏安的心中建立起來。
  他表示:「幫自己訂立目標會讓自己更努力去完成,也會偶爾去翻開訓練日記,提醒自己想達成的目標是什麼。」
陳柏安的訓練日記

給自己的新目標

  對於自己即將當上國手,陳柏安謝謝洪(珍妮)教練在集訓、練球、比賽的這幾天,給了很多建議去提升自己,比賽時也會給我們鼓勵,對我有很大的幫助,讓我們可以為南投拿下很好的成績;也謝謝紀(俊麟)教練,從我剛進來球隊,還不懂什麼是棒球的時候,一直教導我,不管是犯錯或失誤,都願意再幫助我進步,讓我現在知道原來棒球這麼有趣。雖然有時候教練罵我比較兇,但我知道教練都是為了我好,很感謝他。希望接下來的硬式聯賽與謝國城盃,能跟隊友們盡力打進全國四強,在每一場比賽中將自己所學展現出來,替南投打出新的好成績。
善待自己,是在人生的低谷裡,最溫柔的允許。
期盼這股溫柔而堅定的力量,能成為你最強大的後盾。
-------------------------------------------------------------------------------------
「哥哥,如果我們打進四強,就來台北看我們比賽好嗎?」
因為一句話,開始了我在台灣奔波看球的日子
我是個天橋下說少棒隊故事的替哥,我們下次見。
#Akiraの阿替生活 #我在國小少棒隊的N百日
接受午餐會企業家對新街國小少棒隊的捐贈日
那天我們一起讀了周董的《GAME ON!周思齊的九局下半:棒球教會我的那些事》
陳柏安台彩盃上壘後的喜悅之情
陳柏安最愛模仿進擊的巨人,來逗樂隊友。
Chun Lin CHEN
Chun Lin CHEN
陳俊霖,1993年生,政大財政系畢業。 畢業後回到家鄉南投的新街國小服替代役,在這與少棒隊的小朋友有了一段3年多的故事,而我們的緣分仍未完待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